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收藏本站
人员查询
魅力乡村 旅游指南
国际资讯 热点观察
国内要闻 独家报道
网视中国 法治中国
地方新闻 聚焦三农
时代先锋 书画精英
慈善中国 房产时讯 金融财金
百姓心声 企业风采 健康养身
绿色生态 食品监督 旅游指南
文化产业 书画英才 佛说天下
艺术人生 人文庄浪 曲艺杂谈
记者杂谈 体育天地 学生天地
今天是:
您所在的位置:主页 > 美食中国 >

中国首个低碳生态乡村试点四川灾区

时间: 2013-01-28 23:18 作者:消息 来源:网络 点击:

  中新网成都8月22日电 记者从此间召开的“中国生态智慧与低碳乡村建设媒体论坛”上了解到,中国首个低碳生态乡村——“红十字乐和家园”已在四川地震重灾区彭州通济镇大坪村初具规模。该乡村独创具有生态文明、城乡互助、传承文化、节能减排的共生、现代、低碳模式,为当地两百余户受灾民众带来了一个节能、和谐的新乡村。

  该村位于四川龙门山脉南段一座海拔一千六百米的高山上,汶大地震造成全村百分之九十的房屋倒塌。灾后,当地政府、村民与北京地球村等民间公益团体、诸多爱心人士一起将重建低碳生态新村作为尝试目标。“减少碳排放,低耗能建筑是基础。”著名生态民居设计师、西安建筑科学大学教授刘加平说:“该村民居全部采用低耗能建筑材料,并将适应当地气候、就地取材的生态建筑经验运用于其中,有效达到了低能耗、建筑美观、舒适性强的标准。

  此外,该乡村产业结构也有异于震前。该村尝试的生态旅游、有机农耕、手工工艺、度假养生、国学研习等五种新思路为受灾民众带来了新体验。“经过努力,目前村子里村民自己种植的有机蔬菜销路一线‘飘红’,自己绣出的手绢已经推广到城市千家万户手中,可有效减少餐巾纸的使用,从而达到减碳的目的。” 北京地球村乡建中心工作人员米莱告诉记者。

  据介绍,此低碳生态乡村的环境管理模式遵循了顺应自然、珍惜自然的法则;并大力推广水源保护、节能灶以及垃圾分类,村民已自发成立生态协会保护自己的家园。其模式发起人北京地球村环境教育中心主任廖晓义表示:“心灵的环保才是最重要的环保,心灵的乐活才是最重要的乐和。”她说,“希望这个新模式乡村不仅能造福灾区的乡亲,也能为城市乐和族提供一个返璞归真的心灵家园。”(完)

(责任编辑:唐虎)

上一篇:没有了

国际新闻

更多>>

民生新闻

更多>>

最新文章

关于中国新闻时讯社 | 理事单位 | 广告代理 | 战略合作 | 联系我们 | 版权声明 | 公告公示
版权所有 中国新闻时讯社 电子邮件: sxszsw@126.com 监督电话: 010-53315675
中华人民共和国工业和信息化部 京ICP备:15024678号 京公网安备:1101060213002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