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收藏本站
人员查询
魅力乡村 旅游指南
国际资讯 热点观察
国内要闻 独家报道
网视中国 法治中国
地方新闻 聚焦三农
时代先锋 书画精英
慈善中国 房产时讯 金融财金
百姓心声 企业风采 健康养身
绿色生态 食品监督 旅游指南
文化产业 书画英才 佛说天下
艺术人生 人文庄浪 曲艺杂谈
记者杂谈 体育天地 学生天地
今天是:
您所在的位置:主页 > 时代先锋 >

“感谢好时代,过去梦都不敢梦的都实现了”

时间: 2019-02-20 10:59 作者:网络 来源:人民网 点击:

 

【编者按】“我们都在努力奔跑,我们都是追梦人。”2019年全国两会即将开幕之际,人民网聚焦习近平总书记十八大以来在全国两会上点赞过的代表委员,展现他们履职中的新作为和工作生活中的新变化,书写新时代广大干部群众团结一心、奔跑逐梦的精气神儿,彰显追梦与奋斗的时代新气象。即日起,人民网陆续推出“习近平两会上点赞过的追梦人”系列报道,敬请关注。

小庙子村的村民们正在采收中草药射干的种子。(段国栋 摄)

“您看咱这变压器下周能调试吧?”

“这边组装完,下周没问题。”

“来搭把手,把这个架子给拿过去。”

……

-20℃,内蒙古赤峰天寒地冻。松山区小庙子村宏都合作社院内却一派热火朝天:村里新盖的中药材加工厂主体框架已起,村民们正忙着对变压器进行改造升级增容。

“我们准备好了,等开春大干一场。”党支部书记赵会杰一边整理手中的药材一边说。

“虽然瘦了,但村民收入提高了,值!”

“地是水浇地吗?”“都是水浇地。”

“通了自来水吗?”“总书记,村里通了水,也通了电。现在村里正在发展特色产业,带动百姓增收致富”……

这是习近平总书记2018年全国两会参加内蒙古代表团审议时,与赵会杰的对话。在赵会杰整个汇报过程中,总书记面带微笑、频频点头。审议结束时,总书记拉着赵会杰的手夸她说得很好。

“一开始特别紧张,但是总书记连问几个小问题,像拉家常一样——一下子就不紧张了,感觉特别亲近。”赵会杰告诉记者,总书记还关心村里的产业结构调整,问得非常具体。“大国领袖心里装着咱老百姓的小事,这让我们感觉特别温暖,特别有干劲。”赵会杰感慨地说。

说起去年两会后村里的新变化,赵会杰更来了劲头:“药材合作社的种植面积新扩大了700多亩,还新发展了150亩的设施农业冷棚。如果今年蔬菜价格稳定,村民们的收入有望达到14000元。”

据赵会杰介绍,村里的合作社已经与内蒙古一家药业公司签了合同,依托上一年药材价格,签订下一年的价格,从而减少了合作社的风险,基本能让大家稳赚不赔。

赵会杰查看合作社桔梗的晾晒情况。(李睿 摄)

“要想拔穷根,还要靠产业。”赵会杰给记者算了一笔账,种桔梗等中药材的纯收入能达到每亩2000元左右。“我们有信心让老百姓得到最大的实惠,把小庙子村打造成乡村振兴示范村。我虽然瘦了,但村民收入提高了,值!”赵会杰信心满满地说。

“感谢好时代,过去梦都不敢梦的都实现了”

嫁到小庙子村28年,盛万云见证了村庄的发展变迁。“我刚来的时候,这个村特别穷,外村的姑娘都不愿嫁过来。”而这几年,实实在在的红火日子,让盛万云觉得自己“嫁对了地方”。

盛万云也算起了自家的账:土地流转每年有一万元左右进账,她和丈夫去合作社打零工,一年下来也有5、6万元的收入,再算上3头牛……“现在在家门口就能把钱赚了!”一想起再也不用和丈夫抛家舍业外出打工,盛万云喜从心生。

小庙子村历史悠久,自然风光优美,发展旅游业有得天独厚的优势。除了继续推进合作社发展,赵会杰和村民们也合计着通过发展乡村旅游创收、增收。

“我们要利用好本地资源,讲好小庙子村的发展故事。如今,小庙子村民俗馆及游客接待中心已经建成,等暖和起来,大家伙儿更有的忙了!”赵会杰说。

问及对今年全国两会有什么新展望,赵会杰说她的建议跟农业面源污染治理有关。生在农村、长在农村的赵会杰对土地有着天然的感情。“个别地区在农业生产过程中还存在使用剧毒农药、化肥的现象,如何实现老百姓餐桌上的安全,是我们当前亟待解决的问题。”赵会杰说。

赵会杰和村民们在新建成的民俗馆前合影(富丽娟 摄)

眼下,中药材加工厂的升级改造扎实推进,民俗馆和游客接待中心也只待开门迎客,赵会杰和村民们都铆足了干劲儿。

“大家伙儿都说以前想都不敢想、梦都不敢梦的好日子变成了现实。老百姓感谢党、感谢政府、感谢这个好时代。我们呐,只有继续奋斗,才不辜负这个伟大的时代。”赵会杰说。

 
 

(责任编辑:唐虎)

国际新闻

更多>>

民生新闻

更多>>

最新文章

关于中国新闻时讯社 | 理事单位 | 广告代理 | 战略合作 | 联系我们 | 版权声明 | 公告公示
版权所有 中国新闻时讯社 电子邮件: sxszsw@126.com 监督电话: 010-53315675
中华人民共和国工业和信息化部 京ICP备:15024678号 京公网安备:1101060213002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