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收藏本站
人员查询
魅力乡村 旅游指南
国际资讯 热点观察
国内要闻 独家报道
网视中国 法治中国
地方新闻 聚焦三农
时代先锋 书画精英
慈善中国 房产时讯 金融财金
百姓心声 企业风采 健康养身
绿色生态 食品监督 旅游指南
文化产业 书画英才 佛说天下
艺术人生 人文庄浪 曲艺杂谈
记者杂谈 体育天地 学生天地
今天是:
您所在的位置:主页 > 企业风采 >

9月份用电量同比增长6.9% 三产贡献最大

时间: 2016-10-19 14:59 作者:王轶辰 来源:经济日报 点击:


  随着我国用电结构不断改善,三产和居民生活用电对全社会用电增长的贡献率继续大于二产,一系列亮眼数据表明服务业等低能耗产业的活力在增强,吸纳就业能力在提高。此外,第二产业尤其是重工业用电量的显著增长也表明,工业有明显企稳迹象——

 

  国家能源局10月17日发布数据显示,9月份,全社会用电量4965亿千瓦时,同比增长6.9%,增速同比大幅回升7.1个百分点,虽然相较于7月和8月份有所回落,但仍然保持了较高增速。专家表示,用电量增速自7月份大幅回升后,8月份再度创下了30多个月来的新高。用电量持续回暖虽然不排除天气、基数较低等因素,但工业平稳运行仍是一大主因。

 

  天气致用电量上涨

 

  今年7月份,全社会用电量5523亿千瓦时,同比大增8.2%,8月份增速再度拉高0.1个百分点,9月份也保持了不错的增长态势。为什么7月份突然有了如此强劲的反弹?在中国电力企业联合会发展规划部副主任薛静看来,主要原因还是去年同期基数偏低、今年气温偏高,三产、居民用电以及二产空调制冷负荷增加所致。

 

  数据显示,虽然去年用电需求在3月份触底后明显回升,去年4月、5月、6月份同比分别增长1.3%、1.6%、1.8%,但是去年7月份重工业用电降为负增长,增幅下降3.8%,导致当月总用电量增幅下降1.3%,偏低的用电量基数使得近几月的用电增幅明显。

 

  影响用电量的另一大因素是天气。今年全国多地遭遇高温天气,空调负荷激增,使得居民生活用电大幅增长,第三季度城乡居民生活用电量增速节节攀升。其中,7月26日,全国日发电量达192.29亿千瓦时,创历史新高;8月8日,广东电网成为全国首个统调负荷突破1亿千瓦的省级电网,再创历史新高;9月份的超高增速一定程度受到去年低基数影响,当月853亿千瓦时的居民绝对用电量要比8月份低不少。同样受气温影响较大的三产用电量也大幅增长,增速近3个月都维持在15%左右,而6月份这一数据仅为8%。

 

  用电结构持续优化

 

  随着我国经济结构调整的深入,第三产业一直保持高速发展,对用电量增长的贡献最大,使得用电结构不断优化。在我国经济进入新常态后,第三产业用电量的增长数据让人眼前一亮,与二产用电量长期保持低位运行不同,三产用电量可谓一路高歌猛进,今年7月份第三产业用电15.3%的超高增速,比上半年平均增速还要高出6.1个百分点。9月份第三产业用电也延续了7月和8月份的强劲增长,9月份第三产业用电量为747亿千瓦时,同比增幅达到14.9%。连续几个月的高增长,将今年以来第三产业用电增幅拉高到11.5%。

 

  从用电结构看,三产和居民生活用电对全社会用电增长的贡献率继续大于二产。前三季度,三产和居民生活用电合计对全社会用电增长的影响度达到66.7%,远高于二产的31.3%。三产用电中,信息传输、计算机服务和软件业用电同比增长15.3%,商业、住宿和餐饮业用电同比增长10.0%,金融、房地产、商务及居民服务业用电同比增长12.7%。

 

  目前,我国服务业所占比重已经超过工业,其快速发展不仅吸纳了大量就业,也在持续改善我国产业结构,成为当前经济增长的新引擎。中国石油大学工商管理学院教授刘毅军认为,具体分析用电量结构可以看出,尽管我国经济增长放缓压力较大,但第三产业尤其是服务业等低能耗产业的活力在增强,吸纳就业能力在提高,已成为稳定全社会用电增长的最主要拉动力。

 

  工业保持平稳运行

 

  当前我国工业能耗占总能耗的70%左右,其中钢铁、水泥、石化等高耗能重工业的能源消费又占到工业能耗的一半左右,用电量波动与这些行业的生产形势有很大关系。因此,这轮用电量回暖也凸显出工业生产活动的增强。

 

  第二产业尤其是重工业用电量的显著增长,无疑是近几个月来最大的亮点。此前重工业用电量一直在低位运行。从2015年初起,重工业用电量甚至一度出现负增长,直至今年3月份才由负转正。值得注意的是,今年7月份重工业用电量同比罕见大增6.8%,接下来的8月份重工业用电同比增长4.7%,虽然增幅有所降低,但由于去年8月份基数是0.3%,相比之下,今年8月份重工业用电数据仍然亮眼。除了去年基数偏低的原因外,可以预见7月、8月份重工业生产出现了明显升温。

 

  国家统计局工业司高级统计师江源表示,近几个月,部分能源、原材料价格回升较快,市场需求有所改善,库存下降,去产能取得一定成效,工业企业效益有所改善。

 

  值得注意的是,由于国家稳增长及去产能政策效果显现,近期我国主要用钢行业增速加快,钢材价格继续小幅回升,刺激钢铁生产加快,也一定程度上影响了用电量。

 

  不过,进入9月份后,重工业用电增长再度回落到1.0%,说明用电量和我国经济增速的未来走势还有很多不确定性。对于今年全年的用电量,中电联此前发布的报告曾预测,全年全社会用电量同比增长2.5%左右,增速高于2015年。 

 

(责任编辑:唐虎)

国际新闻

更多>>

民生新闻

更多>>

最新文章

关于中国新闻时讯社 | 理事单位 | 广告代理 | 战略合作 | 联系我们 | 版权声明 | 公告公示
版权所有 中国新闻时讯社 电子邮件: sxszsw@126.com 监督电话: 010-53315675
中华人民共和国工业和信息化部 京ICP备:15024678号 京公网安备:1101060213002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