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收藏本站
人员查询
魅力乡村 旅游指南
国际资讯 热点观察
国内要闻 独家报道
网视中国 法治中国
地方新闻 聚焦三农
时代先锋 书画精英
慈善中国 房产时讯 金融财金
百姓心声 企业风采 健康养身
绿色生态 食品监督 旅游指南
文化产业 书画英才 佛说天下
艺术人生 人文庄浪 曲艺杂谈
记者杂谈 体育天地 学生天地
今天是:
您所在的位置:主页 > 地方新闻 >

天水文旅工作抓落实练内功扬帆起航正当时

时间: 2020-05-27 22:49 作者:雪落 来源:天水文旅局 点击:

 

5月26日,在天水市召开的全省文旅产业项目建设推进会上,天水市文化和旅游局党组书记、局长李玉进围绕“产业抓项目 融合促发展 全力推进文化旅游首位产业高质量发展”为题进行交流发言,全面介绍了近年来天水狠抓文旅项目规划、加强文旅项目招商引资、加速文旅项目落地实施、营造良好文旅发展营商环境的做法经验,分享了体会和感受,受到了与会代表的高度关注和普遍认同,引发了广泛共鸣。

李玉进局长在发言中指出,近年来,天水市文旅局认真贯彻落实国家和省、市关于文化旅游产业工作的决策部署,以政策出台为突破,以招商引资为途径,以项目实施为抓手,全市文化旅游产业项目建设呈现出强劲发展的良好态势。自2018年以来,全市实施的文化旅游项目有96个,概算总投资达622亿元。结合乡村振兴战略,建成青鹃山度假区、南山云端、李官湾等乡村文旅产业重点项目30多个,总投资20多亿元。

 

一是立足项目建设,推动产业转型升级。天水万达广场项目、天水·白鹿仓国际旅游度假区项目、天水麦积山自驾游房车露营基地等项目进展顺利,麦积山游客服务中心一期、岷山生态公园、天水大剧院项目即将建成,佳·水岸小镇、上亿广场等建成运营。二是壮大自身实力,培育壮大市场主体。天水国际旅行社与知名文旅企业共同开发打造峡门风情小镇、大型旅游超市,天水文投公司与知名文旅企业共同谋划的山海经·文化城项目正在积极申报列入国家“十四五”重大项目,文化旅游市场主体竞争实力不断增强。三是完善基础设施,文化事业实现新突破。围绕公共文化事业,天水市图书馆新馆、天水市文化馆新馆、天水市博物馆新馆项目有序推进。积极推动天水市岷山文化宫改造为天水歌舞艺术研究中心,原天水大剧院及附属建筑划拨西秦腔研究院事宜,天水美术馆(天水画院)扩建工程步伐加快。

李玉进在会上分享了天水文旅项目建设的体会和收获。一是加强政策规划,营造良好招商环境。2018年天水先后出台了《关于加快建设文化旅游强市的实施意见》《关于支持文化旅游项目建设的办法》《关于大力促进全市文化旅游产业高质量发展的实施意见》等一系列做大做强首位产业的政策性文件,吸引全国有实力的品牌文化旅游企业来天水投资发展。二是提供优质服务,巩固招大引强成果。市委、市政府主要领导多次带队赴珠三角、长三角、关天区、成渝区等地开展文化旅游重大项目考察招商活动,精准对接万达集团、陕西白鹿仓集团等知名企业,成功引进了一批大项目、好项目。市文旅局积极主动与县区政府和相关部门协作联动,形成了政府招商、部门招商、以商招商的良好招商引资局面。目前,全市有18个文化旅游项目列入市级领导包抓重大项目。三是壮大产业园,打造文旅新名片。天水4个国家和省级文化产业园区(基地)运行平稳,天水柒里文化产业创新创业园柒里双创园全面启动,投资4.34亿元的秦安县大地湾-陇城古镇-上关明清街文化旅游景区等三个世行项目即将招标,东方艺术雕塑文化创意产业园启动建设。通过建强一批本地产业园区,以文旅产业为龙头延伸产业链,带动相关产业持续发展。四是深化产业融合,引领创建多元业态。在扶持文旅项目的同时,不断丰富文旅产业格局,打造“文旅+”系列模式,构建红色旅游、城市小镇旅游、乡村旅游、研学旅游等多元文旅产品体系,创造新供给、引领新需求、满足新时尚,为文化旅游市场提供更多个性化多样化的消费产品。

李玉进最后提出了今后天水文化旅游产业项目建设的着力点:一是突出文旅核心理念,确保规划的高起点。高起点、高标准地把《天水市“十四五”文化旅游发展规划》编制好,积极谋划一批好项目、大项目,争取将山海经·文化城列入国家“十四五”重大文旅项目。二是重点打造精品景区,确保建设的高品位。在景点景区开发建设上,突出重点、体现特色、打造精品、深度开发,尽快把潜在的资源优势变成产业的发展优势。三是完善配套基础建设,确保服务的高标准。加快文化旅游基础配套设施建设,增强服务功能,建立起交通便捷、设施完善、服务至上的服务体系,提高文旅综合消费,提振经济。四是拓宽投融资渠道,实现文旅投入的多元化。不断加大对文化旅游业的资金投入力度,进一步拓宽融资渠道,建立多元化投入机制,不断满足文化旅游快速发展的资金需求。五是加大舆论宣传力度,实现文旅品牌化。充分发挥公祭人文始祖伏羲大典暨中国天水伏羲文化旅游节节会效应,主打“羲皇故里、人文天水、陇上江南”三大品牌,深入开展全域旅游、智慧旅游、乡村旅游、康养旅游、生态旅游、文化旅游等主题宣传活动,努力营造“人人都是旅游参与者、个个都是文化传播者”的良好发展环境。

未来两到三年,随着天水一大批文化旅游项目建成运营,全市文化旅游基础设施将更加完备,文化旅游产品体系将日趋完善,文化旅游品牌将更加凸显,对于促进全市经济社会持续健康发展、实现文化旅游强市发展目标,拉动陇东南特别是全省文化旅游产业创新发展必将发挥重要作用。

 

来源:天水市文旅局

(责任编辑:唐虎)

国际新闻

更多>>

民生新闻

更多>>

最新文章

关于中国新闻时讯社 | 理事单位 | 广告代理 | 战略合作 | 联系我们 | 版权声明 | 公告公示
版权所有 中国新闻时讯社 电子邮件: sxszsw@126.com 监督电话: 010-53315675
中华人民共和国工业和信息化部 京ICP备:15024678号 京公网安备:1101060213002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