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收藏本站
人员查询
魅力乡村 旅游指南
国际资讯 热点观察
国内要闻 独家报道
网视中国 法治中国
地方新闻 聚焦三农
时代先锋 书画精英
慈善中国 房产时讯 金融财金
百姓心声 企业风采 健康养身
绿色生态 食品监督 旅游指南
文化产业 书画英才 佛说天下
艺术人生 人文庄浪 曲艺杂谈
记者杂谈 体育天地 学生天地
今天是:
您所在的位置:主页 > 慈善中国 >

贫困户有了“甜蜜产业”

时间: 2018-10-22 09:51 作者:网络 来源:人民网 点击:

 丰收时节,赤水河畔,郁郁葱葱的甜橙林漫山遍野。

  四川泸州是全国鲜食精品甜橙产区,全市赤水河流域甜橙种植面积近20万亩。推动产业提档升级,建立紧密的利益联结机制,甜橙成为贫困群众脱贫的“甜蜜产业”。

  日前,10吨新鲜马蹄甜橙“登”上飞机,从大山深处走出国门,这是泸州市首单出口加拿大的水果。叙永县农业局局长邱团书说,泸州甜橙种植规模化,品质优,深受国内外市场欢迎。

  小甜橙咋变成大产业?泸州有种植甜橙传统,但过去分散种植,标准化程度低,甜橙卖不上好价钱。引进龙头,做大做强甜橙产业。通过“公司+农户”的方式,在贫困地区建设高标准示范园5000余亩,发展订单农业。叙永县王家寨村贫困户李先强种了30亩甜橙,他算了一笔账:“一棵甜橙树结果300斤,亩收入能上万元。”

  “通过龙头带动,赤水河沿线乡镇的近万户农户普遍建起家庭果园。”邱团书介绍说。

  目前,泸州的甜橙种植已覆盖古蔺县、叙永县的15个乡镇、93个村,共有58713户参与甜橙种植,其中贫困人口达2.4万人。

  发展扶贫产业要带上贫困户。“甜橙还没挂果,分红已进腰包。”古蔺县马蹄镇兰花村贫困户陈相昭,把自家80亩荒山和10亩田地入股甜橙种植专业合作社,今年分红3万元。仅靠这一项,全家脱贫。

  据马蹄甜橙专业合作社负责人李先华介绍,3年后陈相昭家的甜橙挂果,他可参与销售利润分红,每年收入可到10万元以上。

  古蔺县农业局农技推广中心高级农艺师黄杰说,土地入股参与产业分红,甜橙专业合作社按照荒山地、土地、田地3类,分别给予农户每亩每年300元、600元、800元的分红, 大大提高贫困群众参与积极性。

  资金入股也是重要方式。李先华说,贫困户可将扶贫贷款转贷给合作社,若3年内贫困户还完贷款,则可转为入股资金,由此,贫困户将变身“股东”,获得稳定增收。

  在古蔺县马蹄镇马岭村,一片300亩的种植基地专为33户脱贫困难户打造。扶贫资金投资,贫困户分红,实现稳定增收。“按每亩产3000斤、每斤3元算,每户可收入4.5万元。”李先华介绍说。

  建立利益链,织密增收网。泸州市农业局经作站站长黎秋刚说,针对各类贫困户建立一系列利益联结机制,把务工薪金、土地租金、扶贫基金、分红股金让利给贫困户,真正让贫困户享受到了政策红利。


  《 人民日报 》( 2018年10月21日 10 版)

 
 

(责任编辑:唐虎)

国际新闻

更多>>

民生新闻

更多>>

最新文章

关于中国新闻时讯社 | 理事单位 | 广告代理 | 战略合作 | 联系我们 | 版权声明 | 公告公示
版权所有 中国新闻时讯社 电子邮件: sxszsw@126.com 监督电话: 010-53315675
中华人民共和国工业和信息化部 京ICP备:15024678号 京公网安备:1101060213002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