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收藏本站
人员查询
魅力乡村 旅游指南
国际资讯 热点观察
国内要闻 独家报道
网视中国 法治中国
地方新闻 聚焦三农
时代先锋 书画精英
慈善中国 房产时讯 金融财金
百姓心声 企业风采 健康养身
绿色生态 食品监督 旅游指南
文化产业 书画英才 佛说天下
艺术人生 人文庄浪 曲艺杂谈
记者杂谈 体育天地 学生天地
今天是:
您所在的位置:主页 > 时代先锋 >

在海南最艰苦的水电站 一群年轻人坚守十年

时间: 2020-05-04 10:46 作者:网络 来源:人民网 点击:

车出海口,西行南下,先走两个小时高速到昌江,再开两个小时山路到最偏远的王下乡,再颠簸约六公里的土路,看到苍翠的山谷中插着一面鲜艳的国旗,就到了海南控股南尧河水电站。

南尧河电站是海南控股旗下海控能源下属的一个水力发电企业,电站三台2000千瓦水轮机组发电供海南矿业使用。南尧河电站自2009年建成投用以来,一直保持着1600万千瓦时的平均发电量。

搞水电苦,在南尧河搞水电更苦——这里不仅人烟稀少,而且几乎与世隔绝,相比洪水来临时的“险”,更加考验人的是孤独和寂寞。十年来,正是一群年轻的水电人在这里战胜孤独默默奉献,用实际行动生动诠释了“坚守”的意义。

南尧河水电站遭遇洪水的情景 水电站供图

栉风沐雨

在海南最偏远的水电站与水“拼杀”

“如果再晚转移2分钟,我们就都出不来了!”1982年出生的梁祺从小跟着父亲在琼海牛路岭水利发电站长大,“台风见过,暴雨见过,但是台风带来这么大的山洪,我还是第一次见。”

梁祺口中的这次山洪,是2016年第8号台风“电母”带来的。8月17日那天,昌江县王下乡的降雨达1412.3毫米,为昌江县五十年一遇的特大暴雨,致使昌江县霸王岭至王下乡路段山洪暴发,部分道路桥梁冲毁,路边山体多处塌方、通信中断。那次,配有卫星电话的南尧河水电站也和外界“失联”了近20个小时。

几张老照片展示了当时的危急场景:滚滚洪水拍打着水电站的厂房,绿色的篮球场地面已经被洪水打碎;洪水漫过防浪堤,涌入厂房,三台2000千瓦发电机组已经完全被淹没……

面对不断上涨的水位,在时任党支部书记、总经理陈焕发的带领下,电站从重要防御状态进入紧急防御状态,五名职工根据分工,各负其责,迅速进入战备状态。经验丰富的陈焕发判断此次厂房恐怕不保,立即安排梁祺顶着暴雨,实时监控观察尾水水位及四围山体情况,同时,提前部署,及时规划好安全转移路线。

洪水侵袭后的南尧河水电站 南尧河水电站供图

“撤!”眼看着尾水水位不断上升,防汛预警连连升级,陈焕发知道最重要的是人的安全,虽有痛心和无奈,最终还是下达了撤离的命令。他们刚跑到附近的山头,回头就看见漫天的洪水正越过大坝,把整个厂房全部灌满……

“说不怕是假的,这次是真的有点怕。”梁祺说,怕归怕,但只是一瞬间的事,洪水过后,大家立即将重心转到抢险救灾工作上,强力排水、拆机组、烘干……经过大家的努力,水电站在最短时间内达到恢复生产的条件。

这只是南尧河水电站十一年来经历的其中一次台风,像这样的场景还有很多。“大风大浪都见过了,现在大家都比较习惯了,但每次台风暴雨,我们还是会全力以赴防患未然。”南尧河水电站党支部书记褚新平说,在每次防洪抢险的过程中,党组织和党员发挥了关键作用,7名党员和3名预备党员冲锋在前,展现出强大的战斗力。

南尧河水电站电气专工梁祺正在工作中 吴涛 摄

战胜孤独

在“与世隔绝”中提升自己

“68公里!120多个弯!”当记者问及水电站到昌江县城的距离时,“90后”的王高林脱口而出。因为皮肤黝黑,大家更愿意叫他“小黑”。2009年入职,他是南尧河水电站第一批老员工,也是当时最年轻的队员。

别看小黑年纪小,却是队伍里的“老司机”。汽修专业出身的他,18岁就拿到了驾照,所以一开始开车的任务就落在他的头上。从县城到水电站,大部分是盘山路,路边就是悬崖峭壁,68公里的山路大概要开两个多小时。“如果遇到天气不好,还有可能遇到山体滑坡,进出山里唯一的石桥也会被河水淹没。”小黑说,现在自己对这条路已经很熟悉了,“哪里有弯儿我都知道,有一次因为情况紧急,只用了一个小时二十分钟就开到了县城。”

