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收藏本站
人员查询
魅力乡村 旅游指南
国际资讯 热点观察
国内要闻 独家报道
网视中国 法治中国
地方新闻 聚焦三农
时代先锋 书画精英
慈善中国 房产时讯 金融财金
百姓心声 企业风采 健康养身
绿色生态 食品监督 旅游指南
文化产业 书画英才 佛说天下
艺术人生 人文庄浪 曲艺杂谈
记者杂谈 体育天地 学生天地
今天是:
您所在的位置:主页 > 热点观察 >

北京"官方专车"上路 收费比出租贵

时间: 2015-09-17 08:24 作者:不详 来源: 京华时报(北京) 点击:

昨天上午,“首汽约车”APP正式上线。与现有专车多使用租赁车或私家车不同,该平台提供的预约车辆均为政府许可的出租营运车辆,且全部挂有京B出租车牌照,驾驶员持有从业许可证,也被称为“官方专车”。据悉,这些车辆均为中高端轿车,车辆起步价和每公里收费均高于出租车。未来,北京出租车将分为“花色”巡游出租车和中高端网络预约出租车。

□权威发布

运营管理

提供出租车发票

“首汽约车”APP由国企首汽集团和祥龙公司共同推出。与传统“花式”巡游出租车不同,“首汽约车”平台只提供预约出租车服务,日常中不能用于巡游。另外,与市面上现有的专车比,其车辆全部为政府许可的出租营运车辆,司机也是正规军,被称为“官方专车”。

首汽集团相关负责人介绍,网约车牌照均为京B牌,由正规出租车转化而来。首批上路约租车500辆,下月达到1000辆,预计年底可达到1800辆。目前,北京共计有6.7万辆京B牌照出租车,由于北京出租车实行总量管控,随着网约车的增加,“花式”巡游出租车将减少。据了解,普通出租车每月享受政府905元的油费补贴,转为约租车后将不再享受政府补贴。

“首汽约车”主打舒适型轿车,主要为黑色中高端B级轿车,如天籁、凯美瑞等,同时还有商务型的别克GL8,未来还会考虑引入豪华车。

除了车辆来自正规军,司机也要获得北京市考试中心颁发的从业许可证,舒适车型司机与出租车司机的证书相同,商务车型司机应取得客运证。同时,“官方专车”将随车统一提供北京出租汽车专用发票,方便乘客报销使用,目前,商业专车则不能提供。

记者了解到,“首汽约车”平台面向北京市出租汽车公司开放,合规车辆和驾驶员均可导入。

服务价格

收费略高于出租车

首汽集团相关负责人表示,网络约租车的定位与“花式”巡游车不同,网约车提供中高端服务,满足个人、企业以及机关即时、预约用车需求,同时可以代人叫车、接送机,提供日租、半日租的服务。车内提供WiFi、充电器、纸巾、雨伞。

由于约租车档次较高,收取价格比巡游车也要高,费用包括三部分,起步价、公里费以及服务时长费。据首汽集团相关负责人介绍,起步价为16元,不同于巡游出租车13元3公里的起步价,约租车起步价16元是上车起步价,不包含公里数。单公里2.8元,公里费为全程里程乘以2.8元。服务时长费每分钟0.5元,从上车的一刻到下车的乘坐时间计算。

目前,乘客在“首汽约车”平台注册后会赠送乘客50元优惠券,同时,乘客充值满100元可返100元,最高可充5000元。据记者计算,在充值返现的情况下,网络约租车价钱比巡游出租车还便宜。

另外,约车平台使用手机支付,且为预存钱消费方式,乘客约车前可通过银行卡、支付宝以及微信账户向APP账户内预存钱。相关负责人表示,乘客遇特殊情况,也可付现金。

司机待遇

无需再交“份儿钱”

首汽集团相关负责人透露,“首汽约车”平台将打破传统的承包经营制,约租车司机无需交份儿钱,加油费以及车辆维护费也无需司机掏钱,这意味着传统出租车司机的“三座大山”将消失。

