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收藏本站
人员查询
魅力乡村 旅游指南
国际资讯 热点观察
国内要闻 独家报道
网视中国 法治中国
地方新闻 聚焦三农
时代先锋 书画精英
慈善中国 房产时讯 金融财金
百姓心声 企业风采 健康养身
绿色生态 食品监督 旅游指南
文化产业 书画英才 佛说天下
艺术人生 人文庄浪 曲艺杂谈
记者杂谈 体育天地 学生天地
今天是:
您所在的位置:主页 > 魅力乡村 >

百花岭“守山人”李合岭:好生态让景区焕发生命力

时间: 2019-04-18 08:38 作者:网络 来源:人民网 点击:

  图为太行山大峡谷八泉峡。
  桑 潇摄

  核心阅读

  在山西长治,壶关人被称为“壶关疙瘩”,意思是他们有一种不服输、有韧劲的精神。

  为什么这么叫?有这样一组数字:壶关县地处太行山区,是典型的干石山地貌,被称为“干壶”,可是,40年来,壶关人绿化了105万亩荒山,壶关的森林覆盖率从5%左右增加到52.6%。

  寸草难生的干石山上种出鲜活的绿色,靠的是壶关人不服输的拼劲儿,是40年全民接力护林的韧劲儿。

     

  从山西省壶关县十里岭上放眼望去,春风已将山头吹绿,耳畔松涛声阵阵,周边大片的山被油松、杨树等覆盖,中间还夹杂着耐不住寂寞的山桃花,万绿丛中的那一点红格外醒目。

  身处这太行高处,一股江山画卷尽收眼底的豪情油然而生。

  你很难想象,眼前这汹涌的绿色下面,是那寸草难生的干石山。也很难相信,这里曾经是怎样的荒凉和干旱。

  改变壶关生态的,是一场持续40年的绿色接力。

  11任县委书记接力绿化,“决不允许一个将军一道将令”

  程喜堂是“现役”林业人里资历最老的,亲眼见证了这场蜕变。

  1979年,他刚参加工作,就赶上了好时候:太行山绿化工程即将启动,壶关作为山西唯一一个试点县,整县开展绿化工程。

  “壶关是典型的干石山,最能代表太行山地貌,这也是当时国家选择壶关做试点的原因。此外,壶关也需要通过试点将国家支持转为实际效果。”用程喜堂的话说,这是“皆大欢喜”的事情。

  程喜堂那会儿是“初生牛犊”。他还记得遭遇的第一盆“冷水”:当时的领导拿出一本资料,上面记录着新中国成立以来壶关种植面积和实际成活面积。“30年间,壶关种植了47万亩,实际成活只有2.86万亩”,他这才知道,干石山种树有多不容易。

  要是仔细看,在壶关每座现在郁郁葱葱的山下,几乎都能看见一点白色的、裸露在外的石头,这才是干石山的本来面目。

  “壶关七成是山区,山区七成是干石山。”程喜堂说,“这石头山石头沟,谁干都发愁。”

  当时,壶关的森林覆盖率只有5%左右,因为森林覆盖率低,大旱、洪灾次数频繁,被人们称为“干壶”。新中国成立后,县里为了解决水旱问题,修建了17座寿命50年的水库,却因水土流失严重,“水带着泥石俱下,像摊煎饼一样”,有一半不到20年就“报废”。上世纪70年代干旱厉害的那几年,原晋东南地委动用300多辆送水车往返壶关……没树、缺水,恶性循环当时已经形成。

  破题的关键,就是种树。对于这一点,当时的壶关县委有着切肤之痛。

  1979年出台的《中共壶关县委关于大力发展林牧业生产的决定》,有这么一段表述:“本决定和各社队制定的林牧业发展规划一经讨论通过,就要坚决贯彻到底。任何领导和任何一届党委,都只能在继续前一任领导和上一届党委所做工作的基础上,纠正某些不切实际的地方,增添某些需要补充的内容,决不允许一个将军一道将令,使之中途夭折。”

  发布此《决定》时,时任壶关县委书记张国太恐怕没想到,40年来,历经11任县委书记接力,壶关绿化种植林木105万亩,森林覆盖率达52.6%,“干壶”壶关完成了蜕变。

  “壶关疙瘩”不服输,活跃在石头山上

  造林的思路确定了,具体实施起来还是关卡重重。

  干石山怎么栽?应该种在哪里?如何保证成活率?

