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收藏本站
人员查询
魅力乡村 旅游指南
国际资讯 热点观察
国内要闻 独家报道
网视中国 法治中国
地方新闻 聚焦三农
时代先锋 书画精英
慈善中国 房产时讯 金融财金
百姓心声 企业风采 健康养身
绿色生态 食品监督 旅游指南
文化产业 书画英才 佛说天下
艺术人生 人文庄浪 曲艺杂谈
记者杂谈 体育天地 学生天地
今天是:
您所在的位置:主页 > 美食中国 >

去常德嗦一碗米粉

时间: 2017-08-31 11:41 作者:未知 来源:经济日报 点击:


一碗牛肉米粉混合着常德人热诚、火辣与精明的味道,离乡愈久,眷念愈深。 李华林摄

 

  常德米粉好吃,湖南人都知道。牛肉米粉最是有名,早上七八点起床在街上溜达,碰到早点铺,进门跟师傅招呼一声:“来一碗牛肉粉。”但见师傅娴熟地抓把粉,放入竹篾笊篱兜着,在满满沸水的大锅里烫热几分钟,捞起来,盛在陶瓷碗里,浑白圆润,淋上牛肉、牛杂等各种浇头,嗦上一口,香辣软绵,美满一天。

 

  要说常德米粉的历史,最远能追溯到东汉时期,伏波将军马援后裔马汝舟从长安奉调为武陵太守,落籍于常德。西北人爱吃面食,可常德人以大米为主粮,马氏家人遂参照面食的做法制作出了米粉,当地人逐渐接受并加以改良,使其口味变辣变咸,并加入其它佐料,慢慢就成了今天的常德米粉。

 

  看形状,常德米粉有两大类:圆粉和扁粉,其中圆粉又有粗细之分,扁粉亦有宽窄厚薄之别。米粉店多为私家小店,散落在街巷中。讲究点的店铺,粉皮都是自己做的。粉皮的质量与口感,体现在柔韧性、软硬度、细腻感等方面。因此,用米的好次、用水的方法都直接影响到粉皮的品质。而且粉的蒸、榨、煮、漂就更有门道了,不是里手,充不得师傅,各家都有制作米粉的看家本领,但其工艺始终离不开“三漂三熟”,即大米要浸漂,磨浆搅拌成砣后要蒸熟;榨粉机榨出的粉条要清漂,还要及时在铁锅中煮熟;食前下锅要洗漂,并用漏勺在沸水里烫熟。烫不烂,煮不糜,才有常德米粉的劲道。

 

  俗话说“唱戏的腔,厨师的汤。”米粉的味道全靠汤来调。一千家米粉店有一千种调汤的手艺,浓淡鲜香总不同。用筒子骨熬汤是最常规的手法,有的店家则以老汤为好,换骨不换汤。汤煮好后,汤碗要先备齐,盐油味偏重些,待米粉在沸水中浮起即捞出装碗,再淋上浇头,一碗混合着常德人的热诚、火辣与精明味道的米粉便随着袅袅的香气端到顾客面前。

 

  说起浇头,也称为“码”,是常德米粉的灵魂伴侣,有讲究。常德米粉有汤粉和干腌粉之分,浇头种类繁多,牛肉、牛杂、猪脚浓郁香辣,肉丝和三鲜则清淡等,由红绿辣椒混合各种食材炒制而成。诸多码粉中,尤以“清真第一春”家的红烧牛肉油码最为有名,其原料选用上等半瘦半肥牛肉,漂清血水,切成小方块,放在钵中,同时放入公丁、母丁、山柰、花椒、桂皮等10多种香料,用小火烧煮,这样做出来的牛肉油码,既保持了牛肉的原汁原味,又增添了各种香味,与米粉一起食用,口齿噙香,韵味悠长。

 

  再说吃法,常德人吃粉不说“吃”,而是“嗦”,嗦得尽兴、吃得畅快。首先,要把粉拌开,将香辣的浇头、浓郁的汤和米粉搅拌,让每根粉“雨露均沾”,等到拌出热腾腾的香气,再手一挑,口一吹,嘴一嗦,粉就裹挟着浓香全部进到肚子里了,初绵后韧,圆润弹滑,一丝辣劲儿透上来, 身上微微冒汗,顿觉神清气爽。许多粉店还免费供应炒制好的酸豆角、咸菜榨菜作配菜,如果外地人嫌米粉过咸过辣,那就再配一碗醪糟清口,那滋味,自然是美得不得了。

 

  因为如此美味的米粉,大概每位游历在外的常德人都有种“莼鲈之思”,因见夏雨骤,因见秋风起,乃思湖湘大地的牛肉干腌粉、牛肉汤粉、牛肉炖粉……光是幻想已足以使味觉神经兴奋,口干舌燥,以至年龄渐长,离乡愈久,对家乡米粉的热爱愈加历久弥新,眷念不息。

 

(责任编辑:唐虎)

国际新闻

更多>>

民生新闻

更多>>

最新文章

关于中国新闻时讯社 | 理事单位 | 广告代理 | 战略合作 | 联系我们 | 版权声明 | 公告公示
版权所有 中国新闻时讯社 电子邮件: sxszsw@126.com 监督电话: 010-53315675
中华人民共和国工业和信息化部 京ICP备:15024678号 京公网安备:1101060213002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