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收藏本站
人员查询
魅力乡村 旅游指南
国际资讯 热点观察
国内要闻 独家报道
网视中国 法治中国
地方新闻 聚焦三农
时代先锋 书画精英
慈善中国 房产时讯 金融财金
百姓心声 企业风采 健康养身
绿色生态 食品监督 旅游指南
文化产业 书画英才 佛说天下
艺术人生 人文庄浪 曲艺杂谈
记者杂谈 体育天地 学生天地
今天是:
您所在的位置:主页 > 美食中国 >

吃香椿,喝谷雨茶

时间: 2017-04-28 08:54 作者:刘丽琴 来源:广州日报 点击:

  “不时,不食”,意即不是这个季节的菜果就不吃,要吃就吃时令菜。有句民谚说,“春吃芽、夏吃瓜、秋吃果、冬吃根。”身处暮春的谷雨时节,好吃的“芽”则非香椿莫属。

 

  在北方,谷雨时节就有食香椿习俗,香椿被称为“树上蔬菜”,是香椿树的嫩芽,谷雨前后正是香椿上市的时节,这时的香椿醇香爽口营养价值高,有“雨前香椿嫩如丝”之说。香椿香味浓郁,营养丰富,而且具有提高机体免疫力,健胃、理气、止泻、润肤、抗菌、消炎、杀虫之功效。宋代的大文豪苏轼也是一个美食家,他曾盛赞:“椿木实而叶香可啖。”

 

  因为交通和物流之便,谷雨前后,广州的超市和菜市场也能见到新鲜的香椿芽,香椿炒鸡蛋、香椿竹笋、香椿拌豆腐、椒盐香椿鱼、香椿皮蛋豆腐,皆是让人垂涎三尺的美食。不过食用香椿也有禁忌,香椿为发物,食易诱使痼疾复发,故慢性疾病患者应少食或不食。

 

  此外,南方还有谷雨摘茶习俗,传说谷雨这天的茶喝了能清火、辟邪、明目等。所以谷雨这天不管是什么天气,人们都会去茶山摘一些新茶回来喝。清代郑板桥有诗云:“几枝新叶萧萧竹,数笔横皴淡淡山。正好清明连谷雨,一杯香茗坐其间。”

 

(责任编辑:唐虎)

国际新闻

更多>>

民生新闻

更多>>

最新文章

关于中国新闻时讯社 | 理事单位 | 广告代理 | 战略合作 | 联系我们 | 版权声明 | 公告公示
版权所有 中国新闻时讯社 电子邮件: sxszsw@126.com 监督电话: 010-53315675
中华人民共和国工业和信息化部 京ICP备:15024678号 京公网安备:1101060213002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