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收藏本站
人员查询
魅力乡村 旅游指南
国际资讯 热点观察
国内要闻 独家报道
网视中国 法治中国
地方新闻 聚焦三农
时代先锋 书画精英
慈善中国 房产时讯 金融财金
百姓心声 企业风采 健康养身
绿色生态 食品监督 旅游指南
文化产业 书画英才 佛说天下
艺术人生 人文庄浪 曲艺杂谈
记者杂谈 体育天地 学生天地
今天是:
您所在的位置:主页 > 魅力乡村 >

重庆石柱中益乡:“吃得黄连苦,才能换来蜂蜜般的甜日子”

时间: 2019-12-28 12:02 作者:网络 来源:人民网 点击:

仲冬时节,寒风凛冽。86岁的马培清坐在沙发上,在电烤炉的温暖下,精神矍铄、笑容满面。

马培清是重庆市石柱土家族自治县中益乡华溪村村民。“我每天早晚,都要喝一盒有机纯牛奶,现在胃口好了,睡得也香了。”谈及当下的生活状态,马培清很是满足。

石柱地处武陵山集中连片特困地区,是国家扶贫开发工作重点县。今年4月15日,习近平总书记深入石柱县中益乡小学、华溪村贫困户谭登周家以及老党员马培清家,实地了解当地“两不愁三保障”的落实情况,并留下了殷殷嘱托。

时隔半年多,人民网记者实地探访发现,这里的教育、医疗、产业等方面的变化如涓涓细流,滋润心田。

中益乡小学新修的宿舍楼和综合楼已投入使用。刘政宁摄

“爷爷不用再在冷风中等我放学了”

11月28日,记者走进中益乡小学,琅琅的读书声萦绕耳旁,踏上崭新的塑胶跑道,左侧矗立着四层高的宿舍楼和综合楼。

“要保证孩子上学受教育 有一个幸福快乐的童年”。醒目的红色大字下方,是一幢5层高的教学楼。临近下午放学,12岁的刘娇习惯性地瞟了一眼窗外。看着摇曳不止的树叶,暗自庆幸:还好,爷爷不用再在冷风中等待自己放学了。

因学校离家远,过去这6年,已过六旬的爷爷每天骑着漏风的三轮车,载着刘娇在山路上来回奔波。今年9月,学校新建的宿舍楼和综合楼正式投入使用,刘娇如愿成了一名住校生,不用再起早贪黑赶路上学,并参加了学校的舞蹈兴趣班,圆了多年的“舞蹈梦”。

中益乡小学宿舍楼可满足所有家住得比较远的学生住校。刘政宁摄

“今年来,学校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中益乡小学校长刘斌说,新修的宿舍楼可满足所有家住得比较远的学生住校,综合楼也配置了卫生室、心理咨询室、音乐室等功能室。今年夏天,学校还在原有的食堂上加盖了一层,如今,不同年级的学生再也不需要分批次用餐。

“习总书记希望老师们扎根山区,献身乡村教育事业,为群众脱贫贡献一份力量。”刘斌告诉记者,今年下半年,学校又增加了5名支教老师,重点补齐了学校原本在音乐、体育、英语、幼教等科目的短板。

来自石柱县南宾小学的邹勤洪老师便是其中一员。今年7月,得知中益乡小学没有一名专业的英语教师后,有着15年从教经验的他,义无反顾地报了名。“来了这里才发现,与城里的孩子相比,他们的英语基础薄弱许多,看着他们一点点地进步,感觉自己的付出是值得的。”邹勤洪表示。

今年下半年,学校还添置了远程教育系统。“通过这套系统,山里的孩子不仅可以在课堂上观看城里优秀老师的教学视频,还可以进行远程视频教学,这如同给孩子们插上了飞翔的翅膀。”刘斌说,如今,这里的孩子实现了“有学上”,“上好学”也不远了,总书记的嘱托和希望,正改变着这里的每一个角落。

签约家庭医生会不时前往农户家里进行巡诊。刘政宁 摄

“家中厕所都像城里的厕所一样,住得舒心多了”

与中益乡场镇毗邻的华溪村,人多地少,土地贫瘠,全村有建档立卡贫困户85户、302人。今年初,其中8户、19人还没有脱贫,64岁的谭登周名列其中。

2018年,一场伤病,让原本已经脱贫的谭登周两口子重新返贫。在中益乡,像谭登周一样因病致贫、因病返贫的家庭占全部贫困户的40%左右。

刘新江和同事上门为谭登周做体检。刘政宁摄

迎着寒风,中益乡卫生院副院长刘新江和同事驾车前往华溪村,再沿着层层石阶登上陡坡,便来到了谭登周家。“关节痛得厉害不?” 作为谭登周的签约家庭医生,刘新江一见面便询问起他的身体状况,并打开医疗箱拿出器械给他做体检。“天气变冷了,多穿点衣服,注意保暖,老是坐着也不行,还要多运动。”刘新江反复叮嘱着。

