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收藏本站
人员查询
魅力乡村 旅游指南
国际资讯 热点观察
国内要闻 独家报道
网视中国 法治中国
地方新闻 聚焦三农
时代先锋 书画精英
慈善中国 房产时讯 金融财金
百姓心声 企业风采 健康养身
绿色生态 食品监督 旅游指南
文化产业 书画英才 佛说天下
艺术人生 人文庄浪 曲艺杂谈
记者杂谈 体育天地 学生天地
今天是:
您所在的位置:主页 > 人文庄浪 >

庄浪赋

时间: 2018-08-24 10:52 作者:岳安明 来源:庄浪县文联 点击:

  

 

《写在前言的话》

 
    它从远古走来。这里历史悠久,才人辈出,活力四射,人文气息浓烈。这里的人们淳扑厚实而阳光向上,它的名字叫庄浪。当你来到这里看到的是鬼斧神工的庄浪梯田,这并不是神话,它是由勤劳善良的庄浪人民历经几十年艰辛,流血流汗用纯手工精心打造出的梯田王国,被誉为中国梯田之父。这里有远近闻名的关山大景区,它那博大的胸怀每天吸引着文人墨客来这里激发创作的灵感,续写朝那湫的感人诗篇。这里是一片富有诗情画意的热土,更是投资开发的沃土。为了更好的让国人了解庄浪,走进庄浪,近期由我社联手庄浪县文联,汇同县书协,美协,音协,水洛印社,花儿协会,摄影协会,作协,七大艺木协会共同主办,甘肃庄浪五限吉国际商贸城独家协办的:“访人文关山,看梯田庄浪”专题栏目已正式启动。在这里我们将以不同的媒体视角,高超的切入手法,采取不一样的并机直播互动,充分利用多国媒体支援共享的绿色信息通道,让您深层次感受真正意义上的“活力庄浪,人文庄浪,智慧庄浪,故事庄浪”的民情民风新格局!请看来自庄浪的报道!
    
 
 
 
    本报庄浪讯:(特约记者:岳凯平   柳进录)  美哉庄浪,在天之央。河之源,人之祖。一山东来,三河西往。地接六县,路通八方。东高西降,水浪山庄。曩时天地浑沌,万象未开;华胥履迹雷泽,羲娲肇启文明。寻石器石窟,古迹遍布;访仰韶齐家,源远流长。周为西戎,秦汉志名。朝那湫池,秦惠诅文。唐朝牧马,水秀山青。元代设路,县因族称。丝绸古道,悠扬驼铃。控扼秦渭,屏障关中。忠烈见机,筑城通衢。固土安民,番汉融融。政虽五载,千秋惠声。岁逢祭祀,后人仰钦。
    山川如画,八景不殊。云崖独秀,梵宫如阙。崖路如梯,绝壁如削。序至春夏,景色一新。盘亘叠翠,松柏常青。夭桃秾李,百草葳蕤。坝库粼粼,碧波若镜。飞瀑凌空,水气氤氲。鹿眷顾而求群,鸟相呼而矫翼;雊高鸣而莺浅唱,蝶低飞而蜂匆忙。更有紫荆凌霄,黄铃与花香并起;宋堡耸屹,高楼与古刹相依。挟山带水,遥望石门。亭阁相迎,石磴通幽。花含长乐之心,草有忘忧之意。斯是佳壤,土沃水甜,不啻育民之宝地,安体之佳所;如此风物,气淑草茵,实乃养神之胜地,怡情之乐园。万物得时有真趣,不到江南亦醉人。
    非惟地灵,人亦俊杰。民风亶厚,崇文尚武。将星彪炳,文曲如列。吴玠吴璘,抗金保蜀负方面之重;郭成郭浩,拱边御敌冠三军之勇;刘沪刘淳,有版城靖边之忠;贡玉献玉,并书画兼修之能。柳翘才文采横溢,卢秉钧政治严明。崔奎瑞廉正质朴,万鹏程包公在世。杜友房学行具丰,张思恭情怀高尚。王耿光诗书俱佳,台和中知行合一。此皆陇上之隽,绝妙时人;钟灵蕴秀,梓里生辉。
 
 
 
 
    贫困事出有因,兴盛确乎人为。国之动荡,民受其殃。国之兴旺,民被其福。忆昔黎庶疲敝,赖伟人匠心独运,幸干群众志成城。穷且益坚,不坠精卫之志;贫而思变,更壮愚公之心。事难在恒,百万梯田铺锦绣;政贵有续,十任接力谱华章。梯田如练,叹先人之功伟;心思如缕,惭吾辈之独享。一丝一粒,当惜来之不易;一日一时,须竟逝者如斯。职思生民之艰,功成子孙之福。
    梯田王国独领风骚,苹果产业后来居上。东则林壑尤美,西则瓜果飘香。城市高楼栉比,乡野新村安居。晴天朗日无尘霾之扰,花树参差有迷人之忧。一网无遗,乾坤尽在掌握;劳务突起,独撑半壁江山。稻菽盈畴,路成康庄。学有所教,医有保障。先柳子以文奇,后陈生以理魁。高台高跷,剪纸木雕。泥塑皮影,刺绣荷包。草艺书画,眉户秦腔。吹拉弹唱,各显英雄本色;提按皴染,共绘艺文奇葩。武乡文里,模山范水。草木多情,人带喜色。商贾纷至,笑迎四海之人;南腔北调,乐居他乡之客。揽物睹胜,感天地化成之功;抚今追昔,承先辈筚路之荫。美哉庄浪,我之家乡。壮哉庄浪,政和溥畅。富庶庄浪,民之梦想。续兴伟业,日月同光。
 
    作者简介:岳安明 男,1956年生,庄浪县岳堡乡人。庄浪县县人大退休干部。
 

(责任编辑:唐虎)

国际新闻

更多>>

民生新闻

更多>>

最新文章

甘肃赋 《写在前言的话》 它从远古走来。这里历史悠久,才人辈出,活力四射,人文气息浓烈。…
关于中国新闻时讯社 | 理事单位 | 广告代理 | 战略合作 | 联系我们 | 版权声明 | 公告公示
版权所有 中国新闻时讯社 电子邮件: sxszsw@126.com 监督电话: 010-53315675
中华人民共和国工业和信息化部 京ICP备:15024678号 京公网安备:1101060213002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