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收藏本站
人员查询
魅力乡村 旅游指南
国际资讯 热点观察
国内要闻 独家报道
网视中国 法治中国
地方新闻 聚焦三农
时代先锋 书画精英
慈善中国 房产时讯 金融财金
百姓心声 企业风采 健康养身
绿色生态 食品监督 旅游指南
文化产业 书画英才 佛说天下
艺术人生 人文庄浪 曲艺杂谈
记者杂谈 体育天地 学生天地
今天是:
您所在的位置:主页 > 魅力乡村 >

贫困大湾焕发勃勃生机

时间: 2019-09-23 10:19 作者:网络 来源:人民网 点击:

  现在的金寨县大湾村易地扶贫安置点村民新居。摄于2019年9月。
  新华社记者 刘军喜摄

  金寨县大湾村村民在自家新房前晾晒花生。摄于2019年9月。
  新华社记者 鲍菲菲摄

  金寨县大湾村村民在生态茶园内采茶。摄于2019年5月。
  新华社记者 刘军喜摄

  脱贫前的金寨县大湾村一户民居。摄于2016年4月。
  新华社记者 刘军喜摄

  安徽金寨县地处大别山腹地,革命战争年代曾是红四方面军、红25军的主要发源地,10多万金寨儿女为革命胜利而牺牲。新中国成立后,为根治淮河水患修建水库,金寨10多万群众又搬离家园、移居深山。2011年列入大别山集中连片特困地区县,全县210个山区村中贫困村就有71个。花石乡大湾村就是其中最贫困的山村之一。

  “大湾好风景,出门就是岭,不是石头绊了脚,就是茅草割了颈。”这曾是大山窝子里的大湾村的真实写照。村里的干部群众为了摆脱贫困奋斗了几十年,但直到2014年底,全村37个村民组928户3348人中,仍有554人未脱贫,贫困发生率近17%。

  2015年脱贫攻坚战全面打响后,大湾村抓住新的历史机遇,发扬革命老区自强不息、勇于奉献精神,干部群众齐心协力,撸起袖子加油干,脱贫攻坚一年上一个新台阶。2016年4月24日,中共中央总书记习近平来到村里考察调研,与乡亲们共商脱贫攻坚大计,指示要采取稳定脱贫措施,建立长效扶贫机制,给大湾村干部群众以极大的鼓舞。经过几年的发展,2018年大湾村人均可支配收入达到14032元,实现整村脱贫出列。

  搬迁住新房

  2016年前,全村有207户住在阴暗潮湿的危房中,其中18户的老屋有上百年历史,住上新房是村民们一辈子的梦想。县里经过反复研究,结合大湾村实际,最大限度利用各方面、各层级扶助政策,叠加使用易地扶贫搬迁、宅基地改革、移民避险解困、美丽乡村建设等政策,统筹解决重点贫困户搬迁费用,努力“将一片肉变成一盘肉”。现在建成的大湾组、方湾组、基湾组、中心村庄4个集中安置点,入住贫困户62户201人,他们都没有花多少自己的钱就住上了新房。村民陈泽平是第一批搬进安置点的贫困户。当年习近平总书记来到他家,问他愿不愿意搬到山下去,他回答说:“党的这个政策好,我欢迎。”如今他告别住了50多年的破旧住房,搬进宽敞明亮的新居。房子沿小溪而立,屋内家具电器一应俱全,茶几上摆着两个鱼缸,寓意“年年有余”。

  安置点按照美丽乡村建设要求,规范了猪舍、鸡舍养殖场地,实行污水统一处理,在环境卫生方面做到房前屋后干净、窗户干净、屋内干净、厨房干净、厕所干净、个人卫生干净,生产生活用具摆放规范,村庄环境整洁有序。住进新居的村民,完全改变了生活面貌和精神状态。他们说,党和政府的搬迁政策解决了自己这辈子最大的事情、最重的负担,现在就有信心搞好发展、培养好孩子了。

  看病不再愁

  由于地处深山,因病因残致贫一直是老大难。2014年,村里贫困户中因病因残致贫的高达71%,好些家庭“辛辛苦苦奔小康,一场大病全泡汤”。这几年,在上级党委和政府帮助下,村里充分利用各方面政策资源,逐步建立了多层次的医疗帮扶机制。

  村里建起两处卫生室,各配备两名医生,给每个贫困户明确家庭签约医生,防止“小病不治成大病”“小病没发现,大病花大钱”。

  县中医院安排医务人员,定期到村组开展义诊和健康咨询,并对贫困户特别是因病因残致贫的贫困户实行一对一医疗帮扶。村民周秀凤,父亲因为胃癌去世,母亲冠心病、高血压缠身,女儿又患慢性骨髓炎,全家病痛压得她喘不过气来。县中医院副院长周颖结对帮扶她家后,一个月去她家两三次,每次都带上管用的药,使她感觉就像亲人一样。她说:“以前像挑一百斤的担子,现在肩上轻了七八十斤,我又活过来了。”

  在医疗政策上,实行“三保障一兜底一补充”的综合医疗保障全覆盖。贫困户在县域内、市级、省级医疗机构就诊,个人年度累计自付费用分别不超过3000元、5000元、1万元,村民们称之为“351”政策;贫困慢性病患者一个年度内门诊医药费用,经基本医保等报销后,剩余合规费用由补充医保再报销80%,村民们称之为“180”政策。贫困户汪能保,老伴患高血压,常年靠降压药维持;他曾患胃癌先后住院治疗多次,花费很大。如今老两口一个月药费接近5000元,但并没有因此返贫,他逢人就说“好政策救了我的命”。

