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收藏本站
人员查询
魅力乡村 旅游指南
国际资讯 热点观察
国内要闻 独家报道
网视中国 法治中国
地方新闻 聚焦三农
时代先锋 书画精英
慈善中国 房产时讯 金融财金
百姓心声 企业风采 健康养身
绿色生态 食品监督 旅游指南
文化产业 书画英才 佛说天下
艺术人生 人文庄浪 曲艺杂谈
记者杂谈 体育天地 学生天地
今天是:
您所在的位置:主页 > 时代先锋 >

玛可河的日与夜(保护区里的年轻人

时间: 2020-08-24 09:21 作者:网络 来源:人民网 点击:

  玛可河掠影。
  玛可河林业局供图

  冯智鹏给林木幼苗除草。
  本报记者 贾丰丰摄

  卡日土保在巡山。
  本报记者 贾丰丰摄

  核心阅读

  位于青海班玛县的玛可河林区,是三江源国家级自然保护区的一部分,也是三江源区域海拔最高、面积最大的原始林区。

  育苗、观测、管护……这里,有一群年轻人,生活在林场、工作在林场。从青海省的木材基地,到省重点天然林资源保护工程区,玛可河林区的转变中,他们尽了一份力。

  

  在青海境内,大渡河被称为玛可河。

  大河两岸,山高谷深,层峦叠翠,这里就是三江源区域海拔最高、面积最大的原始林区——玛可河林场。

  平均海拔3100米,面积超过10万公顷,这里原是全省的木材基地,现已成为省重点天然林资源保护工程区。在这里,有一群年轻人,他们头枕玛可浪,相伴松山涛,用青春把玛可河林场这颗青藏高原上的“绿宝石”擦得越来越亮。

  9:00 

  麦浪沟 

  管护员卡日土保,30岁

  9公里巡线路

  备齐风干的牛肉、拌好的糍粑,还有防晒的帽子、墨镜……卡日土保一天的工作,就在妻子贴心的叮咛中开始了。

  今年30岁的卡日土保,是玛可河林场的一名生态管护员。他中等个头,头发自来卷,黝黑的面庞上挂着爽朗的笑容,粗壮的手臂显得格外有力。

  卡日土保已经工作9年了。“喏!这就是我负责的地方。”搭上卡日土保的摩托,记者来到了他负责巡护的区域——麦浪沟。阳光透过高耸的云杉洒下来,林中传来阵阵鸟鸣。没走几步,人就喘不上气来。抬头一看,卡日土保却已经在高处,正给一棵圆柏“体检”。

  “森林管护防火、病虫害预防报告、野生动植物监测等,都是我的工作职责。”谈起工作,有点内向的卡日土保打开了话匣子,“我相信,树跟人一样,是有生命的,会生病,也需要关爱,它们像群沉默的朋友”。

  生于斯、长于斯,卡日土保对这里的一草一木都充满感情。在班玛县,由村子承包林地、村民共同保护的“社区共管模式”逐渐成熟,卡日土保的父母也都参与其中。“每天光是看着这青山绿水,心里都舒坦。”卡日土保感叹。

  一条条弯弯曲曲的小径通往山顶,仿佛一根根经络遍布林场。“这都是我们管护员和乡亲们共同踩出来的。”卡日土保指着脚下的路说:“现在还好。到冬天,踏雪巡护,一趟下来,衣服外面结冰、里头出汗,眼睫毛上都是雪花。即便这样,管护员们还是坚持每天巡护,因为只有走一趟,心里才踏实。”

  在玛可河林场,有233名像卡日土保一样的管护员,其中30岁以下的约占30%。每人每天大约走9公里山路,每年工作300天以上,巡护已经成了他们生活中的重要内容。这其中,有枯燥寂寞,也有欢声笑语。临近晌午,大家找块空地拿出食物,围坐一圈吃饭、唱歌,兴致高了,还有人跳起了锅庄。卡日土保拿出手机,录了一段视频传给妻子,伴着电话那头的笑声,大家继续踏上了巡护的路。

  14:00 

  灯塔乡 

  “保育员”张启成,30岁

  5个笔记本

  午后的阳光颇有几分毒辣。沿着玛可河一路往下,4米多宽的小路上,滚石、滑坡的痕迹随处可见。来到灯塔乡,张启成开始例行的野外调查。

  “刚来的时候怕,现在已经习惯了。”绿色皮卡里说话的这位小伙子,叫张启成,是玛可河林业局林业调查规划设计队的一名队员。从西南林业大学毕业后,他在广西种过速生林,在西宁干过园林绿化。一次偶然的机会,他来到了玛可河林场,今年已经是他在这里工作的第四个年头。

