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收藏本站
人员查询
魅力乡村 旅游指南
国际资讯 热点观察
国内要闻 独家报道
网视中国 法治中国
地方新闻 聚焦三农
时代先锋 书画精英
慈善中国 房产时讯 金融财金
百姓心声 企业风采 健康养身
绿色生态 食品监督 旅游指南
文化产业 书画英才 佛说天下
艺术人生 人文庄浪 曲艺杂谈
记者杂谈 体育天地 学生天地
今天是:
您所在的位置:主页 > 人文庄浪 >

说“吴玠故里”

时间: 2018-10-25 11:13 作者:张双锁 来源:庄浪县文联 点击:
 

《写在前言的话》

 
      它从远古走来。这里历史悠久,才人辈出,活力四射,人文气息浓烈。这里的人们淳扑厚实而阳光向上,它的名字叫庄浪。当你来到这里看到的是鬼斧神工的庄浪梯田,这并不是神话,它是由勤劳善良的庄浪人民历经几十年艰辛,流血流汗用纯手工精心打造出的梯田王国,被誉为中国梯田之父。这里有远近闻名的关山大景区,它那博大的胸怀每天吸引着文人墨客来这里激发创作的灵感,续写朝那湫的感人诗篇。这里是一片富有诗情画意的热土,更是投资开发的沃土。为了更好的让国人了解庄浪,走进庄浪,近期由我社联手庄浪县文联,汇同县书协,美协,音协,水洛印社,花儿协会,摄影协会,作协,七大艺木协会共同主办,甘肃庄浪五限吉国际商贸城独家协办的:“访人文关山,看梯田庄浪”专题栏目已正式启动。在这里我们将以不同的媒体视角,高超的切入手法,采取不一样的并机直播互动,充分利用多国媒体支援共享的绿色信息通道,让您深层次感受真正意义上的“活力庄浪,人文庄浪,智慧庄浪,故事庄浪”的民情民风新格局!请看来自庄浪的报道!
 
 
 
 
    本报庄浪讯:(特约记者:岳凯平   柳进录)  国庆期间,笔者游紫荆山,一标志牌说:“吴玠,陇干人,后迁水洛。”看了这一介绍,如骨鲠在喉,不吐不快!
    吴玠是与岳飞、韩世忠齐名的抗金民族英雄,名垂青史。《宋史•吴玠传》说:“吴玠,字晋卿,德顺军陇干县人,父葬水洛城,因徙焉。”于是,一个“吴玠故里”,便有了三种说法:一是宁夏隆德县;一是甘肃静宁县;一是原籍今甘肃静宁,因其父葬水洛而迁居今庄浪县水洛城。其实,这三种说法都是错误的。
    《宋史》是元末宰相阿鲁图继脱脱而主持修篡的。因其人不识字,由他主修的《宋史》纰漏颇多,但对吴玠籍贯的记载还是比较准确的。有人之所以将“吴玠故里”误解,原因有三:一是忽视了行政区划的历史变迁;二是忽视了确定籍贯的理论依据;三是忽视了古文字的通假用法,故而只能得出错误的结论。
    比方说上数第三种说法,皆因一个“徙”字所误。其“因徙焉”之“徙”,那是一个通假字,本字为“袭”。就是说,吴玠是德顺军陇干县人,他的籍贯是因其父葬水洛城而沿袭下来的。
    通假,为通用、假借之意。这是古人用字的一种方法。如“徙”与“袭”,因读音相同,这里是可以通用的。从当今来说,如把“袭”写作“徙”,当属一个别字,是不允许的。而在古代却并不是这样,因为古代虽有“正字”之说,却并没有什么统一的标准。所以虽有“袭”字,而在书写时顺手以同音字“徙”代之,是可行的。再如前述“陇干”二字,也为通假字,本字为“笼竿”,它是由笼竿城(今宁夏隆德县城)演变而来的,而笼竿城则是因“笼竿川”而得名的;因“陇干”与“笼竿”同音,加之笔画少,书写方便,故而约定俗成,便一直延用下来了。
    现行汉字共有6.04万个,其中90﹪以上为形声字;而形声字,极大多数是因假借和转注演变而来的。比方说昌、唱、娼、倡等字,前1个为本字,后3个为假借字——起初都用一个“昌”字来替代——这种“依声托事”的用字法,虽然省事,却给汉字造成了极大的混乱;于是转注之法便应运而生。如前述4字,若给“昌”字加一个“口”旁、“女”旁和“人”旁,这就把本字和假借字分得一清二楚了。值得一提的是,假借是在使用文字时,因为没有那个字而借用的;而通假则推而广之:在使用文字时,本来有那个字,却也顺手使用另一个同音字。如这类用字,在古籍中比比皆是。
    可以说,《宋史》对吴玠籍贯的记载,也是有几份无奈的。因为吴玠所处的是一个战乱年代,而吴玠的“祖居地”和“出生地”——“水洛城”,就先后由夏、宋、金三个王朝占领过,而且如拉锯似的拉来拉去,就是吴玠本人恐怕也一时难以说清,所以《宋史》只能笼而统之。比方说,吴玠出生时(1093年)的北宋初,水洛城就归吐蕃庄浪族所占,而庄浪族则是依附于西夏的;到北宋庆历三年(1044年),渭州静边寨主刘沪收复水洛城,其城才归北宋;而到金代绍光元年(1131年),其城被金人所占;而到南宋绍兴九年(1139年),因宋金议和,其城又归南宋管辖;而到第二年,金人背盟,其城又被金人占领——也正是由于这个原因,吴玠病故时(1139年),因水洛城归南宋,其遗体便葬在了家山祖坟——吴王坟山;而吴玠墓碑在徽县刻成后,因水洛城又被金人占领,所以至今还留在徽县,而吴王坟前就只有一个空当当的碑座了。
 
