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收藏本站
人员查询
魅力乡村 旅游指南
国际资讯 热点观察
国内要闻 独家报道
网视中国 法治中国
地方新闻 聚焦三农
时代先锋 书画精英
慈善中国 房产时讯 金融财金
百姓心声 企业风采 健康养身
绿色生态 食品监督 旅游指南
文化产业 书画英才 佛说天下
艺术人生 人文庄浪 曲艺杂谈
记者杂谈 体育天地 学生天地
今天是:
您所在的位置:主页 > 美食中国 >

多吃莜麦 可降低胆固醇

时间: 2017-08-22 09:18 作者:未知 来源:北京晚报 点击:

  杂粮由于营养丰富,保健性强,“药食两用”等特点,越来越受到广大消费者的喜爱,已成为人们不可缺少的主食物的补充,在居民膳食结构中所占比例越来越高,消费量逐年递增。

 

  莜麦是西北地区常见的粮食作物,是药食同源的一种谷类作物,喜寒凉,抗旱性强,抗盐碱,生长期短,因此主要分布在晋、冀、陕、蒙等凉温季风气候区。因其自身的营养价值及保健价值,备受人们的青睐,特别是糖尿病患者、肥胖人士以及伴有心脑血管疾病的中老年人。

 

  莜麦营养价值很高,含有丰富的蛋白质、脂肪、膳食纤维及维生素等,并且碳水化合物含量为谷物里最低。莜麦所含氨基酸种类齐全,人体必需的8种氨基酸不仅含量很高,而且平衡。莜麦含有的脂肪主要成分是不饱和脂肪酸,其中的亚油酸可降低胆固醇在心血管中的积累。莜麦中还含有其他谷类粮食中缺乏的皂苷,能有效降低胆固醇,对高血脂,对动脉粥样硬化性冠心病、高血压均有疗效。此外,维生素和磷、铁等物质也比较丰富,富含对人体皮肤有益的维生素E,所以还具有很好的美容功效。莜麦中的膳食纤维含量较高,这些纤维进入人体肠胃后能刺激肠道蠕动,减少有害物质与肠壁的接触时间。尤其是果胶吸水浸胀后,加速粪便从肠腔排出,可预防便秘、直肠癌和下肢动脉曲张。同时,它还有促进胆汁排泄,减少胆汁的再吸收,预防胆结石的功效。

 

  莜麦经过清洗、炒制后加工为莜面面粉,然后可制作成各种莜面食品。传统的莜面食品有凉拌莜面鱼、山药鱼儿、莜面饺子及莜面栲栳栳等。莜面属低热食品,食后易引起饱感,长期食用具有减肥功效。可催乳、降低胆固醇、对中老年人常见的心脑血管疾病有一定的预防作用,并且是促进儿童生长发育和延缓老年人衰老进程的良好食物。

 

(责任编辑:唐虎)

国际新闻

更多>>

民生新闻

更多>>

最新文章

关于中国新闻时讯社 | 理事单位 | 广告代理 | 战略合作 | 联系我们 | 版权声明 | 公告公示
版权所有 中国新闻时讯社 电子邮件: sxszsw@126.com 监督电话: 010-53315675
中华人民共和国工业和信息化部 京ICP备:15024678号 京公网安备:1101060213002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