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收藏本站
人员查询
魅力乡村 旅游指南
国际资讯 热点观察
国内要闻 独家报道
网视中国 法治中国
地方新闻 聚焦三农
时代先锋 书画精英
慈善中国 房产时讯 金融财金
百姓心声 企业风采 健康养身
绿色生态 食品监督 旅游指南
文化产业 书画英才 佛说天下
艺术人生 人文庄浪 曲艺杂谈
记者杂谈 体育天地 学生天地
今天是:
您所在的位置:主页 > 时代先锋 >

《公检法匡扶正义共擎一片晴空》

时间: 2019-11-20 10:29 作者:叶小芮 来源:中报网 点击:
   本报北京讯 :在中国法律的天平国度里,由于工作分工的不同,同时也为了一个共同的目的,故而产生了公安局、检察院、法院三个重要阵地和法律的具体实施单位。
    公安顾名思义,是维护公共治安和保护人民生命财产的安全。我党历史上第一次出现“公安”的名称是在1939年2月,为了从名称上与伪政权警察机关有所区别,在中央书记处发布的《关于成立社会部的决定》中,要求各边区行署设公安局或保安处,在各县设公安局…
建国后,1949年10月15日召开的第一次全国公安会议确定了使用“公安”的名称。直到1995年颁布的《人民警察法》以法律的形式予以确认。
    公安机关的主要职责就是预防、制止和侦查违法犯罪活动;防范、打击恐怖活动;维护社会治安秩序,制止危害社会治安秩序的行为;管理交通、消防、危险物品;管理户口、公民身份证、国籍、入境事务和外国人在中国境内居留、旅行等事务;维护边境治安;监管公共信息网络安全;指导企事业组织安保工作。
    检察院是国家的法律监督机关,行使着国家的检察权。
    主要监督三个方面:第一:对司法机关的监督(具体包括公安机关、国家安全机关、人民法院、监狱、看守所及劳改机关)。第二:对国家工作人员的职务犯罪进行监督。第三:对公民的违法犯罪行为进行监督。
人民法院是国家的审判机关。
    其主要任务是审判刑事案件、民事案件、行政案件,并且通过审判活动,惩办一切犯罪分子,解决民事纠纷,以保卫无产阶级专政制度,维护社会主义法制和公平正义。
    公、检、法作为国家的法律机关,都具有神圣不可侵犯的崇高使命和地位,他(她)们为了中国的社会治安稳定,他(她)们为了不冤曲每一件案情,他(她)们为了能够尽快将犯罪分子绳之以法,还人间一方晴空,不知作出了多大的牺牲和奉献。为了法律的崇高尊严和神圣使命,他(她)们曾经秉烛夜读、呕心沥血,精心酝酿、墨迹成章,让一份份法律文书彰显出正义的光彩,让一件件案情定格成宗,检察的正义徽章更加璀璨夺目、撼人心动。
    公安民警始终以一种高压态势顽强地奋战在第一线。恶劣的自然环境、生活条件的无规律性、千里奔波的风弛电掣、春夏秋冬的流年芳华、枪林弹雨中生命的裂变、犯罪分子的嚣张跋扈,一次次生与死的严竣挑战,一次次责任与使命的托起,让英勇无畏、百炼成钢的人民警察彻底打败了犯罪分子的嚣张气焰,不仅保护了人民的生命财产安全,更加维护法律的尊严和正义。也为后续法院的开庭审判工作打下了良好的基础。
    国徽闪闪高悬庄严神圣的人民法院庭审处,一声正义的法槌定格法律天平的公正无私,也让人民群众吃了一剂定心丸。执法必严,违法必究,让法律天平的砝码永远保持正义和公平。
    让公、检、法一起携手并肩,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匡扶正义,维护法律的崇高和神圣,以忘我的工作精神,以人民为中心的根本宗旨,还中国社会治安秩序一片晴朗的天空…
    法律不容践踏!
    正义永远不倒!
 
 
 
 
作者:叶小芮

(责任编辑:唐虎)

国际新闻

更多>>

民生新闻

更多>>

最新文章

关于中国新闻时讯社 | 理事单位 | 广告代理 | 战略合作 | 联系我们 | 版权声明 | 公告公示
版权所有 中国新闻时讯社 电子邮件: sxszsw@126.com 监督电话: 010-53315675
中华人民共和国工业和信息化部 京ICP备:15024678号 京公网安备:1101060213002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