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收藏本站
人员查询
魅力乡村 旅游指南
国际资讯 热点观察
国内要闻 独家报道
网视中国 法治中国
地方新闻 聚焦三农
时代先锋 书画精英
慈善中国 房产时讯 金融财金
百姓心声 企业风采 健康养身
绿色生态 食品监督 旅游指南
文化产业 书画英才 佛说天下
艺术人生 人文庄浪 曲艺杂谈
记者杂谈 体育天地 学生天地
今天是:
您所在的位置:主页 > 地方新闻 >

“百家千场”系列阅读活动完美收官!

时间: 2019-09-04 09:30 作者:王明华 来源:顺义区文化委员会 点击:

 

 

第十七届北京国际图书节“百家千场”系列阅读活动于8月在京启动,本次图书节携手117家分会场,组织近千场优质阅读活动,让更多北京市民体验到文化惠民和阅读便利,发挥了北京优质实体书店的社会影响力,促进了书香京城建设,树立了北京“国际阅读之都”的城市文化形象。

 

作为分会场之一的顺义书城,于8月11日起,举办了八场作家面对面系列阅读活动。活动中作者与读者面对面交流,谈人生,谈写作,谈理想,共吸引了千余名读者参加。下面,我们回顾一下活动的精彩瞬间!

 

 

第一场:作家许福元老师为我们讲讲读书与理想,读书与写作的关系。

 

许老师是北京作协会员,中国作协会员,出版了多部诗集、小说集、散文集,更有作品发表在《北京文学》《星火》《当代小说》等期刊上。同时我们还邀请了顺义区作家协会主席,北京市作家协会理事岩颜老师为我们主持活动。

 

第一场的活动当天,天空下着雨,但是也阻止不了读者的热情。参加此次活动的既有六岁的小学生,也有七十多岁老人,他们冒着雨前来倾听许老师的读书与写作心得。大人们认真倾听,做着记录,孩子们更是积极参与,背诵诗歌散文,再加上许老师的精彩点评,现场气氛活跃、严肃而又活泼。时间就这么不经意地过去了,许福元老师讲得精彩,台下读者们听得聚精会神、津津有味。从许老师的讲座中我们感受到了书籍的魅力,明白了阅读的重要性,更让我们感受到写作原来是一件这么快乐的事情。

 

 

 

第二场:岩颜老师为我们讲阅读的意义、方法,用生动的实例分析好作文的标准、相关技巧以及家长如何引导孩子读书和写作文,有效提高阅读和作文能力。

 

岩颜老师,中国诗歌学会会员、顺义区作家协会主席、北京市教师作家协会理事、北京作家协会会员、中国散文学会会员、中国诗歌学会会员, 现就职于顺义区教育委员会宣传中心,负责区小作家协会、顺义区教师学生原创写作和各种文学大赛及全区校园诵读大赛的组织活动。时担任《顺义教育》《教育动态》《顺义文艺》责任编辑, 在《北京文学《诗词》》《北京文学》《北京日报》《青年文摘》、《中外文摘》等杂志报刊发表小说、散文、童话、诗歌等各类题材作品百万字。小说、诗歌、散文百余次在全国、市级文学大赛中获奖。部分文字被选入阅读教材,被中央人民广播电台载入有声媒体。《东方少年》特约作家。著有散文集《散步的阳光》、动画剧本《边缘的猫》等,国家级作文课题组成员,参与编写地质出版社同步导学丛书《新课改新思路新作文》10册。她还是顺义作协朗诵团负责人,组织过多项大型文学及诵读活动。

 

许多家长带着孩子慕名而来,在现场,孩子踊跃参与,积极回答,气氛活跃。岩颜老师分享了自己读过的书,以及自己在阅读、写作方面的经验,小朋友们受益匪浅,并表示今后会像岩颜老师一样多读书、读好书来提高自己的阅读及写作水平。

 

第三场:这一天,我们迎来了一位德高望重的老作家、老艺术家——王克臣。

 