据介绍,司机的工资构成为2000多元的基本工资加单笔提成。据悉,“首汽约车”必须通过手机软件付费,车费先期全部进入公司后台,车费的20%返给司机作为收入提成,剩余80%将作为公司收入,上述负责人表示,约租车司机总收入将不低于传统出租车。

另外,约租车司机与传统巡游出租司机工作方式不同,“首汽约车”平台将全市划分为诸多热点区域,要求司机每天上下班,“上班时”在固定区域接单。另外,订单为绑单制,由平台将订单指派到司机手中,与目前商业专车运营平台不同,“首汽约车”的司机无需抢单,也不允许挑活和拒单。

乘客通过“首汽约车”APP发出约车需求后,平台将指派上车地方圆3公里范围的约租车接单。随着车辆的增多,订单指派半径将缩短到1公里甚至500米范围内。

相关负责人介绍,由于目前全是网约车数量不多,主要分布在机场、酒店以及商业中心周边。

□记者观察

>>变化

政策发布前推出官方约车平台

自打“专车”进入中国市场,有关其合法性的争论从未停止。不过,北京市交通部门对专车的态度一如既往的坚定:即使用私家车以及租赁车辆从事出租车营运活动均属于违法行为。今年,神州专车、滴滴快的、人民优步已不止一次被相关部门约谈。

即便专车运营企业被约谈,北京的专车市场依旧在坚持运营。原因在于,交通运输部对于这种新型出租车服务形式曾给予肯定,并且正在制定有关网络预约出租车的管理办法,预计最快本月就能向社会征求意见。

此前有媒体报道,正在制定的办法中提出,网络预约出租车或成为一种新型的、合法的出租车服务形式,独立于巡游出租车之外,只提供预约服务,不能“扫大街”,不过其车辆以及司机要取得相应的运营资质,不得采用私家车。若最终该办法落地,神州专车、滴滴快的、人民优步将找到合法化运营模式。

过去的一年,滴滴快的、神州专车等网络约车平台相继上演了融资、烧钱、火拼优惠政策、兼并等一幕幕精彩“大戏”,专车的出现也在潜移默化中影响着公众出行方式。就在政策出台前夕,“首汽约车”以一种合法的网络预约出租车的形态出现,是否意味着北京在网络约租车市场方面将采取动作?而“官方专车”能否在激烈的市场竞争中闯出一片天地,这一切都将有待市场的检验。

>>声音

严控网约车数量 “官方专车”前景可期

交通专家徐康明认为,“首汽约车”的车辆都来自出租车、司机也有正规资质,在目前的竞争环境下,它是唯一合法的“专车”运营方,因此市场份额不言而喻。

徐康明认为,目前,全国对网络约租车的态度主要有三种,一种是从现有的出租车存量中转化为约租车,第二种就是新增加部分约租车但不进行数量管控,第三种是新增加的约租车同样进行数量管控。

从目前看,北京出租车数量已经达到6.7万辆,出租车数量在全世界城市中排名第二,这意味着,北京必须对出租车以及网络预约出租车进行数量管控。因此,作为合法的约租车,“首汽约车”还是有一定的成长空间。

上海交通大学安泰经济与管理学院副教授黄少卿认为,若神州专车、滴滴快的实现合法化运营,北京可能会新增加部分约租车指标,若商业运营平台拿到的指标少,而且首汽能拿到新的约租车指标,那么,首汽就有较强竞争优势。

若商业运营商拿到的指标多,而且再持续一段高额打车补贴,那么首汽的运营压力就会加大。

不过,许康明也认为,由于巡游车价格便宜,而且具有匿名性,很多乘客有需求,因此,发展网络预租车的同时应该保障巡游车数量,避免约租车过多侵占。 

(责任编辑:唐虎)

国际新闻

更多>>

民生新闻

更多>>

最新文章

关于中国新闻时讯社 | 理事单位 | 广告代理 | 战略合作 | 联系我们 | 版权声明 | 公告公示
版权所有 中国新闻时讯社 电子邮件: sxszsw@126.com 监督电话: 010-53315675
中华人民共和国工业和信息化部 京ICP备:15024678号 京公网安备:1101060213002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