看到记者前来,谭登周起身招呼进屋。屋子是土木结构,简单却又不破败。大门口张贴的农村危房改造标识牌显示,去年进行过一次修缮加固,房屋安全等级由C级提升为B级。“改造后屋子不仅整洁干净了,连厕所都像城里的一样,住得舒心多了。”谭登周说。

记者注意到,在他家门口还摆放着一个冷藏柜,内有饮料、矿泉水。原来这是谭登周小儿子谭弟海特意添置的。“习近平总书记来过后,有一些游客慕名来‘打卡’,想看看这里是什么样子。”谭登周介绍,“提供饮料不仅方便前来观光的游客,也能挣点钱补贴家用。”今年4月,谭登周被聘为当地的护林人员,一年的劳务费为6000元。既能锻炼身体,又能增加收入,谭登周很是感激。

“除了护林收入,他们老两口还有土地流转金、低保收入等,今年脱贫没得问题。”华溪村党支部副书记罗浩介绍,今年10月,对照各项指标,华溪村剩余的8户、19人均达到脱贫标准,预计在12月底全部实现脱贫摘帽。

陈朋(左)在村里的工地上务工。刘政宁摄

“吃得黄连苦,才能换来蜂蜜般的甜日子”

华溪村的标语:先吃黄连苦 后享蜂蜜甜。 龙泓摄

即便是在冬天,华溪村内柏油马路两旁依旧是郁郁葱葱。快到老党员马培清家时,道路边的建设场面更是热火朝天。不远处,示范基地里的黄精和木瓜长势喜人。罗浩告诉记者,在华溪村村支“两委”组建集体股份经济合作社后,流转土地的农户在获得土地流转金后,又针对黄精产业,创新性推出了“返承包”机制。

这片“黄精木瓜种植示范基地”的打理者,是马培清的小儿子陈朋和儿媳谭明兰。夫妻俩“返承包”了家门口的5亩黄精种植地。陈朋乐呵呵地给记者算了一笔账:打理这5亩黄精地,3年可获管护费1万元。按照承包时的协议约定,黄精上市之后他还可以分到这5亩地20%的收益,保守估计至少会有3万元。

过去,华溪村主要种植玉米、土豆等传统粮食作物,产量低,经济价值不高。这些年来,华溪村调整种植结构,确定发展中蜂、中药材、特色果蔬等特色产业。除了黄精,还盛产黄连、辣椒、木瓜等。在华溪村,到处可以看到这样的标语:吃得黄连的苦,尝得辣椒的辣,才能够换来蜂蜜一般的甜日子。

“收益可观,但种黄精并不是我的主业。”在华溪村路边的工地上,陈朋一边浇灌着混凝土一边告诉记者,今年乡里和村里的各种基建项目越来越多,他在当地工地上务工的收入每年至少有2万元。

闲暇时,谭明兰就在家里做手工。刘政宁摄

在陈朋挥洒汗水的同时,谭明兰也没有闲着。今年7月,重庆市妇联在华溪村设立巾帼扶贫车间家庭工坊,家庭工坊结合当地土家风俗文化元素,设计出布老虎、手提袋等特色产品,经过一个月的培训,谭明兰掌握了制作手艺,如今每个月能收入1000元左右。不仅如此,谭明兰还参与了村内的公益性岗位,每年可收入4800元。

今年夏天,陈朋两口子大方地给家里添置了一台双开门冰箱和洗衣机。“真心没想到,短短几年时间,我竟然在自家的田坎上过着和城里一样的生活。”谭明兰略显腼腆地说:“现在政策这么好,我们只要肯干,日子一定会越过越好。”

 
 

(责任编辑:唐虎)

国际新闻

更多>>

民生新闻

更多>>

最新文章

关于中国新闻时讯社 | 理事单位 | 广告代理 | 战略合作 | 联系我们 | 版权声明 | 公告公示
版权所有 中国新闻时讯社 电子邮件: sxszsw@126.com 监督电话: 010-53315675
中华人民共和国工业和信息化部 京ICP备:15024678号 京公网安备:1101060213002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