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收藏本站
人员查询
魅力乡村 旅游指南
国际资讯 热点观察
国内要闻 独家报道
网视中国 法治中国
地方新闻 聚焦三农
时代先锋 书画精英
慈善中国 房产时讯 金融财金
百姓心声 企业风采 健康养身
绿色生态 食品监督 旅游指南
文化产业 书画英才 佛说天下
艺术人生 人文庄浪 曲艺杂谈
记者杂谈 体育天地 学生天地
今天是:
您所在的位置:主页 > 时代先锋 >

自强不息 用生命谱写人生的精彩

时间: 2017-05-09 08:23 作者:周小红 来源:中国报道新闻网 点击:

自强不息 用生命谱写人生的精彩

                    ——访陕西岐山民间艺术家李武国的苦乐人生


 

作者近照
 

    本报陕西讯(记者:周小红)李武国1984年出生在陕西省岐山县千山脚下一个偏僻乡村。庄户人家的孩子,生来命贱。两岁那年,李武国感冒发烧,且全身肌肉慢慢萎缩。肢体发育逐渐畸形。 

 

    2001年7月,初中毕业。因为身体的缘故无法和健全人一样从事工作和劳动。2005年的一天,李武国无意中从电视里看到一位民间艺人通过在家雕刻皮影,出售工艺品发家致富的新闻,不由心头一动:刻皮影动手不动腿,这不正是适宜自己的手艺么?人家能做,我为啥不能? 皮影制作的过程,极其复杂繁琐。一个简单的皮影人物通常要经过二十四道工序作业,三千余刀镂刻精雕。几年的刻苦学习终于在2008年,李武国出师归家。瞅准周公庙旅游业兴盛壮大的良机,在民俗村租下一间私人门房,办起“西岐皮影”店,雄心勃勃的李武国开始了自主创业的人生之路。

 

    但现实是严酷的。开店半月,没能卖出一件皮影。甭说两年学艺的高昂付出,置工具,购材料,租门面,办各种证件,前后投资上万元。这些资金,除了部分借贷,全是父亲拉土运砖,母亲喂猪喂鸡,一分一厘积攒下的,可以说为了儿子的事业,父母已倾家荡产,债台高筑。

 

    沉重的经济压力,让李武国有点怀疑自己是不是异想天开痴人做梦,但就在他打起退堂鼓的关键时刻,开业第十六天,一位浙江游客进了小店,几番挑拣,一下买了两件皮影。捏着硬扎扎的五张百元大钞,李武国几乎不相信自己的眼睛了,直到客人伸出大拇指连连赞赏,他才如梦初醒,继而热泪长流,哽咽无语。

 

    博大精深的中国民间艺术,从来都是代代艺人们在不断钻研创新中传承光大的,随着技艺手法的不断提高,李武国敏锐地发现,若按前辈那种照着画册临摹制作的方法,皮影工艺如钻进死胡同没有了出路。简单的说,就历史人物中的关云长,可根据人物头型、服饰、姿势、高低不一、大小不等的区别能制作出精装类、简装类上百种皮影工艺品。但单一的人物形象,如同吃别人嚼过的馍,连自己都感到乏味,何提艺术品应有的新鲜感与吸引力?

 

    为了创新拓展皮影艺术,李武国扔下生意,把小店交给父亲,踏上了探索之路:去图书馆查资料,与艺术家交朋友,和同行的民间艺人探讨,到石窟、碑林观摩,仅离家最近的周文化发祥地周公庙壁画,他反复去看了二十多次……

 

    三年多的奔波,让李武国开拓了视野,增长了见识。重提钢针,他不再固步于前辈艺人们单一的历史人物制作,把皮影艺术延伸至现代人物、四季花草、百鸟禽兽、名山大川等全新的生活领域,于是“人勤春早”“丹凤朝阳”“二龙戏珠”一系列赋予新时代气息的皮影艺术品相继而出。不仅赢得外地游客的亲眯喜爱,就连本地群众也争相购买,“西岐皮影”声名远播。李武国的创业梦,随着艺术生命的常青,在传承民族文化艺术的征程上,走向辉煌!

