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收藏本站
人员查询
魅力乡村 旅游指南
国际资讯 热点观察
国内要闻 独家报道
网视中国 法治中国
地方新闻 聚焦三农
时代先锋 书画精英
慈善中国 房产时讯 金融财金
百姓心声 企业风采 健康养身
绿色生态 食品监督 旅游指南
文化产业 书画英才 佛说天下
艺术人生 人文庄浪 曲艺杂谈
记者杂谈 体育天地 学生天地
今天是:
您所在的位置:主页 > 时代先锋 >

“大伙脱贫致富是我最大的幸福” ——记吉林延边州汪清县天平村

时间: 2018-11-05 11:54 作者:网络 来源:人民网 点击:

  图为伊学义(左)坐在村民梁书平家新房的热炕上拉家常。
  本报记者 孟海鹰摄

  2017年7月,在税务系统工作多年的伊学义,有了一个新身份——吉林省延边朝鲜族自治州汪清县天平村第一书记。短短一年间,昔日的深度贫困村换新颜。伊学义满怀赤诚之心,夙兴夜寐辛苦付出,以不脱贫不离村的豪情,以强有效的工作方法,带领百姓走上打好脱贫攻坚战之路。

  村子新了,日子富了,他却累老了

  初冬的天平村,天欲雪,平野阔。

  望着悠闲自在觅食的鸡,72岁的村民李兆满笑着回忆一年前:“那可都是2斤重的大鸡雏哇,我们回去现借的三轮车拉回家的。”那时,这个小个子的中年汉子刚到村里任驻村书记,为带领大家脱贫致富,挨家挨户介绍“扶贫鸡”项目,免费为贫困户发鸡雏,他负责按市价卖。

  还有这好事儿?太平村有村民228户792人,其中贫困户92户144人,连年告状上访最多,谁来谁头疼。伊学义磨破嘴皮子,全村只有9户报名。

  “鸡雏成活率特别低,成功才能提高致富热情。”伊学义说。

  4个月后。伊学义每天凌晨4点起床,冒着零下二三十摄氏度的严寒,扛着编织袋往城里送鸡。“120元一只,散养的笨鸡,微信群里城里人争着要。”伊学义说。

  “6000多元啊,大新票子,点起来咔咔的。”李兆满笑着对伊学义说,“他们都笑我看钱的眼神,伊书记说得对,那是对致富的渴望,我这么大岁数,是第一次这么痛快地挣到这一大摞钱。”2018年,“扶贫鸡”项目在全村顺利铺开,大家争着养。

  一年多来,村里的道路修整了、路灯亮了,平价超市和药店开业了,新村部投入使用,村民乐队建起来,上访的也“不告了”。松针鸡项目、榨油厂项目、菌包项目等更是全线赢利。2017年,全村扶贫项目实现红利33.7万元,148名贫困人员平均每人分红2280元,全村95%贫困家庭收入超过3500元贫困线,当年18户30人实现脱贫。

  “村子新了,日子富了,书记可累‘旧’喽!”64岁的吕贵荣大娘感慨,“我们伊书记今年才51岁,这一年多头发掉成老头了。我从小生长在这个村,哪能想到会发生这样天翻地覆的变化?”

  “一年当10年过。”伊学义不好意思地摸摸头发,“大伙脱贫致富是我最大的幸福,看到老百姓的笑脸,再苦再累都值了。”

  挨家挨户摸清情况,扶贫帮扶招招有效

  时间回到一年前的6月,国家税务总局延边州税务局正头疼派谁去天平村扶贫。伊学义找到局长田骅毛遂自荐——“做点事”,理由就三个字。

  7月1日,伊学义赴任,担任天平村第一书记兼驻村工作队长。从那天起,伊学义就过上了“脚打后脑勺”的忙碌日子,天天早上4点半起床,晚上10点以后睡,有时电话打得脑袋都疼。