 
 
    对于“吴玠故里”(或称籍贯)的确定,除了排除上述因素外,还要考虑两个因素:
    一是确定籍贯的理论依据。《新华字典》说:籍贯指自身的“出生地“或“祖居地。”由此而言,因吴玠的祖父吴谦、父亲吴扆,均葬于庄浪县朱店镇吴王坟山,故而其“祖居地”当为庄浪;因吴玠之父吴扆为庄浪县朱店镇吴家沟(时称鸦儿沟,距水洛城5公里)人,而吴玠又是以“良家子”入泾源军(今平凉)的,故而其“出生地”亦为庄浪。就是说,吴玠的“祖居地”和“出生地”同为庄浪,所以其人只有庄浪这一个籍贯,没有第二个籍贯。
    二是行政区划的历史变迁。因“笼竿城”起初在隆德(1011年置),所以有人说“吴玠故里”在隆德;而到北宋元祐八年(1039年),其城治迁至外底堡(今静宁县城),且由城升县,所以有人说“吴玠故里”在静宁。但这两种说法都与确定籍贯的理论依据不符,所以不足为信。而“迁徙说”,亦与事实不符。因“水洛城”除西夏、金人一度占领外,从宋、元、明、清至民国三十一年(1942年),就一直归“陇干”管辖,压根就不存在“吴玠由陇干县迁徙水洛城”的问题。
    为此,我想到了确定古人籍贯的三条基本原则:第一,必须而不能简单地以“县治所在地”来确定。第二,必须弄清行政区划的历史变迁。比方说朝那湫,那是伏羲、女娲的“祖居地”和“出生地”,古属“成纪县”管辖,今属庄浪县管辖,所以“羲皇故里”“娲皇故里”只能是庄浪,而不是“成纪县治所在地”的静宁、秦安和天水(详见笔者《说“羲皇故里”》一文,载于《华夏文化》2018年第2期)。第三,必须准确地理解古文的涵义,尤其是一些通假字的使用,不能望文生义。
 
    作者简介:张双锁,就职于庄浪县商务局。
 

(责任编辑:唐虎)

上一篇:关山情结
下一篇:葛洪与葛家洞

国际新闻

更多>>

民生新闻

更多>>

最新文章

甘肃赋 《写在前言的话》 它从远古走来。这里历史悠久,才人辈出,活力四射,人文气息浓烈。…
关于中国新闻时讯社 | 理事单位 | 广告代理 | 战略合作 | 联系我们 | 版权声明 | 公告公示
版权所有 中国新闻时讯社 电子邮件: sxszsw@126.com 监督电话: 010-53315675
中华人民共和国工业和信息化部 京ICP备:15024678号 京公网安备:1101060213002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