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收藏本站
人员查询
魅力乡村 旅游指南
国际资讯 热点观察
国内要闻 独家报道
网视中国 法治中国
地方新闻 聚焦三农
时代先锋 书画精英
慈善中国 房产时讯 金融财金
百姓心声 企业风采 健康养身
绿色生态 食品监督 旅游指南
文化产业 书画英才 佛说天下
艺术人生 人文庄浪 曲艺杂谈
记者杂谈 体育天地 学生天地
今天是:
您所在的位置:主页 > 企业风采 >

我国首条穿越湖底的隧道管廊通车 施工过程极为复杂

时间: 2017-08-31 15:18 作者:朱江 来源:人民网-中国央企新闻网 点击:

    近日,记者从中建一局获悉,中国第一个湖底隧道、管廊合建项目——银川阅海湖隧道管廊工程东段正式通车。项目于去年5月25日开工建设,计划今年年底实现全线贯通。

 

    银川阅海湖隧道管廊工程是全国第二批地下综合管廊试点城市的首个落地项目,同时也是单体最大、功能最全的管廊项目。银川阅海湖隧道管廊全长1830米,既满足双向八车道行车要求,又设置单独的非机动车道仓室满足人行要求。同时,还建有电力舱和综合舱,电力、通信、燃气、热力、给水、雨水、污水、再生水等8条管线,满足各种管线敷设及全部入廊要求。

 

    阅海湖隧道管廊连通阅海湖东、西两岸。阅海湖汇集黄河、天然降水和银川湿地等水资源,湖面相当于3个杭州西湖。目前阅海湖东岸和西岸通行需要绕到南岸,大约需要绕行8公里。隧道建成后,东、西两岸的直线距离仅为1.8公里,通行距离减少了77.5%。

 

 

银川阅海湖隧道管廊工程东段正式通车(中建一局供图)

 

    施工过程极为复杂

 

    中建一局银川阅海湖隧道管廊工程项目经理井玉阳介绍,施工中围堰要截流不断流,湖中水要照常流。阅海湖通过宁夏人工引黄灌溉水道艾依河与黄河相连,担负着为银川市防洪泄洪的功能。因而,围堰要分段推进,最后一段合拢时要预埋大口径涵管保证水流畅通。最后,在去除涵管时,短时间完成隧道管廊的最后一段作业,并尽快恢复水流畅通。

 

    环保标准要求极高

 

    井玉阳认为,要保证两侧土围堰的坚固,需要在围堰外侧打下沉桩护坡。为了确保施工后能恢复湖底原貌,他们不惜代价弃用常规的混凝土桩基,改用造价更高的拉森钢板桩。施工过程中需打下7000根6米长的钢板桩在围堰的外侧连成千米钢墙,这为施工额外增加了不小的成本。

 

    项目部计划在隧道管廊施工结束后,将这些钢板桩逐一拔出,让湖中的鱼儿能够在水中无障碍通行。为了保证鱼儿还家,他们还为超过10万立方米的从湖底淤泥准备了专门的“暂住处”,待施工结束后再将清出来的淤泥覆盖到隧道管廊的顶板上。原生湖底淤泥还家,可最大限度地保证水生环境及阅海湖湖底原始生态的平衡,让湖中的鱼类等水生生物的生活环境不发生改变。

 

    作业风险系数极高

 

    隧道管廊是深藏于湖底的,其底部要低于湖底13至14米。项目经理井玉阳强调指出,项目部的员工每天都是头顶着相当于3个西湖总水量作业。如果黄河的来水量过多,围堰抵挡不住湖水冲击形成的巨大侧压,随时都会危及到员工的生命安全。可以说项目部的每一名员工每天都在生命的边缘上行走。

 

(责任编辑:唐虎)

国际新闻

更多>>

民生新闻

更多>>

最新文章

关于中国新闻时讯社 | 理事单位 | 广告代理 | 战略合作 | 联系我们 | 版权声明 | 公告公示
版权所有 中国新闻时讯社 电子邮件: sxszsw@126.com 监督电话: 010-53315675
中华人民共和国工业和信息化部 京ICP备:15024678号 京公网安备:1101060213002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