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收藏本站
人员查询
魅力乡村 旅游指南
国际资讯 热点观察
国内要闻 独家报道
网视中国 法治中国
地方新闻 聚焦三农
时代先锋 书画精英
慈善中国 房产时讯 金融财金
百姓心声 企业风采 健康养身
绿色生态 食品监督 旅游指南
文化产业 书画英才 佛说天下
艺术人生 人文庄浪 曲艺杂谈
记者杂谈 体育天地 学生天地
今天是:
您所在的位置:主页 > 地方新闻 >

秦州有鸿儒 忠贤留青史

时间: 2022-10-11 19:11 作者:李欢 来源:中报网 点击:

 

——天水市举办门克新诞辰696周年祭祀大典

    本报天水讯;采编(李欢) 2022年10月10日,西部历史文化名城天水在明代礼部尚书门克新的家乡天水市秦州区皂郊镇门家河村“门尚书纪念馆”举行“门克新诞辰696周年祭祀大典”,缅怀秦州鸿儒、明代礼部尚书门克新。祭祀活动简洁而隆重,庄严而神圣。门氏先祖门克新,不仅弘扬了中华传统文化、丰富了天水历史文化内涵,又享受了民俗文化的恢弘气氛。
    门克新,自幼生长在秦州,学识渊博,为天水教谕三十载。后入朝为官,忠信耿直,深得洪武皇帝朱元璋赏识,官至礼部尚书。明代礼部明史载,明朝礼部尚书是主管朝廷中礼仪、祭祀、宴餐、科举和外事活动的大臣,为正二品。门克新一生忠贞贤德,勤奋修学,爱国爱民,治国有方,为地方培养了大批人才,为国家做出了巨大贡献,值得我们敬仰和纪念。
    祭祀活动由天水门尚书研究会主办,天水老子文化学会承办,由天水门尚书纪念馆、天水市秦州区皂郊镇门家河村委会、天水风尚艺术团、天水407医院等十多家单位协办。市上相关领导,专家学者和门家河乡邻参加了祭祀大典。上午十一时,锣鼓开道,嘉宾列队纪念馆大殿前,庄严肃穆。
十一时八分,首先由天水市政协原副主席苏定武先生宣布:“天水公祭明代礼部尚书、鸿儒名医、天水乡贤门克新典礼开始!”。
    接着,天水老子文化学会常务副会长兼秘书长、本次活动策划兼执引人能昌海为活动致辞。
    随后,以规范的周礼仪式祭祀,鸣放礼炮、敬献花蓝、净手上香、施礼祭拜、恭读祭文、嚣乐感恩等程序、门氏二十一世孙门福海携家族全体成员缅怀先祖、振兴家乡文化。
    祭文由天水市文联原党组书记、主席王进文先生恭读。“藉谓泱泱,文脉流畅,泽润秦地,世代永昌。我辈感念,永世不忘。殿前祈愿:世界安宁、家国荣昌,天清气正,众生吉祥!”。祭文含义悠长深远,表达了后辈对先祖肇建家园、开创文明、佑护地方发展的感恩心情。祭祖大典是一个敦宗睦族,凝聚力量的盛典,整个仪式庄严神圣,内容丰富,震撼人心。大家都怀着崇敬感恩之心,虔诚地参加了祭礼活动。天水市政府节会服务中心主任牛新武先生说:“这个祭祖大典非常有仪式感,为我们奉上了一道经典的传统文化大餐,接受了一次生动的感恩教育,德教化的教育课,受益多多!”。
    最后,天水门尚书研究会会长门福海致答谢辞。门福海对记者说:“在中国共产党二十大即将召开之际,我们举办这次活动,是对传承中国优秀传统文化、承载文化灵魂、遵循仁义礼智信,德润桑梓的具体实践。对凝聚正能量,坚持文化自信有重要的意义,为实现民族伟大复兴贡献力量有着积极的促进作用。

(责任编辑:唐虎)

下一篇:没有了

国际新闻

更多>>

民生新闻

更多>>

最新文章

关于中国新闻时讯社 | 理事单位 | 广告代理 | 战略合作 | 联系我们 | 版权声明 | 公告公示
版权所有 中国新闻时讯社 电子邮件: sxszsw@126.com 监督电话: 010-53315675
中华人民共和国工业和信息化部 京ICP备:15024678号 京公网安备:1101060213002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