设为首页 | 收藏本站
人员查询
魅力乡村 旅游指南
国际资讯 热点观察
国内要闻 独家报道
网视中国 法治中国
地方新闻 聚焦三农
时代先锋 书画精英
慈善中国 房产时讯 金融财金
百姓心声 企业风采 健康养身
绿色生态 食品监督 旅游指南
文化产业 书画英才 佛说天下
艺术人生 人文庄浪 曲艺杂谈
记者杂谈 体育天地 学生天地
今天是:
您所在的位置:主页 > 慈善中国 >

慈善会14年吸纳社会捐赠27亿多

时间: 2017-03-29 10:21 作者:蒋偲 来源:大洋网—广州日报 点击:

    昨日,深圳市慈善会第一届理事会第五次会议暨第二届理事会第一次会议。记者从会上获悉,从架构设置、成员组成及近期动作来看,深圳市慈善会与民政局将脱离行政隶属关系,民政局由行政管控责任转变为业务主管单位,主要进行行业监管和公共服务,民政局领导派驻监事会,对稳健推进改革也起到了积极作用。市慈善会成为具有独立法人治理结构和社会服务能力的慈善组织。

 

  慈善会将成非营利性社会组织

 

  市慈善会秘书长房涛表示,将进一步对慈善会的使命和宗旨达成共识,以争做中国慈善公益先锋力量和社会服务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排头兵为目标,完善慈善会法人治理结构,规范理事会运作机制,科学修订一系列管理制度。同时,市慈善会也将着力提升现代非营利组织管理,进一步提高慈善会的执行力和创造力。

 

  遵照《慈善法》和章程规定,新的市慈善会将实行理事会领导下的秘书长负责制,建立学习型组织制度。这也意味着,市民政局由行政管控责任转变为业务主管单位,主要进行行业监管和公共服务,民政局领导派驻监事会,对稳健推进改革也起到了积极作用。市慈善会成为具有独立法人治理结构和社会服务能力的慈善组织。

 

  市民政局负责人表示,将积极推动慈善会换届工作,切实转变政府职能,创新行政管理方式,激发社会活力,推动社会组织实现专业高效健康运作。

 

  业内专家解读,市民政局锐意改革,不断创新,勇于涉足深水区。事业单位改革将产生一大批新的社会组织,为公益行业增加新鲜血液;另一方面,费随事转,改革和提升社会组织管理制度,也将释放出一个巨大的社会组织承接政府职能转移的空间,民政先行先试值得肯定。

 

  这标志着市慈善会正式成为名副其实的非营利性社会组织,有效理顺了公益慈善体制机制,有利于慈善事业实行政社分离,管办分离、各自回归本位。

 

  有专家称此为“嵌入式管理模式”,既不会压制慈善组织的活力,又不会使慈善组织脱离政府的管理。“慈善会整合了大量的社会力量,而自己正是这一社会力量的中心。由此,政府可以通过牵动慈善会的方式,带动这些社会力量,从而实现社会治理工作。”慈善公益领域资深学者褚蓥认为。

 

  架构业务瘦身定位更明晰

 

  改革之后的市慈善会将实现架构上的瘦身和业务上的瘦身。架构上,以往慈善会工作人员半数以上是由行政体制内人员,行政主导意识比较浓,科层制的管理体制使得人力资源、财务管理等比较趋于严谨保守,议事流程比较长,在及时回应社会诉求、网络募集程度等方面略显不足,志愿服务的参与度还不够高。

 

  这次市慈善会大换血,启动“去行政化”策略,一批市慈善会编制内工作人员选择换岗前往民政局其他事业单位工作,市慈善会则希望借鉴国内外先进慈善组织的宝贵经验,同时跨界学习优秀社会企业的管理模式,建立一支专业、高效、有生命力的慈善工作队伍。

 

  业务上,市慈善会将会紧扣民生,精准扶贫,把“最后一公里”与“超前行一步”相结合,推进四大板块“慈善战略”布局。

 

  房涛强调,市慈善会是市委、市政府发动各界精准扶贫和对口帮扶的主要枢纽组织,将继续十年如一日,协办广东扶贫济困日暨市慈善日和慈善月活动,为全省扶贫开发和深圳扶贫“双到”工作提供最重要的社会慈善推动力。  深圳市慈善会成立14年,作为市捐赠主渠道,募捐总额累计达27.97亿元,持续保持深圳同类组织最大规模;开展慈善活动2502场次,救助困难群众逾百万人次;荣获中华慈善突出贡献组织奖、中国慈善推动者、鹏城慈善突出贡献奖、中国慈善百人等多项殊荣。深圳因城市人均捐赠第一而被誉为全国最慷慨城市,且蝉联全国七星级慈善城市称号。

 

(责任编辑:唐虎)

国际新闻

更多>>

民生新闻

更多>>

最新文章

关于中国新闻时讯社 | 理事单位 | 广告代理 | 战略合作 | 联系我们 | 版权声明 | 公告公示
版权所有 中国新闻时讯社 电子邮件: sxszsw@126.com 监督电话: 010-53315675
中华人民共和国工业和信息化部 京ICP备:15024678号 京公网安备:1101060213002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