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收藏本站
人员查询
魅力乡村 旅游指南
国际资讯 热点观察
国内要闻 独家报道
网视中国 法治中国
地方新闻 聚焦三农
时代先锋 书画精英
慈善中国 房产时讯 金融财金
百姓心声 企业风采 健康养身
绿色生态 食品监督 旅游指南
文化产业 书画英才 佛说天下
艺术人生 人文庄浪 曲艺杂谈
记者杂谈 体育天地 学生天地
今天是:
您所在的位置:主页 > 时代先锋 >

守护好山水 守望好日子

时间: 2020-02-11 10:20 作者:网络 来源:人民网 点击:

  图①:卢元红在巡山途中清理枯枝杂草。
  余廷刚摄(人民视觉) 
  图②:陶学柳在空旷的鄱阳湖畔观测。
  陶端基摄(人民视觉) 
  图③:茅春苗在果园检查杨梅的生长情况。
  资料图片
  图④:杨秀富在农家乐里整理货物。
  资料图片
  图⑤:2019年11月,潘应芳手捧收获的稻谷。
  黄勇丹摄(人民视觉)

  保护好家乡的山水,过上更美好的日子——各地群众为了这一共同的愿景正在不断努力。

  在湖南湘西花垣县十八洞村,杨秀富家开了民宿,山清水秀的好环境引来了游客,也带来了家里的好光景;在江西南昌新建区昌邑乡昌北村,护鸟员陶学柳守护着鄱阳湖的候鸟,也成了有固定收入的上班族;在浙江慈溪市横河镇龙南村,生态种植让茅春苗高成本种出的有机杨梅,口味更好、价格也卖得更高;在贵州龙里县洗马镇落掌村,卢元红当上了护林员,保护了山林,收入贴补了家用,日子也越过越好;在广西龙胜各族自治县龙脊镇大寨村,潘应芳和老伴儿就着自家梯田搞起生态旅游,走上了致富路。

  又是一年春来到。这些勤劳的人们,用汗水浇灌收获,正向着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战脱贫攻坚的目标奋进。

  ——编 者 

  

  护林公益岗 生活新希望

  清晨,山上的雾还没散,便传来一阵摩托车的轰鸣声,那是我在巡山护林。

  我叫卢元红,50岁,干护林员已经3年了。年轻时,在县里煤矿当矿工。前些年,心脏出了点状况,没法干重活了。那时候,我有三个孩子在上大学,尽管助学贷款可以解决学费,但光靠我和媳妇种玉米,孩子们的生活费还是紧巴巴的。没办法,只得借遍了亲戚好友,欠下了近10万元的外债。没了营生门路,我家成了贫困户。

  2016年,省里在探索实施生态护林员制度,说是要选聘6万名建档立卡贫困群众当生态护林员。从此,我有了工作。从2017年开始,每天出门巡两趟山,每月可以拿到800元劳务补助。钱不多,好歹缓解了家里的燃眉之急。护林强度不大,在扶贫政策的支持下,我们两口子还在家里养了家畜,种了7亩脆红李,日子慢慢地越过越好了。

  2018年,作为易地扶贫搬迁对象,我们在县城分到了新房子,政府说还要给我们两口子找工作,我却舍不得走:那片林子不能没人看,再说村里还有我们家的产业咧!最后,媳妇一个人进了城,在附近超市上班,每个月收入近2000元,我在弟弟闲置的房子里住,继续护林。

  如今,大女儿通过公务员考试,到了镇政府上班,家里的负担减轻了不少,还顺利摘掉了贫困帽。老二老三也快毕业了,但我还不能松劲,趁着自己能动,得赶紧把剩下的债给清掉。护林员这份“绿饭碗”给了我们家新的希望,用不了多久,我的经果林就要投产,以后的日子会越来越红火!

