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收藏本站
人员查询
魅力乡村 旅游指南
国际资讯 热点观察
国内要闻 独家报道
网视中国 法治中国
地方新闻 聚焦三农
时代先锋 书画精英
慈善中国 房产时讯 金融财金
百姓心声 企业风采 健康养身
绿色生态 食品监督 旅游指南
文化产业 书画英才 佛说天下
艺术人生 人文庄浪 曲艺杂谈
记者杂谈 体育天地 学生天地
今天是:
您所在的位置:主页 > 美食中国 >

阿胶枣、龟苓膏、薄荷糖……中药零食千万别多吃!

时间: 2017-01-04 09:56 作者:未知 来源:人民网-健康时报 点击:

    点评专家:王敏,云南省彝医药文化专业委员会副主任

 

    日常生活中,很多人会在工作、休闲的时候吃一些小零食来解馋,但如果你吃的零食属于“中药零食”,那么就得注意合理与适量了。

 

    阿胶枣:一次别超7颗

 

    如果你经常逛超市,会见到一种枣子特别受欢迎,尤其是女性朋友,这种枣的特别之处就是配有阿胶。由于阿胶和红枣都有养血补血的功效,特别是阿胶还有补脾和胃、益气安神、滋阴润燥等作用,很多女性白领都会在自己的包里或者办公室放上一两袋,作为营养零食食用。

 

    专家点评:气虚或血虚体质的人经常吃些阿胶枣还是有一定好处的,有助于改善神疲倦怠、四肢乏力等症状。

 

    但枣子,尤其是阿胶枣,吃得过多不利于消化和吸收,如果是胃热患者或者消化不良者,多吃还容易上火,所以,阿胶枣一次食用最好不要超过7颗,适量就好。

 

    龟苓膏:胃寒者少吃

 

    龟苓膏,这可是历史悠久的传统养生零食了,相传最初是清宫中专供皇帝食用的。

 

    正宗的龟苓膏主要以名贵的鹰嘴龟和土茯苓为原料,再配以生地黄、蒲公英、金银花、菊花等药物精制而成。具有清热解毒、滋阴补肾、消除暗疮、润肠通便的功效。

 

    因此很受年轻人喜爱,也是一些老年朋友喜欢吃的中药保健零食之一。

 

    专家点评:龟苓膏不宜多吃,这是因为龟苓膏有清热排毒的作用,偏于寒凉,一般胃寒和脾胃虚弱的人还是少吃为好。有的报道说龟板还有兴奋子宫和促进血液循环的作用,从这个角度来说,孕妇和月经期的人群也不宜多吃。

 

    薄荷糖:阴虚血燥者忌服

 

    经常抽烟的朋友为了缓解口中的异味,一般在兜里会备一些薄荷糖。此外,对于希望提神醒脑的上班族而言,薄荷糖更是经常食用的零食。

 

    专家点评:薄荷糖中的薄荷,土名叫“银丹草”,广泛用于驱风、防腐、消炎、镇痛、止痒、健胃等药品中。正宗的薄荷糖里含有少量的薄荷提取物,有发散风热,清利咽喉,透疹解毒,疏肝解郁和止痒等功效,有助于缓解感冒发热、头痛、咽喉肿痛、无汗、风火赤眼、风疹、皮肤发痒、疝痛、下痢及瘰疬等病症。但是阴虚血燥,肝阳偏亢,表虚汗多者忌服。

 

    凉茶:手脚冰凉者少喝

 

    冬天里麻辣火锅与烧烤食品很火爆,为了预防上火,有降火作用的凉茶自然成了大家聚餐时的首选饮料。

 

    此外,由于工作繁忙,不少朋友有熬夜加班的习惯,这“夜猫子”做久了,体内的“火”也就多了,这个时候,凉茶似乎又成了应急饮料。

 

    专家点评:凉茶终究还是中药性质比较“浓”的茶饮料,不能拿来当水喝,喝多了或者不适合喝的人喝了,会对身体健康有一定的损伤。

 

    目前,市面上的凉茶主要成分多含有菊花、金银花、夏枯草、甘草等中草药,有清热除湿、滋阴去火的功效,有助于缓解牙龈肿痛、口腔溃疡,大便干结等症状,但是手脚容易冰凉、胃寒、阳虚、大便经常偏稀的人尽量少喝凉茶,以免加重原有症状。
 

 

(责任编辑:唐虎)

国际新闻

更多>>

民生新闻

更多>>

最新文章

关于中国新闻时讯社 | 理事单位 | 广告代理 | 战略合作 | 联系我们 | 版权声明 | 公告公示
版权所有 中国新闻时讯社 电子邮件: sxszsw@126.com 监督电话: 010-53315675
中华人民共和国工业和信息化部 京ICP备:15024678号 京公网安备:1101060213002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