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收藏本站
人员查询
魅力乡村 旅游指南
国际资讯 热点观察
国内要闻 独家报道
网视中国 法治中国
地方新闻 聚焦三农
时代先锋 书画精英
慈善中国 房产时讯 金融财金
百姓心声 企业风采 健康养身
绿色生态 食品监督 旅游指南
文化产业 书画英才 佛说天下
艺术人生 人文庄浪 曲艺杂谈
记者杂谈 体育天地 学生天地
今天是:
您所在的位置:主页 > 时代先锋 >

高雄“凤梨达人”的凤梨经

时间: 2019-04-13 09:16 作者:网络 来源:人民网 点击:

 

谢坤淞在展示收获的凤梨。
  新华社记者 张国俊摄

只要一谈起台湾凤梨,高雄市农民谢坤淞的两眼似乎就迸发出特别的神采来,话语里充满了自豪。

“我们高雄大树一年四季都产凤梨。”大树休闲农业区理事长谢坤淞说,对当地居民来说,凤梨这种水果有特别的意义,因为50岁以上的大树居民几乎都是靠种凤梨来养家。据他介绍,大树区约有4.3万人,其中1.7万余人务农。

凤梨又名菠萝,因其“尾长如凤,果香如梨”,台湾果农给它取了一个美丽的名字——凤梨。

“我见证了凤梨在台湾的兴衰。”58岁的谢坤淞自称“凤梨达人”,从4岁开始,他就跟着父亲下地种凤梨,上世纪70年代,台湾工业开始起飞,城市化进程加速,而由于农活又苦又累,农村里很多年轻人都不愿意从事农业,纷纷离开家乡进城打工、炒股,凤梨种植一度掉到了低谷。

近些年来,随着凤梨、蜜枣、香蕉等不少台湾优质水果不断销往大陆。同时,到台湾旅游观光的大陆游客人数也越来越多,凤梨酥成为大陆游客必带回家的台湾特产。游客对凤梨的需求越来越大,加上岛内消费,凤梨种植又找到了新的商机。

高雄市农业局提供的数字显示,高雄栽培了“金钻凤梨”“牛奶凤梨”等多种鲜食凤梨,种植面积达1431公顷,年产量超过5万吨。

因为凤梨,谢坤淞结识了很多来自大陆的朋友。他所在的大树休闲农业区几乎每天都会接待大陆访问团或旅游团。每次大陆游客到大树,谢坤淞就会成为热情的向导,与游客一起体验凤梨种植、除草、采集、制作凤梨酥等DIY项目。

带上手套、拿起小镰刀,到了地里,个子不高、声音洪亮的谢坤淞又成为一名地道的农民。

“盖着‘棉被’的凤梨大部分都是销往大陆的。”他指着一片盖着黑色遮阳布的凤梨田说,盖上遮阳布既可避免凤梨过熟,也可防尘,使凤梨品质更好。

谢坤淞一边用左手从侧面托住凤梨,一边用右手握着顶端绿叶,轻轻用力一掰,“啪”的一声,凤梨就采下来了。他再用小镰刀三下五除二削几下,一只果汁饱满的金黄色凤梨就呈现在人们面前。

“凤梨要现场采、现场切、现场吃。如果不这么吃凤梨,就没有那种风味。”他说。

农民对土地的热爱,在谢坤淞身上也体现得很明显。每次在地里削凤梨,他都会多削一些果皮来回馈土地。“农业不能荒废,我们要让每一寸土地都能得到有效利用。”他说,下一步,大树还要围绕凤梨、荔枝等农产品进行相关文创开发,提升产业附加值。

谢坤淞经常前往大陆,几乎去过了每一个省份。每次,他会因地制宜与不同地方的农民交流在农业种植等方面的经验。“比如,江西婺源农民利用梯田来种油菜花,春天里那种满目金黄很震撼。”他说。

这种互动,让双方都彼此受益。

谢坤淞介绍,大树所产的优质凤梨40%都是销往大陆,每个凤梨重1.6到2.2公斤。“对我们台湾农民来说,把优质的台湾水果销到大陆很重要。”

 
 

(责任编辑:唐虎)

国际新闻

更多>>

民生新闻

更多>>

最新文章

关于中国新闻时讯社 | 理事单位 | 广告代理 | 战略合作 | 联系我们 | 版权声明 | 公告公示
版权所有 中国新闻时讯社 电子邮件: sxszsw@126.com 监督电话: 010-53315675
中华人民共和国工业和信息化部 京ICP备:15024678号 京公网安备:1101060213002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