与狂风暴雨和吓人的山洪相比,这里更加让人难受的,是孤独。

2009年到2014年期间,南尧河水电站是没有信号的。

为了找信号,梁祺和他的同事们走遍了水电站周围的地方,最终发现山上的一棵树那里会有一丝微弱的信号,所以就出现了当时在南尧河水电站才有的独特场景:挂手机。一串手机被用绳子挂在那棵树上,大家开着免提打电话。

一群80后、90后,没有网络的日子是怎么熬过来的?

“一开始大家还有说有笑,但时间长了就发现,整天就是那么几个人,慢慢都没话说了。”在梁祺看来,与世隔绝的自然环境,虽然让他和外界的联系少了很多,但也隔绝了浮躁,让自己有更多的时间去充实自己。他给自己定了五年目标,更多的精力用在学习跟钻研上,已经成为一名资深的电气专工。

和梁祺一样,从什么都不懂,到技术骨干,小黑凭的就是一股不服输的劲。汽修专业出身的小黑一开始对水电专业一无所知,为了尽快学习技术,他每天跟着水电设备的安装师傅学习,学电焊、学维修,有时间再看看技术书籍,不懂了就向老师傅请教,一边工作,一边学习。“现在设备出现什么故障,我基本上都能判断出来。”

“在这里,要耐得住寂寞,要学会独处,我希望我把能力提升得更高,用成绩来体现我的社会价值,用我的坚守来传承南尧河水电站精神、海控精神,让更多的年轻同事一棒接着一棒干,把南尧河水电站建设的更美好。”梁祺说。

南尧河水电站旁边,国旗飘扬 人民网记者 毛雷 摄

永不止步

让“南尧河精神”走出南尧河

现在的南尧河水电站,已经不需要十几二十个人常驻了。

为了加强安全生产管理,提高南尧河水电站管理水平,海南控股党委高度重视南尧河水电站的技术改造升级,从2018年起开始实施电站运维智能化建设,逐步实现水电站“无人值班,少人值守”。南尧河水电站集控中心建成以后,员工工作地点已搬迁到昌江县城,通过网络对电站进行远程监控操作。自动化智能化的管理,实现了远离危险,消除隐患和减人增效的目的。

节省出来的人力,就要让他们发挥作用,优秀的战斗队伍,随时服从组织的召唤。在做好南尧河水电站生产任务的同时,在海南控股党委的安排下,南尧河水电站派出精干人员赶往东方新龙龟厂光伏电站,配合开展项目建设和运行管理工作。

南尧河水电站三台发电机组 人民网记者 毛雷 摄

“一切从无到有,日夜加班抢建。”从南尧河走出来的这支队伍,发挥不怕苦,不喊累的精神勇担重任,顽强拼搏,从基础一、二设备的安装,设备屏柜电缆的布线、对线、接线到调试,不分昼夜,追赶进度。2020年4月16日,海南控股东方新龙光伏项目全容量顺利并网发电,标志着海南控股东方新龙光伏全容量发电并入南方电网,以实际行动助力海南“五网”建设,南尧河水电团队,再一次以自己过硬的技术力量,完成了组织交予的重要任务。

如今,南尧河水电团队已接管东方新龙龟场光伏发电站运维,通过技术输出,为南尧河水电站人均年增收1.2万元。南尧河水电站党支部书记褚新平说:“我们南尧河电站从09年建站至今,有两代的水电人,在南尧河奉献了他们的青春和智慧,现在有更多的年轻人不断地在加入我们这个团队,我希望通过他们的劳动和努力付出,把我们南尧河电站,建设得更加美好,同时也希望通过我们的坚守和付出,为海南自贸港的建设奉献南尧河力量,作出海控人的贡献。”

在梁祺看来,他和队友们只是做了一名水电人应该做的,并没有什么感天动地的“大事迹”。但这样的“平凡”,不正是每个人参与海南自贸港建设的方式吗?

 
 

(责任编辑:唐虎)

国际新闻

更多>>

民生新闻

更多>>

最新文章

关于中国新闻时讯社 | 理事单位 | 广告代理 | 战略合作 | 联系我们 | 版权声明 | 公告公示
版权所有 中国新闻时讯社 电子邮件: sxszsw@126.com 监督电话: 010-53315675
中华人民共和国工业和信息化部 京ICP备:15024678号 京公网安备:1101060213002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