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收藏本站
人员查询
魅力乡村 旅游指南
国际资讯 热点观察
国内要闻 独家报道
网视中国 法治中国
地方新闻 聚焦三农
时代先锋 书画精英
慈善中国 房产时讯 金融财金
百姓心声 企业风采 健康养身
绿色生态 食品监督 旅游指南
文化产业 书画英才 佛说天下
艺术人生 人文庄浪 曲艺杂谈
记者杂谈 体育天地 学生天地
今天是:
您所在的位置:主页 > 地方新闻 >

甘肃宕昌:双手弹钢琴 战“疫”又战贫

时间: 2020-02-24 10:27 作者:刘辉 高洁林 来源:宕昌宣传部 点击:
 
    本报北京讯:(采编: 刘辉  高洁林)宕昌县把疫情防控与脱贫攻坚同安排、同部署,坚持年初既定目标不变,一手抓疫情防控,一手抓脱贫攻坚,十个指头弹钢琴。密切跟踪分析疫情对脱贫攻坚重点工作的影响,提前研究谋划疫情平稳后的脱贫攻坚工作,努力把疫情对重点工作的影响降到最低,务求做到防止监测人口返贫、防止边缘人口致贫,坚决实现确保剩余贫困人口全部脱贫、确保剩余贫困村全部退出、确保整县高质量脱贫摘帽。
    针对影响贫困群众增收的问题,按照“分批、有序、错峰”的要求,对能外出的贫困劳动力,优先组织返程返岗和外出务工,并组织力量全面做好开具证明、测量体温、发放口罩、防疫消毒等服务保障。对暂时不能外出务工的贫困人口,组织投身春耕生产、参与村办合作社种养产业解决燃眉之急,对确有特殊困难的贫困人口优先安排在扶贫车间就地就近务工或通过调整公益性岗位就业等方式弥补收入;针对影响农产品销售方面的难题,充分利用“互联网+”的模式,积极开展消费扶贫专项行动,大力推进政府采购引导、机关事业单位对接销售、社会力量以购代捐,切实防止农产品积压;针对影响扶贫项目开工复工的难题,在符合疫情防控要求的前提下,支持有条件的项目尽快开工复工;。对暂时不具备施工条件的,加快项目前期准备工作,提前备工备料,为开工复工创造条件。
    疫情防控期间,充分利用现代化办公手段,发挥电话、网络、微信、QQ等电子网络工具的作用,通过“陇政钉”、“云视讯”等软件系统的作用,全面推行网上办、掌上办、邮寄办、电话办等“非接触式”不见面的办公方式,有效提高了办公效率,避免人员聚焦,严防疫情输入、扩散。与此同时,根据实际抢抓时间,能在线上开展的工作加紧做,不能“一网通办”需要线下解决的问题,非急需暂延期办理,延缓办理期间积极利用“天窗”时间,提前通过线上沟通、交流把基础工作做扎实,减少疫情解除后线下工作量,节约工作时间。
    宕昌县在做好疫情防控的同时,组织广大乡村干部积极谋划产业发展方向,协调落实种植地块、种植品种,及早调运种子种苗、有机肥、农机、农药等生产资料,确保不误春耕、不误农时。目前已完成冬播马铃薯1.2万亩,计划播种马铃薯12万亩;计划春播蔬菜2.6万亩;计划种植玉米5万亩;计划春季植树造林2000亩,其中生态林650亩,经济林1350亩。同时,还积极通过广播、微信群、乡村大数据等媒介,加强宣传引导,组织动员群众在保证防疫安全的情况下,有序投入春耕生产,力争为全年生产发展和脱贫攻坚开好局、起好步。
    同时组织开展劳务技能线上培训,开设砌筑工、钢筋工、电焊工三大类线上技能培训班,组织动员有意愿的贫困劳动力足不出户学习技能,开展订单式、定向定岗式培训,为疫情平稳后外出务工做好准备。组织开展春风行动暨就业扶贫招聘月活动,简化农民工返城证照办理,推行“不见面”的网上服务,向江苏、浙江、新疆及兰州有组织输转劳动力443人。
    羌源富民公司、兴宕菌棒加工厂、兴昌蜂业公司也在有序复工复产,有效发挥龙头企业对产业的带动作用。将未脱贫户、边缘户、监测户作为重点,结合自身特点、发展意愿,制定“五小产业”发展计划,倾斜落实奖补政策,确保如期脱贫。今年全县计划建成中药材绿色标准化生产基地4万亩,计划建成种苗繁育基地1.5万亩;计划新建食用菌大棚104座,发展香菇240万棒、木耳200万棒;结合“五小产业”,计划动员贫困户、边缘户和重点监测户养鸡15万只、养蜂1万多群、养羊4万多只;计划种植订单辣椒0.6万亩。
    目前正在分行业制定义务教育、危房改造、安全饮水、基本医疗、医保冲刺清零后续行动方案和产业扶贫、就业扶贫、兜底保障、易地扶贫搬迁、村组道路建设专项提升行动方案,组织开展“三保障”动态摸底,为全面彻底清零奠定基础。
    制定下发《宕昌县2020年脱贫攻坚挂牌督战实施方案》,对未脱贫人口、存在返贫风险的已脱贫人口、存在致贫风险的边缘人口,共1.99万人分别由市、县两级挂牌督战,目前正在逐户逐项抓紧对接督战措施,确定督战人员,确保高质量实现“两不愁三保障”目标。全县600多名驻村帮扶工作队员已全部返岗工作,既全面自觉参与帮扶村疫情防控阻击战,又抢抓农时,积极推动驻村帮扶和春耕生产各项工作,充分发挥了疫情防控战斗员、政策知识宣传员、群众生活服务员、产业发展指导员作用,实现了驻村帮扶与驻村战“疫”两不误、双促进。(刘辉 高洁林)
 
 

(责任编辑:唐虎)

国际新闻

更多>>

民生新闻

更多>>

最新文章

关于中国新闻时讯社 | 理事单位 | 广告代理 | 战略合作 | 联系我们 | 版权声明 | 公告公示
版权所有 中国新闻时讯社 电子邮件: sxszsw@126.com 监督电话: 010-53315675
中华人民共和国工业和信息化部 京ICP备:15024678号 京公网安备:1101060213002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