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收藏本站
人员查询
魅力乡村 旅游指南
国际资讯 热点观察
国内要闻 独家报道
网视中国 法治中国
地方新闻 聚焦三农
时代先锋 书画精英
慈善中国 房产时讯 金融财金
百姓心声 企业风采 健康养身
绿色生态 食品监督 旅游指南
文化产业 书画英才 佛说天下
艺术人生 人文庄浪 曲艺杂谈
记者杂谈 体育天地 学生天地
今天是:
您所在的位置:主页 > 美食中国 >

广式“拉肠”味无穷

时间: 2017-05-04 08:02 作者:未知 来源:广州日报 点击:

    拉肠是最有代表性的广式小吃,不仅本地居民食之不厌,而且也是许多外省人士食过难忘的美食。不止一次听到外地朋友的建议:你们广州的拉肠应该北上到中国每一个城市!

 

  喜欢听美食故事的读者,拉肠有一个未经也无从证实的传闻,不妨姑听之:相传乾隆皇帝六下江南之时,被极爱美食的纪晓岚带引,微服私访到粤西吃肠粉,乾隆皇帝对够爽、够嫩、够滑的拉肠赞不绝口。

 

  据说拉肠按地域可分为广式拉肠与潮汕拉肠,在广州流行的当然是广式拉肠。其中又以老西关拉肠最为正宗,有说广式拉肠是由广州西关泮塘荷仙馆创制于上世纪的三四十年代。广式肠粉的蒸制方法分为三种:布拉肠、抽屉拉肠以及窝篮拉肠。比较特别的窝篮拉肠使用的窝篮,就是农家用竹篾编织成的扁平篮子,本来是晒东西的窝篮用于制作拉肠,优点是可以最大限度地将拉肠的水蒸气漏掉,所以要配以猛火蒸之,最佳是肠粉被蒸汽吹得翘起。

 

  广式拉肠的浆粉传统上用一年的陈米浸泡后磨成米浆,但现在大多数都已经用粘米粉来替代,还要加上澄粉(去筋面粉)、淀粉(马蹄粉、红薯粉或木薯粉),而且讲究浆粉与水的比例,若水多拉肠会偏软易烂,若粉多又会口感偏硬。

 

  拉肠的制作是将米浆放入多层蒸笼中或布上逐张蒸熟而成,拉肠的制作甚至可以说具有表演的成分:首先倒入一勺白白的米浆,上下左右旋转令其均匀平铺,然后用高温蒸之,两分钟左右蒸熟的拉肠冒着热气、呈现象牙一样的白色。

 

  拉肠可以直接加入或者蒸熟后再加上牛、鱼、虾、鸡等等,然后卷成长条状上碟。而且拉肠可以包裹任何食材,包括鸡蛋、油条、蔬菜、菇菌、斋菜……难怪有人形容拉肠仿如广州人,坦白、包容。

 

(责任编辑:唐虎)

国际新闻

更多>>

民生新闻

更多>>

最新文章

关于中国新闻时讯社 | 理事单位 | 广告代理 | 战略合作 | 联系我们 | 版权声明 | 公告公示
版权所有 中国新闻时讯社 电子邮件: sxszsw@126.com 监督电话: 010-53315675
中华人民共和国工业和信息化部 京ICP备:15024678号 京公网安备:1101060213002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