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收藏本站
人员查询
魅力乡村 旅游指南
国际资讯 热点观察
国内要闻 独家报道
网视中国 法治中国
地方新闻 聚焦三农
时代先锋 书画精英
慈善中国 房产时讯 金融财金
百姓心声 企业风采 健康养身
绿色生态 食品监督 旅游指南
文化产业 书画英才 佛说天下
艺术人生 人文庄浪 曲艺杂谈
记者杂谈 体育天地 学生天地
今天是:
您所在的位置:主页 > 人文庄浪 >

邂逅于美丽乡村

时间: 2018-10-18 09:12 作者:王晓春 来源:庄浪县文联 点击:

 

《写在前言的话》

 
      它从远古走来。这里历史悠久,才人辈出,活力四射,人文气息浓烈。这里的人们淳扑厚实而阳光向上,它的名字叫庄浪。当你来到这里看到的是鬼斧神工的庄浪梯田,这并不是神话,它是由勤劳善良的庄浪人民历经几十年艰辛,流血流汗用纯手工精心打造出的梯田王国,被誉为中国梯田之父。这里有远近闻名的关山大景区,它那博大的胸怀每天吸引着文人墨客来这里激发创作的灵感,续写朝那湫的感人诗篇。这里是一片富有诗情画意的热土,更是投资开发的沃土。为了更好的让国人了解庄浪,走进庄浪,近期由我社联手庄浪县文联,汇同县书协,美协,音协,水洛印社,花儿协会,摄影协会,作协,七大艺木协会共同主办,甘肃庄浪五限吉国际商贸城独家协办的:“访人文关山,看梯田庄浪”专题栏目已正式启动。在这里我们将以不同的媒体视角,高超的切入手法,采取不一样的并机直播互动,充分利用多国媒体支援共享的绿色信息通道,让您深层次感受真正意义上的“活力庄浪,人文庄浪,智慧庄浪,故事庄浪”的民情民风新格局!请看来自庄浪的报道!
   
 
    本报庄浪讯:(特约记者:岳凯平   柳进录)    陈堡,地处庄浪县通化镇陈家洞景区线上,依傍关山山脉,一年四季,景色优美,气温凉爽,适宜任何农作物生长,是避暑休闲的好地方。
    陈堡村,据考证是当年成吉思汗驻军之要塞,也是传说中神医陈野仙修道之所在。因陈堡村集万千传奇和优美景色于一身,所以怀着对历史伟人的顶礼膜拜和对神医的无限崇敬之情,特意拜谒一方圣地!
 
