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收藏本站
人员查询
魅力乡村 旅游指南
国际资讯 热点观察
国内要闻 独家报道
网视中国 法治中国
地方新闻 聚焦三农
时代先锋 书画精英
慈善中国 房产时讯 金融财金
百姓心声 企业风采 健康养身
绿色生态 食品监督 旅游指南
文化产业 书画英才 佛说天下
艺术人生 人文庄浪 曲艺杂谈
记者杂谈 体育天地 学生天地
今天是:
您所在的位置:主页 > 时代先锋 >

区文化和旅游局上门报到 主动领哨 文旅助力镇街发展“加速跑”

时间: 2019-04-26 12:17 作者:王明华 来源:顺义区文化委员会 点击:

 

    本报讯:顺义 区文化和旅游局在“上门报到 主动领哨”系列活动中,密集走访镇街,发挥行业优势,主动靠前调研,主动靠前对接 ,切实找准镇街发展中的痛点、堵点、热点、焦点、难点,提出具有针对性的举措和解决方案,送政策上门、送服务上门、送点子上门。
 
    4月25日上午,区文旅局党组书记、局长申志红带队到天竺镇“主动领哨”,靠前对接天竺镇老旧厂房转型升级、国际人才社区、北大资源文化双创园等项目,研讨建设、招商、运营等方面的重点问题和现实需求,切实为基层出实招、用实劲。天竺镇党委书记李子腾,党委副书记、镇长周靖慧等领
导及相关科室一同调研。
 
 
 
 
靠前摸准“吹哨”需求 助力国际人才社区建设
 
    天竺镇是顺义区国际人才社区建设的关键区域,具有毗邻首都机场,坐拥新国展、中央别墅区等优势,但是也存在着高速出入口、地铁站等重要节点设计辨识度不高,新国展景观标识系统缺乏品质和设计等问题。区文旅局对接镇域需求,邀请国际公司把脉问诊,从国际人才社区标志标识系统入
手,以指引作用、功能作用、氛围营造为切入点,打造具有时代特征、首都特色、区域特点的国际人才社区。
 
 
 
 
靠前对接“吹哨”项目 促老旧厂房转型升级
 
    天竺镇老旧厂房腾退空间众多,存在转型升级手续繁琐、培育地区文化品牌任务艰巨、遴选优质文创企业环节众多等压力,区文旅局主动领哨,携优质文创企业勘察老旧厂房,研讨市区两级相关扶持政策,突出“三个支持(支持利用老旧厂房拓展文化旅游空间、支持旅游业发展建设、支持文化事
业发展建设)”和“两个保障(金融保障、土地保障)”,研究老旧厂房拓展文旅空间的审批、审核绿色通道,使老旧厂房重获生机,提升区域百姓生活品质和文化素养。
 
 
 
 
 
靠前找准“吹哨”节点 助推文旅融合发展
 
    “国门”天竺艺术氛围浓郁、旅游优势明显、教育资源丰富,文旅融合初现规模,为加速融合速度、扩大宣传力度,区文旅局在天竺镇北大资源文化双创园与属地、企业召开会商会,共同研讨“报到”实招,找出文旅融合发展路径。会上,天竺镇党委书记李子腾介绍了天竺镇发展规划和北大双创园的
发展现状和未来规划。申志红局长从文旅产业融合发展、行业服务扶持角度强调以下三点:
 
 
    一要借大型活动之力促宣传。京交会顺义分会场文化旅游特色资源展览展示区加入“国门”天竺元素,将罗红摄影艺术馆、松美术馆、楼台千亩花海等融合其中,以“国门”优质营商环境亮相京交会。
 
    二要借政策扶持之力促融合。联合区委宣传部、区文创中心摸需求、出政策,从老旧厂房转型、特色小镇建设、特色业态培育等角度给予政策扶持,调动企业入驻、发展积极性,做好文旅融合行业服务保障。
 
    三要借工业遗址之力促发展。依托顺义区后工业遗留厂房批量多、投资成本较朝阳区性价比高、交通网络发展到位等优势,全力对接服务文化贸易、文创产业、旅游业态等企业,引领区域文化风尚,辐射周边经济发展、文明升级。
 
    4月25日下午,申志红局长来到北小营镇,会同北小营镇党委书记欧阳华洲,党委副书记、镇长孙海江等领导实地走访呼奴山遗址、张堪文化园、北府村史馆,检查文保单位安全情况,了解文物现状和未来传承发展需求。申志红局长表示:
 
 
 
 
 
 
 
 
    一是加强文保消防安全,让潜在危险无处遁形。文保建筑是不可再生资源,承载的是顺义地区的发展历程和文脉记忆,要严守文物安全底线,消防、属地和文物保护部门三方联动,彻底消除安全隐患,尤其是消防隐患,确保文物安全万无一失。
 
    二是挖掘地区文化内涵,让历史文脉传承延续。呼奴县遗址作为区级文保单位出土了大量的精美文物,张堪文化代表了我区悠久的农耕文明,要进一步挖掘文物背后的故事,像《北府传奇》一样整理成册,流传下去。
 
    三是完善创新展示手段,让历史文物鲜活生动。以互联网思维,树立科技创新意识,丰富文物展览展示方式;通过声、光、电手段展示具有视觉冲击力的珍贵文物,应用全息技术、全景技术、3D图形学技术模拟情景交融的历史片断;让参观者身临其境感受文化魅力,汲取文化精髓。
 
 
 
 

(责任编辑:唐虎)

国际新闻

更多>>

民生新闻

更多>>

最新文章

关于中国新闻时讯社 | 理事单位 | 广告代理 | 战略合作 | 联系我们 | 版权声明 | 公告公示
版权所有 中国新闻时讯社 电子邮件: sxszsw@126.com 监督电话: 010-53315675
中华人民共和国工业和信息化部 京ICP备:15024678号 京公网安备:1101060213002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