  贵州龙里县洗马镇落掌村护林员卢元红讲述

  本报记者 程 焕整理 

  

  护鸟鄱阳湖 脱贫干劲足

  89平方公里,这是我的巡护范围;40多公里,这是巡湖一趟的里程。

  我叫陶学柳,今年39岁,是一名护鸟员,家住江西南昌市新建区昌邑乡昌北村,这里距离鄱阳湖岸线不到200米,每年11月到次年3月,数十万只候鸟来此越冬。

  我右眼先天弱视,因为视力差,工作机会就会少一些。以前收入全指着家里的8亩田,日子过得挺紧巴,是村里的贫困户。2018年11月,鄱阳湖国家级自然保护区管理局为我安排了生态公益性岗位。每年候鸟越冬的5个月,跟随保护站的巡护员一起巡湖,观测候鸟种群、清除天网路障,及时抢救受伤候鸟。每周两次,一次100元,一个冬天大概增收4000多元。

  每次巡湖,我会拿着望远镜,带上记录本,坐上轮式拖拉机;有时颠簸在干涸的湖滩上,更多的地方则是走不了车的深水沟,只能穿好橡胶下水裤,在湖里蹚水,走起来很吃力。哪怕数九寒冬,衣裤也都能被汗水湿透。

  护鸟虽然辛苦,但能保护好生态环境,还能增加收入,辛苦都是值得的、工作干起来也很有劲头。昌北村是个偏远的小村庄,这两年观鸟的游客明显增多。不少村民开起了观鸟民宿。在村干部和保护站巡护员的帮助下,我流转了20多亩田,去年引苗发展虾稻共作,产出了760多公斤小龙虾,全部卖给了附近的餐馆、农家乐。去年年根儿一算账,挣了6万多元。

  如今,贫困户的帽子早就甩到了鄱阳湖里,好日子还在后头呢。

  江西鄱阳湖国家级自然保护区大汊湖站护鸟员陶学柳讲述

  本报记者 戴林峰整理 

  

  生态种植路 科技来相助

  我叫茅春苗,今年56岁,是浙江慈溪市横河镇龙南村的杨梅种植户,跟杨梅打交道20多年,经验全来自果园。

  浙江慈溪是杨梅荸荠种的原产地,为了保持品种优势,我们种植杨梅一直都采取生态栽培技术。2019年,我们从河北张家口运来40吨羊粪,把钾、钙含量高的向日葵秸秆作为草木灰原料,发酵成有机肥料作为过冬追肥。

  虽然有机肥的施用成本高,但市里有专门的有机肥补贴政策,为我们减轻了不少负担。施用了有机肥,我们镇的杨梅能提前近10天上市,而且硬度足、口味好、品质高。

  我有幸被国家林业和草原局聘任为第一批全国林草乡土专家,好经验我也想跟大家分享。我与慈溪的技术机构合作,制定了杨梅生态种植标准化模式图,平时谁家遇到种植难题,也都热情免费解答。

  因为杨梅上市期短,又不易保存,以前我们卖杨梅最远跑不出慈溪,有时杨梅销路不好就烂在了地里。后来,通过研发高温预冷、通风干燥、包装等技术,解决了杨梅储藏难题,延长杨梅储藏期10天以上。

  2014年,我瞅准了电商平台,邀请乡亲们一起合作,线下线上联动销售。去年,我们的市场辐射面由原来线下的长三角地区,扩展到近30个省、区、市,还包机直接卖到了西班牙等国。鲜销农产品做电商必须要“高附加值+稀缺资源”,我们精品包装的杨梅刚好适合。

  以前发愁卖不动的杨梅,现在每年销售额就有300多万元,实实在在是“富了口袋”。我们相信,以后,生态种植会越来越红火。

  浙江慈溪市横河镇龙南村杨梅种植户茅春苗讲述

  本报记者 窦瀚洋整理 

  

