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收藏本站
人员查询
魅力乡村 旅游指南
国际资讯 热点观察
国内要闻 独家报道
网视中国 法治中国
地方新闻 聚焦三农
时代先锋 书画精英
慈善中国 房产时讯 金融财金
百姓心声 企业风采 健康养身
绿色生态 食品监督 旅游指南
文化产业 书画英才 佛说天下
艺术人生 人文庄浪 曲艺杂谈
记者杂谈 体育天地 学生天地
今天是:
您所在的位置:主页 > 美食中国 >

大米含砷,没必要恐慌

时间: 2017-03-01 10:01 作者:江大红 来源:人民网―生命时报 点击:

    受访专家:广东省生态环境技术研究所研究员 陈能场

 

    中国农业大学食品科学与营养工程学院教授 李再贵

 

    大米又一次陷入安全风波,原因是含砷。近日,据英国广播公司报道,北爱尔兰贝尔法斯特皇后大学安迪·马哈尔教授通过对比实验发现,放少量水将米饭煮干的方法会有80%的砷残留;用5杯水煮1杯大米,煮熟倒掉多余水后,则有43%;将大米浸泡一夜后倒掉水,再按第二种方法烹调,砷残留水平降至18%。

 

    国内个别媒体导致误读

 

    该实验结果经国内个别媒体冠以“惊人!惯用的煮米饭方法,让你吃进了最多的砒霜”“中国人最常用的煮饭方式,居然残留超多有害物质?”等题目发表后,迅速引发国人对大米及其制品安全性的关注。然而,记者在英国广播公司网站找到报道原文,其标题为“我需要担心米饭里的砷吗?”,作者明确表示该结论不会影响他继续吃米饭,文中也没有特别提及中国人的煮饭方法会导致最多或更多残留物。

 

    事实上,这不是大米第一次因砷受质疑。近年来,婴幼儿米粉被检出砷、美国媒体报道大米含砷等新闻时常见诸报端。广东省生态环境技术研究所研究员陈能场告诉《生命时报》记者,砷是地壳中的元素,存在于空气、水和土壤中,所有植物从土壤中吸收养分的同时都会吸收一些砷。因此,砷在谷物、水果等食物中很常见。这些砷分为两种,一种是无机砷,一种是有机砷。砷的毒性与它在食物中的存在形态高度相关,无机砷的毒性较大,它是一种致癌物,对人体尤其是婴幼儿、孕妇的危害较大,影响婴幼儿的生长发育、智力等。与其他谷物相比,稻米比较容易从土壤和水中吸收砷并形成累积,尤其容易在表面聚集。

 

    不合格稻米并不多见

 

    那么,大米还能不能安全吃了?2014年7月17日,国际食品安全法典委员会首次通过了大米中无机砷的限量标准:每千克0.2毫克。该标准由中国牵头的工作组完成,国家食品安全风险评估中心吴永宁是工作组组长。他曾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他们检测的稻米无机砷含量一般在零点零几毫克。在当前标准下,全球稻米不合格率占1%,致癌风险为十万分之一。世界卫生组织规定,每天每千克体重的摄入量不超过2微克。照此计算,一个60公斤的人,每天摄入120微克(即0.12毫克)的无机砷,健康风险低到可以忽略不计。

 

    “从理论上讲,浸泡米、煮饭时多放水能减少砷残留是有道理的,”陈能场解释道,无机砷主要集中在大米的表面,在浸泡或用水清洗的过程中,砷便会进入到水中。也正因此,精米的砷含量会远远低于糙米。但如果浸泡时间太长、清洗次数太多,都会导致大米中的可溶性营养素丢失。食品安全博士钟凯在其自媒体上曾提醒,普通人都不用担心,孕妇、婴幼儿可做些预防。他建议,一是婴幼儿在6个月开始添加辅食时,一定不要让米糊成为唯一的谷类辅食,可搭配龙须面、燕麦片等,保持口味多样化。二是孕妇的主食要米饭、面条经常换着吃。

 

    挑对存好更重要

    中国农业大学食品科学与营养工程学院教授李再贵告诉《生命时报》记者,他并不会因为该研究不吃米饭或改变煮米饭的方法。砷在食物中很普遍,我国已制定相关标准,没必要“见风就是雨”。不管是提前一晚浸泡大米,还是此前美国推荐的先用热水淘米再冷却后煮饭,都把吃饭这件事搞得太过紧张,高高兴兴地吃好米饭才更利于健康。从一定意义上讲,做到主食多样化,注意大米的挑选和储存,可能比担心砷含量更重要。

 

    多吃杂粮杂豆。老吃精米白面的人,不妨在主食中多增加些杂粮杂豆,这将为你提供更多的膳食纤维、矿物质等营养素,对预防肥胖、糖尿病等非常有好处。

 

    买大米一次别超10斤。大米越新鲜越好,多放一个月就会发生很多肉眼看不到的变化:脂肪氧化、淀粉和蛋白质的结构改变、B族维生素等营养素损失明显增加等,口感也随之变差。因此,李再贵建议,大家别嫌麻烦,最好5斤、10斤地买,没必要一下买好几十斤。

 

    尽量买袋装米。散装米直接暴露在空气中,更容易发生品质改变。购买前可先闻一闻,新米一般都有股新鲜的香味;如果没有香味还能闻出哈喇味,就说明是问题米。一旦发现大米呈黄色或长虫,就不要购买。

 

    存储温度高不得。大米必须存储在通风、干燥,没有阳光直射的地方。温度是导致大米变质最重要的因素之一。在30℃的环境下放1个月,大米所发生的改变相当于在10℃环境下放1年,20℃环境下的好几个月。

 

(责任编辑:唐虎)

国际新闻

更多>>

民生新闻

更多>>

最新文章

关于中国新闻时讯社 | 理事单位 | 广告代理 | 战略合作 | 联系我们 | 版权声明 | 公告公示
版权所有 中国新闻时讯社 电子邮件: sxszsw@126.com 监督电话: 010-53315675
中华人民共和国工业和信息化部 京ICP备:15024678号 京公网安备:1101060213002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