王克臣老师是顺义区望泉寺人,1963年入伍,复员后,扎根农村,为农民写书, 相继出版小说集《心曲》《生活》,散文集《心灵的春水》《春华秋实》,报告文学集《潮白河儿女》,杂文集《迅风杂文》,长篇小说《风雨故园》和《寒凝大地》8本书。小说集《心曲》是新中国成立以来顺义的第一本文学作品集,同时在北京市第三届国际图书博览会与上海书市展出;《风雨故园》获第8届全国大采风长篇小说金奖、北京市“苍生杯”长篇小说特等奖、顺义区文学作品一等奖;《寒凝大地》获全国“纪念中国人民抗日战争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70周年”长篇小说金奖首届“浩然文学奖”;纪实文学《中国好儿女》获北京市“五个一工程奖”;小小说作品多次被《微型小说选刊》《小小说选刊》转载,《樱桃》经上海电视台改编为电视短剧并播出。

 

“ 骐骥一跃,不能十步,驽马十驾,功在不舍;锲而舍之,朽木不折,锲而不舍,金石可镂”。 王老师用自身的成长经历告诉我们坚持读书、坚持写作成就了他不一样的人生。大家都听得聚精会神,并用心地记着笔记。 活动最后王克臣老师还向小读者赠送了自己的作品,希望小读者今后能坚持阅读,多读好书,掌握更多的知识,成就自己的美好梦想。

 

 

 

第四场:这一期活动我们请到了重度残疾作家、北京市学习之星张海涛为我们讲述一个重度残疾人的读书与写作之路。

 

张海涛,自幼身患重残,在完全丧失劳动和自理生活能力的情况下,克服着常人难以想象的困苦,自学步入文海乐坛, 先后在《北京作家》、《词刊》、《中国建材报》、《山西词报》、《北京音乐报》、《北京青年报》、《中国民政报》、《首都公共文化》、《挚友》等各种报刊上发表词、曲及其他文学类作品近千篇,入编《北京作家名录》。正式出版了《托起生命的辉煌》、《涛声》、《心海情潮》、《咔嚓&砸吧》四部个人文、曲集。 近百次获省、市、全国级奖。为北京奥运会、残奥会,花博会创作了《好一个奥运大舞台》、《圆梦》、《花海绿港情》等词、曲,为汶川震灾电视专题片创作了诗歌《破碎的心声》等。 他的事迹被编入《生命点燃圣火》、《他们这样诠释生命》、《凝眸那一粒斑斓》、《记忆不敢褪色》等书籍,并被北京电视台、中央人民广播电台、北京人民广播电台、北京青年报、北京日报、顺义电台、电视台等媒体广泛宣传和报道。数十次以“生命不息,追求不止”为题作公开演讲。

 

张海涛用他的亲身经历告诉我们一位残疾人能生存下来不易,能够有追求并实现自己的理想追求就必须付出更多的艰辛,读书武装了他的头脑,净化了他的心灵,丰富了精神生活,他从未因为身残而放弃追求。

 

 

第五场:廖松涛,顺义作协会员,著名诗人。笔名木行之,70后,对外经济贸易大学经济学硕士,现居北京顺义。

 

廖老师自大学时公开发表作品以来,在《绿风》、《岁月》、《诗选刊》等刊物发表过作品,著有诗集《漂泊的石头》、《美若初见》等,有作品获奖,并入选多个诗歌选集。2011年创办并主编民间诗刊《北京诗人》至今。

在现场,廖松涛老师与诗歌爱好者们交流了自己写诗的心得、经验,听众们听得非常专注,并争相朗诵廖老师的作品。

 

 

第六场:杨子湘老师,独立阅读教师,儿童阅读推广人 ,新阅读研究所客座研究员,顺义爱阅团团长,顺义社教中心杨子湘阅读工作室负责人 。曾获得2013年中华人民共和国文化部“优秀文化志愿者”,2016年书香中国北京阅读季“金牌阅读推广人”,2017年《中国教育报》“推动读书十大人物”获提名奖,还是首都图书馆顺义图书馆优秀讲故事人。