     大美乡村  一见钟情
 
    九月是一个美丽动人的季节,没了盛夏的暑热,凉爽的初秋才刚刚上演!
    值此美好时节,与大美乡村——陈堡一见承欢。山不在高,有仙则名。两年前,陈堡村还是一片沉寂的避壤。没想到,两年光景,今天的陈堡村,“士别三日当刮目相看”。初来乍到,村道两旁,车辆拥挤,游人如织。古色古香的建筑,把我带到了明清时代,这里商贾云集,叫卖声不断。达官显贵、文人墨客穿行其中。有的洽谈生意,有的三五成群,嬉戏于纤陌之间,这里青山环抱,鸟语花香,景色妩媚秀丽,好似人间天堂。
    村落右手,是上百亩的油葵,娇艳的花朵,笑迎八方来客,这便是陈堡村的第一道花海盛宴。旅游观光的游客,摄影拍照,占据了大半边江山!登高远眺,山光花海相铺相承,与天地相接,与人群相壤,满眼的金黄,向远处无限延伸, “若把陈堡比西子,浓妆淡抹总相宜”!
    第二道盛宴,是数十亩的非洲菊与格桑花坛,花坛在道路左手边,鲜花竞相争艳,吸引众多蝶飞蜂舞。花坛中间镶嵌着一条小桥流水,更神奇的是,独具匠心的设计师,在花坛正中央,雕塑了一把莫大的紫砂壶,倒悬空中,流水汩汩而下,似山泉、似溪流,澄澈无比,似有“飞流直下三千尺,疑似银河落九天”的恢弘气势。在水壶的底下,是一个好大的水车,水车在壶水的直流冲击下,转速飞快,水花四溅。那飞扬的水花仿佛颗颗珍珠,大珠小珠落花间,滋润着数十亩花田,铺展成一幅九月关山特有的美丽画卷。
    村舍隐没于五颜六色的庄稼与花草树木之中,我不由得惊叹,此处山光水色,云遮雾罩,似真若幻。游客,仿佛天外飞仙,驾临人间圣地陈堡,给本来梦幻般的陈堡又平添了一份魅力。 
    顺着石砌小路,一直盘山而上,第三道风景盛宴是“百草园”,园内种植着大面积的药材,有党参、柴胡、当归、板蓝根、大黄等各种药材。难能可贵的是,“百草园”里,设计有“百草堂”,名医李时珍正在那里坐诊,取药的伙计、收钱的账房先生,都忙得不亦乐乎。诊所之内,医疗设施和器械,应有尽有,针灸、按摩、拔罐、推拉等医术,一应俱全,令人叹为观止。
    第四道盛宴是农植园,农植园内,既有农作物,也有瓜果蔬菜,还有碾麦场、豆腐坊、榨油房、农家小院、童稚园等,人间烟火味儿特别浓厚。小孩子在场院之外空地上自由娱乐,有的滚铁环、有的练拳击、有的荡秋千、有的过高架桥、有的对弈……大人们有的在碾麦打场,有的在种植花卉、有的在田间铲除杂草,有的在烧火做饭,有的参加隆重的婚礼……每个村院内,古老的生产农具摆放整齐。进入此园,仿佛置身于遥远的时代,一切情景是那么的熟悉,犹如就在昨日,让人浮想联翩!
    这一幅幅鲜活的生活画卷,酷似一位出脱得俊秀妩媚的姑娘,身着鲜亮纯净的花衣,带着一身的香风,从游人面前招摇而过,那种清纯、洁净的美丽,让人如痴如醉,真有一见钟情之感!
邂逅于茫茫烟雨中
    游兴正浓间,天下起了毛毛细雨,把远山和近景笼罩在一片扑朔迷离的烟雨之中,我不得不寻找个地方避雨!
    而避雨最好的去处,没过于梯田花海的第五道盛宴——亭子。山梁之上,有一雕梁画栋的亭阁,静静矗立在云烟深处。我加快脚步,拾级而上,想在五彩仙阁中暂避一时。但是,小雨已经转成中雨,我不能久留,于是决定迅速浏览完此处风物,以便尽快返回。此时,亭里亭外空无一人,只有我和亭子相对而立!惬意之感,蔓延周身,似有:独坐彩亭间,孤云独去闲,相看两不厌,惟有五彩亭之感,思绪在一帘雨幕中肆意飞扬。
     朦胧间,好像看到仙翁落座于亭子间,正在给车马劳顿的将军把脉治疗,还有无数刚刚打完胜仗的士兵,因疲劳而午睡于亭栏边。瞬间,空气仿佛凝滞了一样,一切是那么静谧,真有“危楼高百尺,手可摘星辰。不敢高声语,恐惊天上人”的深邃意境。我轻轻挪动脚步,不敢大声出气,生怕惊扰了亭子里熟睡的神灵!我加快了脚步,来到广场正中央的八卦之地,陈野仙的塑像高高耸立,慈眉善目的老先生,目光俯视山下万千民众,护佑着一方黎民百姓。冒着越来越密集的雨点,我快步走向北边的演武场。这里就是当年成吉思汗的演武场,四周城墙已是残垣断壁,但布满了岗哨。城墙之下,各式兵器严阵以待,随时准备出击敌人。置身广大的演武场,犹如走进万马阵中,不由人打了几个冷战。擂台之上,刀枪剑戟森严,两旁武士林立,表情庄严肃穆。中央大庭之上,汗王正襟危坐,审视着每一位将官和士兵,耳边悠悠传来厮杀声、呐喊声、战鼓声,声声入耳,响彻陈堡内外…
    我十分恭敬地走进中军大帐,双膝着地拜道:明君圣主,如今已是太平盛世,无需这多刀枪兵器,也无需日夜操练兵马,请汗王为将士们休假,让他们们有家的还家,无家的归于疗养院,安享清福!话音未落,行辕瞬间消失,天地迷蒙一片,陈堡内外,山也悄悄,树也悄悄,风儿不动,鸟雀无声,只有噼里啪啦的雨点,猛烈地袭击着大地!
    送走了汗王和众将领与士兵,拾级下山,哗哗的雨声,奏出了世界上唯有我能听懂的乐章,在耳边悠扬飘荡。我的心情格外激动,为天人合一的绝妙邂逅!
    抬眼俯视山下,马路上的车辆,早已跑得不见踪影,百亩油葵,静静地接受天雨的洗礼。不知是热泪还是雨水,豆大的晶莹泪珠从眼角滑落,激起无数水花飞溅,从水花中,我看到了陈堡的前世今生与未来,它的前途无可限量。 
     陈野仙、成吉思汗,一个个透亮鲜活的名字,犹如巨星,在我的心底闪亮!和他们的邂逅,真是人间一段奇缘!这段奇缘里,不仅有陈堡传奇故事中的传奇,也有为勾画和打造这场邂逅而付出辛勤劳动的黎民百姓与一方父母官,是他们的聪明智慧,为后世子孙留下了一笔丰厚的精神财富!
    离开陈堡时,古老的灵魂,都披上了新时代的人间花衣,他们栩栩如生的形象,仿佛魂牵梦萦了几千年的故人,熟悉且亲热!
    作者简介:王晓春,甘肃庄浪人,就职于庄浪县第二幼儿园,现为庄浪县作家协会主席。
 
 
 
 
  
 
 
 
 
 
 

(责任编辑:唐虎)

下一篇:关山情结

国际新闻

更多>>

民生新闻

更多>>

最新文章

甘肃赋 《写在前言的话》 它从远古走来。这里历史悠久,才人辈出,活力四射,人文气息浓烈。…
关于中国新闻时讯社 | 理事单位 | 广告代理 | 战略合作 | 联系我们 | 版权声明 | 公告公示
版权所有 中国新闻时讯社 电子邮件: sxszsw@126.com 监督电话: 010-53315675
中华人民共和国工业和信息化部 京ICP备:15024678号 京公网安备:1101060213002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