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收藏本站
人员查询
魅力乡村 旅游指南
国际资讯 热点观察
国内要闻 独家报道
网视中国 法治中国
地方新闻 聚焦三农
时代先锋 书画精英
慈善中国 房产时讯 金融财金
百姓心声 企业风采 健康养身
绿色生态 食品监督 旅游指南
文化产业 书画英才 佛说天下
艺术人生 人文庄浪 曲艺杂谈
记者杂谈 体育天地 学生天地
今天是:
您所在的位置:主页 > 企业风采 >

钢铁煤炭去产能部际联席会议召开 重点行业去产能任重道远

时间: 2016-08-05 10:16 作者:亢 舒 来源:经济日报 点击:

 


  8月4日,钢铁煤炭行业化解过剩产能和脱困发展工作部际联席会议召开全国电视电话会议。会议强调,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是党中央、国务院做出的重大战略决策,钢铁煤炭去产能又是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重头戏、主战场。

 

  按照“十三五”规划,我国将压减钢铁产能1亿吨至1.5亿吨,煤炭化解过剩产能5亿吨,减量重组5亿吨。其中,今年须完成总任务量的三分之一。我国确定了粗钢4500万吨、煤炭2.5亿吨的化解过剩产能年度总体目标,目标确定后,随后被分解至各地和央企,并签署了目标责任书,中央奖补资金也已向地方拨付到位。

 

  数据显示,今年上半年,全国原煤、粗钢产量同比分别下降9.7%和1.1%,这是在上年同期原煤下降5.8%、粗钢下降1.3%的基础上的再次下降。据工业和信息化部副部长冯飞介绍,今年上半年钢铁去产能达到1300多万吨,是今年目标任务的30%左右。

 

  冯飞介绍,上半年已把目标任务分解落实到各个地方。截至目前,28个省区市,包括新疆生产建设兵团已经把去产能的方案报国务院备案,同时和部际协调领导小组签署了目标责任书,目标已经分解完毕。同时,钢铁去产能八个配套政策全部出台。此外,财政专项奖补资金已经拨付给28个省区市,还包括中央企业。“上半年主要还是目标的分解、政策的落地。”冯飞说。

 

  国家发改委主任、部际联席会议召集人徐绍史表示,总体看去产能存在地区之间进展不平衡。少数地区对去产能工作的重要性、紧迫性认识不足,担心去产能会影响经济发展;面对工作中的困难和挑战,信心不足,办法不多,存在畏难情绪;有的地区和企业因为钢铁煤炭价格回升,去产能的决心出现了动摇。这些情况必须引起我们的高度重视。

 

  上半年,钢铁煤炭市场价格回升。7月初,钢铁协会监测钢材综合价格指数为67.83点,比年初上涨11点;秦皇岛港5500大卡市场煤价每吨400元,每吨比年初回升30元。钢铁、煤炭企业经营状况有所提升,货款回收有所好转,市场预期有所改善。

 

  国家发改委新闻发言人赵辰昕日前表示,总的看钢材、煤炭价格不同程度回升,有利于钢铁煤炭企业扭亏增盈,当然这种变化与积极推进去产能工作是分不开的。但同时,也确实会对一些地方和企业去产能的决心产生影响,已经减产、停产的企业也有意复产,增加了化解过剩产能的难度。

 

  应该看到,我国经济发展进入新常态,经济增速将长期保持中高速水平,钢材消费会在峰值区持续较长时间,钢铁总供给过剩的格局短期内不会根本改变,钢材价格持续上涨态势缺乏足够支撑;煤炭由于清洁能源替代等因素,需求增长空间有限。可以判断,倒逼钢铁煤炭过剩产能退出的市场环境,短期内不会因价格一时涨跌而出现根本性变化。“各相关方面要排除干扰,保持清醒认识和战略定力,着眼全局和长远,进一步坚定决心,毫不动摇地坚决推进化解过剩产能的进程。”赵辰昕说。

(责任编辑:唐虎)

国际新闻

更多>>

民生新闻

更多>>

最新文章

关于中国新闻时讯社 | 理事单位 | 广告代理 | 战略合作 | 联系我们 | 版权声明 | 公告公示
版权所有 中国新闻时讯社 电子邮件: sxszsw@126.com 监督电话: 010-53315675
中华人民共和国工业和信息化部 京ICP备:15024678号 京公网安备:1101060213002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