  保护好梯田 美景能生钱

  两个人、一匹马、一垄田,这就是我和老伴在梯田干活时的场面。这几年,就是靠着梯田搞生态旅游,我们家走上了致富路。

  我们老两口都年过六十了,家里还有个长期患病的女儿。2015年,因为日子过得困难,我们家成了建档立卡贫困户。

  我们龙脊梯田有2000多年的历史,还被列入了“全球重要农业文化遗产”。以前,这么好的资源,没有得到很好的开发和保护。这些地方,要么被撂荒,要么过度开发、产量低。这些年,村里和旅游公司签订了开发协议。旅游公司让村民负责种水稻、维护梯田景观,每年将门票收入按比例给村寨分红。也就是说,保护好梯田、种好稻谷,就能挣钱!

  那还等啥哩?我把自家的田都种了稻谷,把邻居闲置的田也种上了。现在,我们这的变化可大了,通过修坎筑埂、精耕细作,既得谷子又搞旅游,金山银山就在眼前。

  我家的稻田分布在西山韶乐、金佛顶等3个景点区域,最高的稻田和寨子的落差有300多米,有些地方坡度接近50度,视线很好。秋天的时候,满眼都是金灿灿的稻子,美得很,游人也多了。靠着8亩多田的年终分红,再加上红薯、百香果的收入,2017年,我们家顺利脱贫摘帽。去年,我足足赚了5.8万元!

  生态旅游办起来了,梯田里刨出了金疙瘩。外孙前不久刚退伍回来,今年我准备让他把房子装修一下,把农家乐搞起来,过了这阵子,咱也开门迎迎客。我们老两口还是打算继续管好梯田,靠我们这双手,保护好这些美丽的梯田!

  广西龙胜各族自治县龙脊镇大寨村潘应芳讲述

  本报记者 张云河整理 

  

  山里开民宿 蹚出致富路

  去年,我们家开了民宿,游客来我家,最爱点的菜是腊肉和苗家鱼。新的一年,我有一个小愿望,就是把这两道菜做得更有特色,让更多人品尝到地道的苗家味。

  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这句话,我们一家人体会最深。

  我今年67岁了,年轻时受过伤,没法干农活,家里只能靠妻子石拔二苦苦支撑。2014年,村里把我家列为建档立卡贫困户。那时怎么也没想到,守着大山还能脱贫。

  也是在2014年,村里挨家挨户通知,说咱们十八洞村要发展旅游。2015年开春后,在扶贫干部的帮助下,我把屋子拾掇一番,农家乐就开张了。到年底算账,竟然挣了6000元!

  游客来吃饭,都爱和我们聊上几句。我们十八洞村有层层叠叠的大山、终年不息的山泉,还有云雾缭绕间的苗屋。原来,这些都是城里人眼中不可多得的美景。他们来到十八洞村,就是为了感受原生态的自然美,体验我们苗族的文化和生活。

  游客多了起来,保护生态环境的理念也慢慢被带进了村里。最明显的,就是垃圾不再随地乱扔了。整个村子干干净净,空气里都是草木清香。

  环境美起来,才能留得住客。守住十八洞村的山清水秀,也是为我们自己打开了脱贫致富的大门。2019年,村里成立的旅游公司正式运营。我们腾出6间房,办起了民宿,女儿们每天都会来帮忙。靠经营餐饮、住宿和销售农产品,这一年,我们家挣了4万元!

  湖南湘西土家族苗族自治州花垣县十八洞村村民杨秀富讲述

  本报记者 王云娜整理 

  版式设计:蔡华伟


  《 人民日报 》( 2020年02月11日 14 版)

 
 

(责任编辑:唐虎)

国际新闻

更多>>

民生新闻

更多>>

最新文章

关于中国新闻时讯社 | 理事单位 | 广告代理 | 战略合作 | 联系我们 | 版权声明 | 公告公示
版权所有 中国新闻时讯社 电子邮件: sxszsw@126.com 监督电话: 010-53315675
中华人民共和国工业和信息化部 京ICP备:15024678号 京公网安备:1101060213002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