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收藏本站
人员查询
魅力乡村 旅游指南
国际资讯 热点观察
国内要闻 独家报道
网视中国 法治中国
地方新闻 聚焦三农
时代先锋 书画精英
慈善中国 房产时讯 金融财金
百姓心声 企业风采 健康养身
绿色生态 食品监督 旅游指南
文化产业 书画英才 佛说天下
艺术人生 人文庄浪 曲艺杂谈
记者杂谈 体育天地 学生天地
今天是:
您所在的位置:主页 > 美食中国 >

珠三角积极打造"绿色城市"

时间: 2013-01-28 23:22 作者:消息 来源:网络 点击:

    在中山市南朗镇和火炬开发区交界的山地里,有一个特别的鱼塘,它的水源是净化后循环使用的城市污水。

    在珠三角地区,一些城市正在探索“绿色城市”的发展道路,在努力创造“金山银山”的同时,也积极保护好当地的“绿水青山”。

    中山市环境卫生管理处的黄巧洁很自豪,中山目前开创了全国组团式处理垃圾的先河,一个组团式的垃圾处理基地设有焚烧发电厂、卫生填埋场、污水处理厂、医疗废物焚烧厂、焚烧炉渣再利用制砖厂、建筑渣土消纳厂等项目。占地1300亩的中山市中心组团垃圾综合处理基地,每天可处理来自中心城区及附近镇村的垃圾约 1000吨。

    黄巧洁说,一般的垃圾填埋场,运进来多少垃圾就填埋多少;而在这里,1000吨的垃圾经过焚烧发电、炉渣再利用制砖等系列程序后,剩余的无法利用的废渣只有约50吨,这50吨才是最终需要填埋的。这样组团式的综合处理方式,既最大程度地“变废为宝”,同时尽可能地减少对环境的污染。中山未来将拥有3个垃圾综合处理基地,确保来自城市和农村的垃圾能得到充分的循环利用。

    在珠江三角洲的另一个城市,惠州正在大亚湾建立世界级的石化产业基地,规划期内形成4000万吨炼油、300万吨乙烯的生产能力。“但大规模的石化产业的发展并不等于环境污染,监测数据表明,目前广东大亚湾的空气质量甚至优于惠州市区。”惠州市市长李汝求说。

    李汝求认为,依靠科技的发展和进步,人们对石化产业的旧观念应该重新认识,发展石化产业不等于必然污染环境。除了空气质量,根据环保部门的监控数据表明,惠州大亚湾海域的水质仍保持了二类水质标志。为保护环境,惠州加强了有效监控,同时提高相关企业的技术准入门槛,不达标的企业就不让进入相关产业园区。

    在发展过程中,珠江三角洲的环境遭遇了严峻的挑战,一些城市开始进行反思和探索,努力建设“宜业”和“宜居”城市。

    中山市常务副市长谢中凡说,中山积极打造环境优美的生态城市,从上世纪90年代开始,就不分城区、农村,对中山实行统一规划,确保开发格局实现可持续发展。中山中心位置的五桂山占地200平方公里,是城市的“绿肺”,基本不能开发。

(责任编辑:唐虎)

国际新闻

更多>>

民生新闻

更多>>

最新文章

关于中国新闻时讯社 | 理事单位 | 广告代理 | 战略合作 | 联系我们 | 版权声明 | 公告公示
版权所有 中国新闻时讯社 电子邮件: sxszsw@126.com 监督电话: 010-53315675
中华人民共和国工业和信息化部 京ICP备:15024678号 京公网安备:1101060213002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