 

    2010年6月,宝鸡电视台率先报道了李武国身残志坚,献身民间皮影艺术的感人事迹。随后“陕西日报”“宝鸡日报”等新闻媒体,及中央电视台 《朝闻天下》宝鸡电视台《魅力人生》《七彩风》曾多次报道。其事迹被编入《岐山的文化符号》一书中,近年来自己揣摩学习蛋雕 和《火攻葫芦》葫芦烙花等民间手艺,蛋雕作品被媒体进行了追寻采访,引起社会强烈反响,

 

    2012年,在残联组织的关怀下,李武国进入岐山县残疾人文化产业苑,专门从事皮影雕刻制作。他敏锐地发现,随着民间皮影艺人的不断增加,市场日渐饱和,要想做大做强面临重重困难。通过上网浏览,他觉察新型的蛋雕艺术很受顾客亲眯,而且价格居高不下,很有市场前景。于是,他大胆绕开皮影市场的困境,添置成套设备,自学从事蛋雕艺术。所谓蛋雕就是在薄薄的鸡蛋皮上,用特制刀具刻出花鸟人物及风景。众所周知,鸡蛋皮轻薄脆弱,平常人拿在手里一不小心就会打破,要用锋利的小刀在浑圆形的蛋面上刻出醒目的图画,绝非易事。李武国先是在网上查询到蛋雕知识技能要领,用自己已经掌握的绘画艺术,以铅笔描出稚图,随后用小刀学着雕刻。经过三个月的勤学苦练,在打破100多个鸡蛋,付出高昂代价的基础上,李武国无师自通地学会了蛋雕艺术的特殊技巧。他所制作的蛋雕工艺品从最初的一个30元,涨价到50元,仍供不应求,市场前景一片广阔。当年5月,李武国的皮影蛋雕作品成功入选陕西省首届残疾人文学艺术精品展。

 

    2013年,李武国在岐山县城电力路租了一间门面房,开办起了“武国工艺品制作室”专业从事皮影、蛋雕的艺术创作。当年,勤于钻研的李武国,以自学蛋雕艺术的方法,掌握了民间工艺品——葫芦烙花的制作技术。皮影、蛋雕、葫芦烙花三个特殊艺术齐头并进,李武国的雕刻事业如日中天,开创出一片属于自己的新天地。

 

    2014年 李武国依托岐山残疾人文化产业苑,每年开设每年开设四到五期民间特色工艺品制作培训。让更多的残疾人学到一技之长,走出一条自主创业路。

 

    2014年 联合本县10多名从事西府民年间工艺品制作的残疾人,注册成立“岐山县残苑民间工艺品有限责任公司”,将残友们在家做好的马勺脸谱、刺绣、书法、绘画、根雕等20多种手工艺术品集中在一起,通过网络,实体店推出销售。不仅做大做强了自己的事业,同时为残疾人搭建了市场平台,解决了单打独斗销售难的问题,岐山残疾人工艺品由此打出了品牌,走上和合法规模化经营的正轨。

 

    2014年9月,李武国荣获宝鸡市首届残疾人工艺美术作品展一等奖。

 

    2015年全国助残日,李武国被评为宝鸡市残疾人创业标兵。

 



李武国作品之一



李武国作品之二



李武国作品之三



李武国作品之四



李武国作品之五



李武国作品之六



李武国与本报采编合影



李武国荣誉证书之一



李武国荣誉证书之二



李武国手捧荣誉证书内心是甜美的



李武国手捧证书与本报采编周小红合影

(责任编辑:唐虎)

国际新闻

更多>>

民生新闻

更多>>

最新文章

关于中国新闻时讯社 | 理事单位 | 广告代理 | 战略合作 | 联系我们 | 版权声明 | 公告公示
版权所有 中国新闻时讯社 电子邮件: sxszsw@126.com 监督电话: 010-53315675
中华人民共和国工业和信息化部 京ICP备:15024678号 京公网安备:1101060213002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