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收藏本站
人员查询
魅力乡村 旅游指南
国际资讯 热点观察
国内要闻 独家报道
网视中国 法治中国
地方新闻 聚焦三农
时代先锋 书画精英
慈善中国 房产时讯 金融财金
百姓心声 企业风采 健康养身
绿色生态 食品监督 旅游指南
文化产业 书画英才 佛说天下
艺术人生 人文庄浪 曲艺杂谈
记者杂谈 体育天地 学生天地
今天是:
您所在的位置:主页 > 人文庄浪 >

艺苑绝技——纸织画

时间: 2018-09-28 11:52 作者:柳林 来源:庄浪县文联 点击:

 

 

《写在前言的话》

 
      它从远古走来。这里历史悠久,才人辈出,活力四射,人文气息浓烈。这里的人们淳扑厚实而阳光向上,它的名字叫庄浪。当你来到这里看到的是鬼斧神工的庄浪梯田,这并不是神话,它是由勤劳善良的庄浪人民历经几十年艰辛,流血流汗用纯手工精心打造出的梯田王国,被誉为中国梯田之父。这里有远近闻名的关山大景区,它那博大的胸怀每天吸引着文人墨客来这里激发创作的灵感,续写朝那湫的感人诗篇。这里是一片富有诗情画意的热土,更是投资开发的沃土。为了更好的让国人了解庄浪,走进庄浪,近期由我社联手庄浪县文联,汇同县书协,美协,音协,水洛印社,花儿协会,摄影协会,作协,七大艺木协会共同主办,甘肃庄浪五限吉国际商贸城独家协办的:“访人文关山,看梯田庄浪”专题栏目已正式启动。在这里我们将以不同的媒体视角,高超的切入手法,采取不一样的并机直播互动,充分利用多国媒体支援共享的绿色信息通道,让您深层次感受真正意义上的“活力庄浪,人文庄浪,智慧庄浪,故事庄浪”的民情民风新格局!请看来自庄浪的报道!
 

 

     本报庄浪讯:(特约记者:岳凯平   柳进录) 纸织画是我国艺术画廊里的一枝奇葩。它融国画与纺织工艺于一体,将画面装裱之后,切成毫米粗细的丝条作经线,再用复裱的素净宣纸裁成纬线,逆顺相生,巧妙地织成一种与原画艺术效果迥异的画幅,读之给人以素洁、淡雅、立体、朦胧、静穆的艺术感受。

    纸织画早在1400多年前就已问世,它的祖籍在福建永春。本世纪30年代,永春有四家专营,其中以黄永源所办“黄芳亭”的织画最知名,曾在20多个国家展出,形成纸织画的鼎盛期。但是由于编织工艺复杂、难度大,发展十分缓慢。近半个世纪,几乎濒于绝种。

    庄浪县是纸织画的第二故乡。1980年,县文化馆美术工作者王天波(庄浪阳川人)收藏了一幅古旧纸织山水画,亲手装裱加工之后,挂于居室,反复品读,纸织画特有的风韵和气质,引起了他极大的兴趣。当他了解到纸织画的身世之后,便萌发了一种挖掘、恢复的构想。经过5年时间的反复研制,终于在1985年推出了第一代纸织画编织机,使纸织画在庄浪这块酷爱艺术的沃土上获得了再生。

    用机织代替手工编织,这是纸织画艺术史上的一次重大突破。它不仅使这门古老艺术绝路逢生,而且步入新的发展路子。王天波不独推出了织机,还以自己对艺术事业的执着追求和他在绘画、书法、装裱、设计、装潢等方面的独特造诣,为纸织画跻身现代艺术行列进行了全方位的投入,付出了艰辛的劳动。他编织的纸织画,多半为自己所画。在众多的国画题材之中,他独爱写竹涂鹤,取其尊节、清雅。苦练十年,专攻竹、鹤,所画风晴雨露墨竹和松鹤图,本身就是高品位的艺术精品,再经编织加工,效果更佳,深为求画者所爱。

 

 

    对于纸织画加工,他一丝不苟,标准极高,稍有破绽,即按不合格处理,装裱、装潢,都要第一流的。为了培养这方面的合格人才,他不惜花费大量时间,潜心习研,博采众长,首先使自己的装裱技术过了关。他设计的画盒也十分考究,全绫装裱,烫金题名,实为收藏、馈赠之妙品。他创办纸织画社,先后加工出合格产品500余幅,有独条,也有合幅,其中最大的一幅《壮哉!陇东》(400cm×160cm),气势宏伟,做工精细,堪称稀世精品。

    纸织画一走向社会,便引起人们极大的关注。1988年元月,纸织画在省博物馆首次展出,倾城轰动。全国第二次艺术节期间在北京展出时,《中国文化报》称“在斑斓的展品中,最引人注目的是六年前挖掘出来的纸织画。”之后又分别获得全省,全国优秀旅游产品奖。1991年,王天波被授予省工艺美术大师称号,并获得国家专利局授予的纸织画机发明专利权。其纸织画和编织技术分别被定名为“中国纸织画”和“中国纸织画三砚斋编织法”。同年,王天波随“中国敦煌古代科技展览”应邀赴台展出,台刊以《大陆艺术大师赴台表演绝技,妙手献出五千年华夏风情》为题进行了报道。他带去的200幅作品被抢购一空,纸织画流向美国、英国、日本、台湾、香港等地,被称为“中国一绝”,饮誉海内外。

    王天波先生创办的纸织画社由庄浪到平凉,由平凉到兰州。在庄浪打下了基础,平凉积蓄了力量,兰州找到了市场。每前进一步,都得到各级组织的大力支持和新闻单位的广泛宣传。目前刚和省旅游局签订合同,在旅游局的支持下,纸织画必将批量产出,并获得更大的荣誉。

   作者简介:柳林,笔名南山禾,庄浪县柳梁乡人,生于1952年9月,平凉市工商局退休干部。

 

(责任编辑:唐虎)

国际新闻

更多>>

民生新闻

更多>>

最新文章

甘肃赋 《写在前言的话》 它从远古走来。这里历史悠久,才人辈出,活力四射,人文气息浓烈。…
关于中国新闻时讯社 | 理事单位 | 广告代理 | 战略合作 | 联系我们 | 版权声明 | 公告公示
版权所有 中国新闻时讯社 电子邮件: sxszsw@126.com 监督电话: 010-53315675
中华人民共和国工业和信息化部 京ICP备:15024678号 京公网安备:1101060213002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