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收藏本站
人员查询
魅力乡村 旅游指南
国际资讯 热点观察
国内要闻 独家报道
网视中国 法治中国
地方新闻 聚焦三农
时代先锋 书画精英
慈善中国 房产时讯 金融财金
百姓心声 企业风采 健康养身
绿色生态 食品监督 旅游指南
文化产业 书画英才 佛说天下
艺术人生 人文庄浪 曲艺杂谈
记者杂谈 体育天地 学生天地
今天是:
您所在的位置:主页 > 人文庄浪 >

蔡明亮导演谈反盗版:用洪荒之力守护创作

时间: 2016-09-14 09:48 作者:章利新 来源:新华社 点击:

    “套用最近的流行语,这次我用尽洪荒之力维护自己的作品,就是希望有一天:盗版界清空了蔡明亮。让一切归零、从头再来。如果有缘,再遇见我,会是全部的我、完整的我。”关于反盗版,著名导演蔡明亮近日接受新华社记者专访时表示。

 

 

  从去年5月开始,蔡明亮导演在电影创作之余,走上了一条反盗版的维权之路,引发广泛关注。一年多来,他通过微博以“对贼念经”的方式发表文章24篇,被他点名的包括盗版商“盛佳”、电影资源下载网站“蓝影网”、哔哩哔哩网(B站)、腾讯等。这些网站最终都公开表示道歉,并删除相关盗版资源。

 

  说起反盗版的由来,蔡明亮说,他知道自己作品被盗版的现象长期存在,但直到去年他才开始学习上网,越上网就越生盗版的气。他的三部影片《青少年哪吒》《爱情万岁》《河流》的蓝光合集都还没上市,盛佳就在网上大肆宣传预售盗版碟,“真是把我惹怒了”。

 

  “自己的作品被任意滥用、被折损、被糟蹋,超出我容忍的范围。对我稍有了解的人,都知道我是纯粹作者论的信奉者,我不只在创作上要求绝对的自由,甚至连作品的使用方式,我都要做主。”蔡明亮说。

 

  “对贼念经”就这样临时起意,他自己最初也没想到会一发不可收拾。“选择念经,因为并没有想宰杀老虎(盗版者),我手中没有任何利器,只有苦口婆心,我要念到它放掉我的小孩(电影作品)为止”。

 

  从影20多年,蔡明亮并不算高产,但其作品在威尼斯、柏林、戛纳等国际电影节都斩获重要奖项,在海内外享受很高声誉。

 

  说起对自己作品的态度,他回忆起一段往事:多年前,母亲重病,他便把她从马来西亚接来台北治疗。他一边照顾母亲,一边坚持走上街头为自己监制的电影宣传卖票。对此,老人家不免有些抱怨。他跟她解释说:“我是你儿子,我当然会好好照顾你;可是电影也是我的儿子,我也得分神去照顾他。”

 

  “现在,眼看儿子被老虎吞了,死活也要让它吐出来。”蔡明亮指出,长久以来,电影界反盗版从来就不见成效,搞到有人新片上映,得先向盗版下跪求饶,这处境很不堪。那些资金雄厚的商业片,自然就想出了各种因应对策,还是可以赚钱;而那些低成本的艺术片,毫无自卫能力,径直被盗版者拦腰一斩,就毁了一个创作者的生路。

 

  “我不是只念经给某些人听,而是念给这时代、这人世。那些贪食者如果连蔡明亮都不肯放下,还能放下什么?”蔡明亮说。

 

  2013年11月,《郊游》在金马影展作为开幕片放映。他记得当时5个影厅全满,他出席映后座谈时,一位稚气的男生抢着举手发言:“我来自上海,在我18岁那年,我已经把你所有电影全看过了,我特别喜欢你的长镜头。”他反问:“你是第一次在大银幕看我的电影吗?”男生说是的。“感觉怎样?”他又问。“很不一样!”男生说。

 

  蔡明亮表示,每次遇见这样的铁粉,是很开心的,但内心深处又有一种不痛快的感觉。“我倒不觉得谁欠了我电影票,而是觉得:你根本没有真的看到——这才是真正令我伤心的地方”。

 

  在他看来,盗版的危害之处,不仅在于侵害了电影创作者的经济利益,妨害了他的生路,更在于盗版容易造就一种不达标的低劣观影方式、一种浅尝辄止的肤浅观影态度,滋长一种蔑视创作、对作者予取予求的恶劣空气。

 

  近年来,蔡明亮一直积极推动电影作品进入美术馆,推动观众用作者的概念观看电影。“你看到的作品是作者的个人风格,独一无二;你观看的方式亦自成一家,别无分号——这才是对作品的尊重,也才是对观众的尊重。”蔡明亮说,创作者对作品有决定权,而观众也有看与不看的权利,而盗版却扭曲了这一切。

 

  最后,他表示,他的维权之路还会继续走下去,要让一路的妖魔鬼怪原形毕露。“我以一个长期坚守纯创作路线的作者身份,再一次向那些侵权的公司或个人郑重呼吁:还没放下的,赶快放下;已经放下的,也永不再犯”。

(责任编辑:唐虎)

国际新闻

更多>>

民生新闻

更多>>

最新文章

甘肃赋 《写在前言的话》 它从远古走来。这里历史悠久,才人辈出,活力四射,人文气息浓烈。…
关于中国新闻时讯社 | 理事单位 | 广告代理 | 战略合作 | 联系我们 | 版权声明 | 公告公示
版权所有 中国新闻时讯社 电子邮件: sxszsw@126.com 监督电话: 010-53315675
中华人民共和国工业和信息化部 京ICP备:15024678号 京公网安备:1101060213002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