  发展拓门路

  过去,大湾村人单靠种点粮食、蔬菜维持温饱。这几年,村里努力寻找和挖掘自身优势,不断在发展生产、增收致富上动脑筋想办法。

  一是做大茶产业。“六安瓜片”是金寨一张名片。村里坚持生态茶乡定位,在上级有关部门支持下,积极改造提升1000多亩老茶园,新建1000多亩标准化茶叶基地,形成近3000亩种植规模。同时,在中央定点扶贫单位帮助下,合作发展小规模精品有机茶园50多亩。村里还引进茶产业龙头企业,采取“企业+农户”模式,企业经销,农户务工,打造大湾茶叶产业链。现在,大湾产的“六安瓜片”名气越来越大,村民卖茶都要揣着身份证,向客户证明原产地就是大湾村。

  二是搞旺旅游业。大湾村在国家级自然保护区马鬃岭脚下,紧邻国家5A级景区天堂寨,春有山花烂漫,夏有林海碧波,秋有松竹含香,冬有雪压青松,加上革命老区的红色资源,发展旅游很有条件。村里利用这些优势,发展民宿,搞起20多家农家乐,不少村民吃上了“旅游饭”。

  三是壮大种养业。村里利用山区山场面积大的优势,采取“专业合作社+养殖大户+贫困户”模式,引导贫困户发展黄牛、山羊、黑毛猪、土鸡等特色养殖。同时,继推行光伏发电扶贫后,又探索出农光互补模式,利用光伏板间隙地种植大棚灵芝。每个大棚种植8000棒灵芝,每年实现经济效益4万元,直接带动贫困户显著增收。

  现在,大湾的村民初步过上了“山上种茶、家中迎客,白天忙活、晚上数钱”的日子。他们说,过去“一年吃不了一顿肉,人人肌瘦脸发黄”,现在“远近出门车轮滚,家家处处地生金”。

  致富靠奋斗

  在大湾村,比勤劳、比致富已经成为新风尚。村民们都相信,只要干部群众铆足了劲,拧成一股绳,用双手去努力奋斗,就一定能脱贫奔小康。

  干部决心大。大湾村党总支书记何家枝感慨地说,当年村干部工作难干,自己每天晚上都坚持看书,天天想着考出大山。如今,看到自己的辛苦能够帮助乡亲们脱贫致富,很快乐,很有成就感。村党总支第一书记余静前不久查出喉咙长了息肉,手术后医生嘱咐要休息一个月,但半个月后她就出现在村里。她下乡扶贫4年多,成为不少贫困户的“孝顺女儿”,可自己年幼的女儿却“养在手机里”,只能在工作之余视频联系。她说:“只要大湾村一户不脱贫,我就坚决不撤岗。”一位扶贫干部告诉我们,大别山漫山遍野的映山红是老区的“底色”,在脱贫攻坚爬坡过坎、攻坚拔寨的关键时期,更要苦干、实干、拼命干。

  党员热情高。村党总支建起脱贫攻坚“联帮”平台,村里党员户、入党积极分子本着就近就亲、量力而行原则,选择贫困户进行帮扶。贫困户杨习伦,在党员俞绍奇帮扶下成了养殖大户,今年还准备办农家乐。他拆掉家中新房临街的那堵墙,改成落地窗,用他自己的话说,“好日子就是要晒出来”。党员周端信说,如今党支部开会,话题主要是脱贫致富,大家都七嘴八舌献计献策,明显比以前热闹了,党员更像党员了。

  群众信心足。余静回忆,刚来大湾时,村民对脱贫致富没有底气,也没有办法,经过这几年努力,大家眼里都是藏不住的活络,“头脑一转就是一个主意”。年近七旬的陈泽申,中年丧子丧妻,曾为了“转运”,听风水先生的话改了家里大门朝向,然而真正改变命运的是党的好政策和自己的双手。这几年,他的生活一年一个样,先是忙着养羊、种天麻、采板栗,现在成了茶厂的工人,收入以每年1万元速度增长,2017年主动申请摘了贫困帽。见到我们,他兴奋地说:“咱可向总书记拍着胸脯保证过,不怕年纪大,就怕志气短,躺着等帮扶,这事我不干!”

  “八月桂花遍地开,鲜红的旗帜竖呀竖起来,张灯又结彩呀,张灯又结彩呀,光辉灿烂闪出新世界……”这首诞生于大别山革命根据地的红色歌曲,表达了老区人民跟着共产党闹革命、打天下、做主人的幸福喜悦之情,也成为今天金寨干部群众首选的手机铃声,他们自豪地称之为“县歌”。金寨县委书记潘东旭感慨地说:“前天,铭记红色土地、烽火峥嵘。昨天,难忘艰难岁月、负重前行。今天,感恩各方关爱、砥砺奋进。明天,希冀美好愿景、造福人民。”当地干部群众坚信,只要结合新的时代特点大力弘扬老区革命精神,就一定会迎来更加幸福美好的生活。

  (新华社北京9月21日电) 

(责任编辑:唐虎)

国际新闻

更多>>

民生新闻

更多>>

最新文章

关于中国新闻时讯社 | 理事单位 | 广告代理 | 战略合作 | 联系我们 | 版权声明 | 公告公示
版权所有 中国新闻时讯社 电子邮件: sxszsw@126.com 监督电话: 010-53315675
中华人民共和国工业和信息化部 京ICP备:15024678号 京公网安备:1101060213002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