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收藏本站
人员查询
魅力乡村 旅游指南
国际资讯 热点观察
国内要闻 独家报道
网视中国 法治中国
地方新闻 聚焦三农
时代先锋 书画精英
慈善中国 房产时讯 金融财金
百姓心声 企业风采 健康养身
绿色生态 食品监督 旅游指南
文化产业 书画英才 佛说天下
艺术人生 人文庄浪 曲艺杂谈
记者杂谈 体育天地 学生天地
今天是:
您所在的位置:主页 > 美食中国 >

春天不能少了芽苗菜 黑豆芽富含叶酸 豌豆苗补充维C

时间: 2018-03-31 14:59 作者:网络 来源:人民网 点击:

 

受访专家:中国农业大学食品科学与营养工程学院副教授 范志红

柳树吐新芽,桃树开满花。在这个万物生长的季节,除了韭菜、菠菜等应季菜,我们的餐桌上还应该多一些豆芽、豌豆苗等芽苗菜,它们不仅滋味鲜美,还能为我们提供多种营养。

中国农业大学食品科学与营养工程学院副教授范志红告诉《生命时报》记者,芽苗菜食用历史悠久,以前由于生产和运输条件受限,人们在冬季吃到的新鲜蔬菜很少,身体摄入的维生素C匮乏,于是将黄豆、绿豆的种子培育成芽苗菜来补充蔬菜的摄入。近几年,芽苗菜开始作为一种新的蔬菜进入市场,品种也扩大不少,如豌豆苗、荞麦苗、萝卜苗、黑豆芽、花生芽等。芽苗菜在培育过程中不用施肥和打农药,食用起来安全性更高,且培育时间短,新鲜度高,因而受到大众欢迎。

根据食用部分不同,芽苗菜又分为两类。一类主要以子叶和下胚轴为食用部分,例如黑豆芽、黄豆芽、绿豆芽;另一类以种子发出的叶子为食用部分,例如豌豆苗。芽苗菜在营养方面有哪些优势?

豆芽。发芽让豆子从“主食”或“蛋白质来源”变成蔬菜,成了维生素C的来源。比如,绿豆中的维生素C含量是零,变成绿豆芽后,维生素C变成6毫克/100克。黄豆和黑豆在发芽过程中,“抗营养物质”如植酸、单宁、蛋白酶抑制剂之类妨碍营养素利用的物质大幅下降,铁、钙等矿物质的利用率提高。此外,黑豆芽中维生素K和叶酸相当丰富,对心血管健康和骨骼健康很有益处。

花生芽。众所周知,白藜芦醇是葡萄酒中起健康作用的关键成分之一,这种多酚类物质具有很强的抗氧化、防癌、防心血管疾病、抗辐射、抗炎、抑菌等作用。测定发现,花生芽也富含这种活性成分,而且含量超过葡萄酒中的水平。此外,花生发芽过程中也发生了维生素C含量增加、抗营养物质水平下降等一系列有利于健康的变化。

豌豆苗。豌豆苗叶片颜色深绿,具有绿叶菜的优势,维生素C含量特别高。尤其值得一提的是,其胡萝卜素含量高达2700微克/100克,而人们常吃的瓜果类蔬菜均在100微克/100克以下。胡萝卜素能在体内转变成维生素A,对皮肤、视力和免疫功能都是必需的,而这种维生素正好是国人缺乏的。

荞麦苗。荞麦种子本身富含能降血压、血脂、血糖的黄酮类化合物。有研究发现,培育为荞麦苗后,黄酮类化合物含量可大幅增加,发芽10天后,抗氧化成分芦丁含量也大幅上升,膳食纤维含量则高达545毫克/100克。

芽苗菜一般纤细、幼嫩,范志红推荐以下4种食用方法:1.清炒;2.做成“上汤蔬菜”。将蒜片在锅里用油炒香,然后放入少量水,加火腿片和熟鸡蛋碎块。水开后,放入芽苗菜煮两分钟即可;3.蒸。将洗净后的芽苗菜裹上面粉或豆粉,放进蒸笼里蒸几分钟,再用醋、蒜汁和香油调成蘸汁,拌进蒸好的芽苗菜里即可;4.对于特别细嫩的芽苗菜如胡萝卜苗、荞麦苗等,直接凉拌是最好的方式,能最大程度保留芽苗菜的营养,也更鲜美可口。(记者 张珺珺)

 

 

(责任编辑:唐虎)

国际新闻

更多>>

民生新闻

更多>>

最新文章

关于中国新闻时讯社 | 理事单位 | 广告代理 | 战略合作 | 联系我们 | 版权声明 | 公告公示
版权所有 中国新闻时讯社 电子邮件: sxszsw@126.com 监督电话: 010-53315675
中华人民共和国工业和信息化部 京ICP备:15024678号 京公网安备:1101060213002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