 

阅读是一个人获取信息和知识的最重要的途径,是开发智力、积累知识、塑造个人品格的必要条件,对提高国家和民族的精神文明非常重要。儿童时期是培养一个人阅读爱好的关键时期,深厚的阅读兴趣,良好的阅读习惯和超强的阅读能力都来自有效的少儿阅读阶段 ,因此少儿阅读推广工作必不可少。

 

这次阅读会上,杨老师首先向家长们讲了儿童时期阅读及陪伴阅读的重要性;接下来杨老师又给孩子们讲了绘本故事《西瓜游泳场》,小朋友们听得津津有味;最后,杨老师邀请现场的家长和孩子一起做了大西瓜的游戏。

 

第七场 :贺生达,笔名梦阳,中国作家协会协会员,著名诗人,读书和国学讲师,多家报纸主编,顺义小天使文学院特聘讲师。

 

贺老师自1995年大学中文系毕业,已在《十月》《诗刊》《星星》《青年文学》《北京文学》《人民政协报》《秋水》(台)《香港文学》、《世界日报》(菲律宾)《名作欣赏》等发表诗歌、评论、散文、小说近500篇(首)。曾获首届“延安文学奖”、首届“圣地延安生态延安幸福延安”征文诗歌组第二名等全国性征文奖100余次。著有《中华经典精粹解读·资治通鉴》(2012年4月中华书局出版,2014年香港商务印书馆再版),主编有《国学经典诵读》、《中华好诗词》、《高中文言文解析》、《水浒传(加注版)》,参编各类教辅近50本,现为首都师范大学语文报刊社常务副总编。

 

当天梦阳老师带领读者一起品读四大名著中的《水浒传》,不论是老人还是学生都听得聚精会神,并不时地低头做着记录。

 

 

第八场:李洪峰,北京顺义杨镇一中校报执行主编,现为中国音乐文学学会会员、中国诗歌学会、北京语言学会朗诵研究会会员、顺义作家协会副主席兼秘书长,北京市百姓宣讲团市残联分团宣讲员、北京市普教系统青年教师朗诵艺术团成员,出版了《拨动心灵的琴弦》(诗集)、《情动杨中》(诗文集),曾主持市级课题《实践诗歌三维立体教学提升高中生审美素养的研究》等科研工作,承担过《高中语文读本(北京版)》中现当代诗歌五个单元的编写工作。处女作《海鸟》发表于1994年《词刊》(第三期),2000年诗歌《夜渡》发表在《诗刊》(第二期),2002年出版的诗集《拨动心灵的琴弦》获北京市第五届老舍茶馆杯作品评比一等奖,2005年与人合作的歌曲《跳吧,朋友》在内蒙卫视春节晚会播出。近年有《金陵冷月》《古弓》《王道》《那片荷塘》《羽扇》等700多行发表在文学期刊《星星》和《天津文学》上,原创诗歌朗诵作品《龙之梦》获首届北京中小学教师朗诵演讲大赛一等奖。同时,在联合国教科文组织、顺义教育系统、杨镇一中等单位录制的三十余部专题片中担任解说工作。

 

百家千场”系列阅读活动完美收官,离不开北京阅读季、顺义作协等单位的大力支持。顺义新华书店作为国有书店,把这次阅读狂欢活动作为献礼,以此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七十周年。祝愿祖国繁荣昌盛,国泰民安!

 

 

 

 

 

(责任编辑:唐虎)

国际新闻

更多>>

民生新闻

更多>>

最新文章

关于中国新闻时讯社 | 理事单位 | 广告代理 | 战略合作 | 联系我们 | 版权声明 | 公告公示
版权所有 中国新闻时讯社 电子邮件: sxszsw@126.com 监督电话: 010-53315675
中华人民共和国工业和信息化部 京ICP备:15024678号 京公网安备:1101060213002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