  “从西宁出发,大车颠簸了17个小时才到林场,路上一个急转弯,行李铺盖都被甩到河里,我当场没忍住就哭了。”回忆起第一次来玛可河林场时的情形,张启成笑了起来,“到林场后,同事们的热情消解了失落。特别是第二天早上一睁眼看见巍峨连绵的青山、高耸入云的古树……玛可河畔一下子吸引了我”。

  克服了想走的冲动,把寂寞转化成热情,很快,林学专业出身的张启成就找到了用武之地。野外调查、作业设计、方案编制,从理论到实践,从新手到行家,张启成有自己的感受:“这里真的是进行相关研究的宝库,是我们实践的舞台,更是我们学习的课堂。”如今,他对林场里各片区的树种及生长情况了如指掌,5个笔记本上密密麻麻的字迹,见证了青春,也记录了成长。

  查看地形、标准测量、乔灌草调查……这些专业名词已经占据了张启成的生活。“我的工作就两个方面:一是为植树造林做好前期准备,二是观测已栽植树木的生长情况。前者好比先遣队,后者类似保育员,为的都是让树林长得更好、更健康。”他说。

  如今,林场里有本科以上学历的正式职工达72人,占员工总数近一半。思维的碰撞,经常会有意想不到的成果:2017年至今,玛可河林场生移栽苗总量从40万株提升至400万株,新育苗保存率从30%提升至85%,林场营造林工程的质量实现突破。但对张启成和他的同事们来说,最有意义的不止于此。

  之前,玛可河两岸的居民以伐木为生,大片的原始森林遭到破坏,人与林的关系极度紧张。“而现在,每年5月,植树季一到,当地的植树工人们全家上阵,平日里人烟稀少的山谷中热火朝天,那场面像盛大的节日。”张启成摸摸头,笑着说:“我相信,家家参与、人人动手,这样的植树更有意义。”

  20:00 

  温室大棚 

  育苗人冯智鹏,29岁

  百万株幼苗

  8月的青海南部地区,天黑得很晚。夕阳热烈地燃烧着,玛可河林场的大院,迎来了一天中的欢乐时刻。

  篮球场上,抢断、投篮,激战正酣;办公楼前的广场上,欢快的音乐伴着旋转的舞步,锅庄是姑娘们的最爱……如果这些是激情最直接的表达,那么智能温室里,则有对激情的另一种诠释。

  温度调节、墒情测试、长势记录……29岁的冯智鹏正加班加点,观测一批自主培育的树苗。一个个纸杯大的穴盘内,卫茅、冷杉、四川丁香的幼苗正茁壮成长。“这是我们的育苗基地,近百万株未来的参天大树在这里迈出成长的第一步。”冯智鹏自豪地介绍。

  玛可河地区海拔较高,可选择栽植的树种少,从外地移植的树种成活难度大,所以,自主培育就显得尤为重要。为此,玛可河林业局营林部展开科研攻关,从川西云杉母树林研究,到鳞皮云杉播种育苗技术突破;从低效灌木林更新改造,到果洛野生种子植物比较……如今,高原造林的关键问题已经基本得到解决。

  玛可河林业局营林部部长马应龙告诉记者:“2014年至今,我们年出圃的优质上山苗从10万株提升至90万株;各类苗木库存量从300万株提升至1400万株。这个成绩离不开这些年轻人的贡献,他们是绝对的主力。”

  说着,马应龙带记者来到另一处大棚里——川贝种植基地。“作为中药材,川贝吸引了许多居民采挖,林场植被受到很大影响。后来,我们决定建一个川贝种植基地。把种子无偿分发给当地群众,这样既能减少采挖对植被的影响,还能帮他们致富,一举两得!”马应龙介绍,“目前,川贝种植面积已经达到3亩,预计在未来5年内,就可以实现推广。”

  结束一天的采访,走出川贝种植大棚,天色已经暗淡。远处宿舍楼上的点点灯光透过玻璃,照亮了林场的路,仿佛也照亮了背后的山。

  


  《 人民日报 》( 2020年08月24日 14 版)

(责任编辑:唐虎)

国际新闻

更多>>

民生新闻

更多>>

最新文章

关于中国新闻时讯社 | 理事单位 | 广告代理 | 战略合作 | 联系我们 | 版权声明 | 公告公示
版权所有 中国新闻时讯社 电子邮件: sxszsw@126.com 监督电话: 010-53315675
中华人民共和国工业和信息化部 京ICP备:15024678号 京公网安备:1101060213002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