  当时乡镇“比武”,一个村的种树成活率高达80%,其他村最高的才40%,这一比,比出了个能人王五全。这位后来被评为全国劳模的壶关汉子,通过不断试错,摸索出了一整套办法。概括起来,就是“阳坡育苗阳坡栽,阴坡育苗阴坡栽,就地育苗就地栽”。

  他的办法解决了一系列痛点:不能采用以前的直接播种办法,而是应该采用先育苗、再栽种的办法;在石头缝要找准位置,根据具体地形来栽苗;阴坡上育的苗在阴坡栽,在阳坡上制造阴坡的小环境来栽种,等等。

  王五全生前带出了很多徒弟,今年70岁的平书忠就是其中一位。4月的正午,太阳晒着平书忠黝黑的脸,他满脸骄傲:“我跟着王五全种了一辈子树。壶关各个乡镇都有我们种下的树,后来他走了,我就带着人种树。那会儿不说挣钱,就是出‘义务工’。”

  这位朴实的山民,多年来有个朴素的愿望,就是希望通过种树,得到政府和乡亲们的认可,因为多年来他除了在家种地,就是上山义务种树。

  平书忠“成功”了。他家的窗户上放着一块匾额,这是上世纪90年代壶关给他颁发的“造林功臣”称号,还有3000元奖金。

  这在当时是一笔不小的数字,可平书忠干了一件人们想不到的事:他把这钱全买了苗,领着村里人接着上山补植补造去了!

  造林,已刻进壶关人的基因里。古稀之年的平书忠,现在每天仍然上山。四周山上的油松,是他当年亲手栽种的,如今都有两三米高。他张开十根僵硬的手指头,上面满是岁月的刻痕,开始划拉起来:“五龙山600亩、百尺村200亩、斛市200亩……”过去20多年,他参与绿化了近3000亩荒山。

  壶关这40年来的绿化,基本与太行山绿化工程各阶段的时间点相吻合。在县里号召下,平书忠现在种着一片经济林,种树给他带来了实在的收益。

  在壶关,像他这样的功臣,还有很多。

  在长治,壶关人被称为“壶关疙瘩”,意思是有一种不服输、有韧劲的精神。这些人活跃在石头山上,默默又执着地奉献自己的汗水和年华,山绿了,他们老了。

  栽树、护林,壶关人的绿色接力,还将继续下去

  这来之不易的成果,该怎么守护?

  晋庄镇十里岭的瞭望塔,是周边最高点。60岁的向胜有、62岁的杨国庆老哥俩,守护着这里的林木。向胜有早些年跟着村里种树,12年前转为护林员。山上风大,20多摄氏度的艳阳天里,他们里头穿着厚厚的毛衣,外面又严严实实裹着护林服。

  最近是防火季,他们吃住在管护站。中午吃方便面,晚上吃挂面。向胜有一辈子没结婚,早就习惯了这种生活,他家就在山下的十里村,他望向山下,自言自语:“十几年前还能看见山下。看现在这树长的,都挡得望不到村里了。”

  他们住在瞭望塔里。20多米的瞭望塔顶端,摆着一张高低床,除此之外再无一物。夏天,这里是避暑的胜地,可冬天,这里就成了极寒的冰窖。条件艰苦,老哥俩也没怨言,每天巡山加起来十几里路,“一年走坏5双鞋”,向胜有说他一点都不觉得苦,“这些树,一棵一棵,都是我们看着长起来的啊!”

  最近,他们还在瞭望塔上发现一起森林火情。他们看到东南方向冒烟,赶忙给乡长打电话报告方向和大概位置,及时干预之下,火情得到了迅速有效处置。

  现在,走在壶关县,随处可见“护林防火”的旗帜,无论是扛着锄头种地的,还是村里开会的干部,都佩戴着“护林防火”的红袖章。壶关县委书记李全心说,就是要让这种全民护林的观念深入人心。

  不仅如此,壶关人还有一项“世界纪录”——长达万里的护林防火墙。“挖起石头栽树,垒起石墙护林”,树栽到哪里,山下的防火墙就修到哪里。这项由壶关县前副县长牛建忠在上世纪发起的防火墙工程,有部分进行了高标准修筑,也有不少就是用石头垒起来的一米多高的墙,连起来,筑牢了造林成果的防线。

  栽树、护林,这是一场壶关人的绿色接力,它还将继续走下去。


  《 人民日报 》( 2019年04月18日 14 版)

(责任编辑:唐虎)

国际新闻

更多>>

民生新闻

更多>>

最新文章

关于中国新闻时讯社 | 理事单位 | 广告代理 | 战略合作 | 联系我们 | 版权声明 | 公告公示
版权所有 中国新闻时讯社 电子邮件: sxszsw@126.com 监督电话: 010-53315675
中华人民共和国工业和信息化部 京ICP备:15024678号 京公网安备:1101060213002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