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收藏本站
人员查询
魅力乡村 旅游指南
国际资讯 热点观察
国内要闻 独家报道
网视中国 法治中国
地方新闻 聚焦三农
时代先锋 书画精英
慈善中国 房产时讯 金融财金
百姓心声 企业风采 健康养身
绿色生态 食品监督 旅游指南
文化产业 书画英才 佛说天下
艺术人生 人文庄浪 曲艺杂谈
记者杂谈 体育天地 学生天地
今天是:
您所在的位置:主页 > 时代先锋 >

国资委称未阻挠收入分配改革 将带头执行改革方案

时间: 2013-01-28 16:01 作者:消息 来源:网络 点击:

  新京报讯 (记者钟晶晶)针对近日有媒体报道部分央企高管阻挠收入分配改革方案的出台,且国资委在其中也扮演了类似角色,昨日国资委在网站予以澄清。国资委相关负责人表示,收入分配改革方案由国家发改委牵头,包括国资委在内的多个部门共同参与制定。从方案的酝酿,到之后的多次讨论、修改,国资委始终全力配合,大力支持。

  此前被指阻挠改革

  发改委研究院数据显示,2001-2010年,我国GDP年均增长10.5%,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年均增长9.7%,农村居民人均纯收入年均增长7%,分别低于GDP增长0.8和3.5个百分点。此外,收入差距不断拉大,中国基尼系数已经超过警戒线,使得收入分配制度改革箭在弦上。

  收入分配制度改革方案自2004年开始启动调研至今仍未出台。日前有媒体报道,改革总体方案已向专家征求意见,目前已进入有关部门会签阶段。业内人士预测该方案有望在2013年两会前后出台。

  而此前外界曾期望方案于去年底出台,《中国新闻周刊》去年12月份一篇报道指出,方案一直难以出台的“阻力主要来自于垄断企业的抵制,尤其是一些央企高管的反对”。此前,国家发改委副主任徐宪平在向全国人大汇报方案进展情况时表示,博弈的关键点主要包括,如何规范国企高管收入水平和国资红利上缴的比例和用途。这些方面正是国资委监管的重要领域。

  由此,垄断央企、央企高管,以及监管央企薪酬工作的国资委成为外界关注的焦点。

  称将带头执行改革方案

  收入分配制度改革的基本点是“控高、扩中、提低”,收入分配制度的改革必定会对高收入阶层带来影响。国资委在改革中主要的角色就是规范央企负责人的薪酬。央企高管的高收入成为改革关注的焦点。

  国资委在声明中强调,待深化收入分配制度改革的若干意见正式公布后,国资委将指导、监督中央企业全面贯彻落实,带头执行收入分配改革方案。

  国资委相关人士表示,国资委成立以来,制定了央企负责人经营业绩考核和薪酬管理等一系列规范性文件。目前国资委对央企负责人实施绩效薪酬,分为基本薪酬和绩效奖金。每年国资委与每家企业签订年度责任状,按照经济等其他指标对央企进行考核,并相应发给高管薪酬。

  ■专家观点

  改革不是简单降低高管收入

  长期关注央企的专家祝波善认为,表面上看,若国资委和央企高管阻挠改革,应该受到舆论的批评甚至谴责,但收入分配制度改革迟迟不能出台,难点可能不仅来自于此。不能把收入分配制度改革简单地看成是降低央企高管收入。问题的关键还是在于要厘清央企的定位,这样才能在监管上区分不同的类型,例如可以分为垄断型央企和竞争型央企,设定不同的企业目标对其制定不同的监管制度。此外关键的问题就是要真正地健全公司治理体系,如果董事会能真正发挥对央企人员的选聘以及薪酬决定权,问题就会简单很多。

  新京报记者 钟晶晶

  ■ 背景

  央企高管年薪逐渐增高

  在公众看来,垄断央企收入高似乎是个共同认知。

  国资委昨日还披露,在2010年和2011年,分别按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规定的年度薪酬上限值的90%和80%来确定央企负责人年度薪酬上限,2010年和2011年两年,国资委下属的央企负责人平均年薪在65万至70万之间。

  而此前,前任国资委主任李荣融曾披露,2004年至2006年,国资委监管下的央企高管的平均年薪分别为35万、43万和47.8万;2007年,平均年薪约为55万。他认为,这样的年薪是适当的。

  记者也了解到,央企业内皆共知,不少央企集团下属二级公司高管薪酬远高于集团公司领导,由于集团公司负责人薪酬受国资委监管,不少下属企业高管也不愿上调至集团工作。

  在日前召开的一次关于收入分配改革的内部研讨会上,与会的一位国资委副主任当即喊冤反驳:“你们不了解实际情况。”这位副主任解释道,垄断国企的人事任免、工资薪酬等方面的管理权并不是掌握在国资委的手里,而是直接由国务院和中组部管辖,另外还有一部分垄断国企如四大国有银行、烟草公司等均归其他部委监管。

(责任编辑:唐虎)

国际新闻

更多>>

民生新闻

更多>>

最新文章

关于中国新闻时讯社 | 理事单位 | 广告代理 | 战略合作 | 联系我们 | 版权声明 | 公告公示
版权所有 中国新闻时讯社 电子邮件: sxszsw@126.com 监督电话: 010-53315675
中华人民共和国工业和信息化部 京ICP备:15024678号 京公网安备:1101060213002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