  履新伊始,伊学义在村民代表大会上表态:我在天平村一无亲二无故,做事一定会公平公正。

  “挨家挨户摸情况的过程,也是理顺老百姓心气的过程。”伊学义的诀窍是耐心和倾听。

  “一唠半宿,陈芝麻烂谷子的事儿你就听吧,可他那态度叫一个好,老百姓咋磨唧他都不生气,提出的事儿那是头拱地地去办。”已退休的赵志云被伊学义称为扶贫队友,对伊学义打心眼里佩服。

  除了态度好,关键是要有招。

  过去,村民最怵写老百姓家庭年收入报表,经常折腾够呛也填不对。“我花了两个月时间,编写出计算机‘一键输出’建档立卡报表数据系统,通过这套智能系统输出的报表,贫困户的收入数据分毫不差,又快又方便。”伊学义曾是计算机工程师。

  为将党的惠民政策及时通知到每家每户,伊学义以村小队为单位,在贫困户中选出5位群众信得过的扶贫联络员,建立了包保责任人、贫困户及子女的微信群,让好政策不落一户,不落一人。

  “能不能脱贫,主要看项目,没有产业项目挣不到钱。”但每上一个项目,伊学义都要扒一层皮,嘴上起大泡。有次为了上一个种植项目,他翻山越岭实地考察,最后得出结论:这项目是卖树苗,不托底。上榨油项目,伊学义把这个行业摸得门清,为一个设备到处跑,最后终于在黑龙江省找到了。

  伊学义还将濒临贫困线的群体也全部纳入帮扶范围。村民唐元君本来日子过得不错,谁料一场大水冲光了木耳,几乎倾家荡产。伊学义推荐他承包村里的农机,去年挣了两万元。

  把老百姓看成亲人,得了5000元奖金全花到贫困户身上了

  窗外下起大雪,寒意袭人,村民梁书平家却温暖明亮,灯笼花开得正好。“多亏伊书记,让我们享受到好政策,住进了新房。”梁书平今年70岁,回忆起过去,“晚上盖两床被,压得上不来气儿,早上起来,锅碗瓢盆都是冰。”“现在老暖和了,心情好,我还养了13盆花。”梁大娘笑着说。

  “人心凝聚起来了,百姓家里的大事小情都来找我,村党支部的战斗力也大大加强。”伊学义说。

  贫困户李大哥身患癌症,儿子小李大学毕业后,受不了家庭变故的打击,得了抑郁症,3年没出家门。伊学义不厌其烦,一次次上门做思想工作。慢慢的,小李精神好了起来,3年来第一次出门就是去找伊学义谈心。伊学义又把他送到省里参加学习培训,后又找到工作,月入8000元。老李逢人便说,是伊书记救了这个家。

  “把每个老百姓都看成亲人,就有责任心了。”伊学义说。

  伊学义驻村,爱人姜玉杰也跟来了。不仅义务为驻村工作队做饭,还经常为贫困户做吃的。

  伊学义得了5000元奖金,两人一商量,全部都花到贫困户身上了。夫妻俩平日节俭,从头到脚加起来也不超过300元。读研究生的儿子假期回来,也到村里义务帮工。78岁的老母亲在医院抢救,伊学义飞奔过去,老人家醒来,第一句话就是:“你咋回来了,不是在村里扶贫吗?”他的眼泪唰唰往下掉。

  伊学义的不易村民看在眼里,疼在心里。“70多岁的时景发老夫妇,冒着风雪走了三里多的冰雪路只为给我送豆包;村民吴学柱骑着摩托车满街追我,非要送我小河鱼;贫困户祝瑞英在春节前就要送给我一只乌鸡,我不要,结果他把这只鸡从春节一直养到了6月……”说起村民对自己的好,伊学义的眼眶红了,“扶贫会让你的精神世界充实起来。”


  《 人民日报 》( 2018年11月05日 13 版)

(责任编辑:唐虎)

国际新闻

更多>>

民生新闻

更多>>

最新文章

关于中国新闻时讯社 | 理事单位 | 广告代理 | 战略合作 | 联系我们 | 版权声明 | 公告公示
版权所有 中国新闻时讯社 电子邮件: sxszsw@126.com 监督电话: 010-53315675
中华人民共和国工业和信息化部 京ICP备:15024678号 京公网安备:1101060213002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