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收藏本站
人员查询
魅力乡村 旅游指南
国际资讯 热点观察
国内要闻 独家报道
网视中国 法治中国
地方新闻 聚焦三农
时代先锋 书画精英
慈善中国 房产时讯 金融财金
百姓心声 企业风采 健康养身
绿色生态 食品监督 旅游指南
文化产业 书画英才 佛说天下
艺术人生 人文庄浪 曲艺杂谈
记者杂谈 体育天地 学生天地
今天是:
您所在的位置:主页 > 热点观察 >

西藏和平解放60周年庆祝活动中央曾送压力锅

时间: 2015-09-06 10:51 作者:不详 来源:澎湃新闻网(上海) 点击:

西藏和平解放60周年庆祝活动中央曾送压力锅
2011年,习近平率团参加西藏和平解放60周年活动时与群众在一起。

中国西藏网消息,9月5日,西藏自治区成立50周年庆祝活动筹备工作新闻发布会召开,宣布西藏大庆庆祝活动已准备就绪,中央代表团将赴藏参加一系列庆祝活动。

中央代表团参加民族自治区重大庆典素有先例

顾名思义,“中央代表团”是相对于地方来说的,参加的多是地方高级别的庆祝活动,最常见的就是自治区成立、地方重要机构成立等。

例如,早在1956年,时任国务院副总理的陈毅就曾率中央代表团参加了西藏自治区筹备委员会成立大会,表现了中央对于筹备西藏自治区成立事宜的高度重视。

1998年,时任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书记处书记、国务院副总理温家宝担任代表团团长,率44名代表团成员参加宁夏回族自治区成立40周年庆祝活动;

同样在1998年, 当时的另一位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国务院副总理吴邦国率中央代表团参加了广西壮族自治区成立40周年庆祝活动;

2005年,以时任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全国政协主席贾庆林为团长的中央代表团乘专机抵达拉萨,参加西藏自治区成立40周年庆祝活动;

2007年,以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中央书记处书记、国家副主席曾庆红为团长的中央代表团专程参加了内蒙古自治区成立60周年庆祝活动;

2008年9月,时任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中央纪委书记贺国强率领中央代表团,带着党中央、国务院的亲切关怀和全国人民的深情厚谊,赴银川参加宁夏回族自治区成立50周年庆祝活动;

2014年10月,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国务院副总理刘延东任团长,率中央代表团赴新疆乌鲁木齐,参加新疆生产建设兵团成立60周年庆祝活动。

…….

有没有发现规律?中央专门成立代表团前往表示庆祝的西藏、新疆、宁夏、广西和内蒙古均为少数民族自治的地区。中央派出高规格代表团参加庆祝活动,不仅调研考察了这些地区的工作,更显示了对少数民族地区的关怀和重视。

对西藏来说,中央又是格外重视。除自治区成立逢“10”周年庆外,2011年7月,在西藏和平解放60周年之际,时任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国家副主席、中央军委副主席的习近平曾亲自任中央代表团团长赴藏,参加庆祝活动。

在我网分析文章《天问:中央代表团何时赴西藏》中提到,1984年,西藏提出把自治区成立纪念日由9月9日改为9月1日,中央同意西藏自治区意见。中央代表团参加的1985、1995、2005年逢“10”周年庆典,都在9月1日举行。但由于今年9月3日庆祝抗战胜利70周年重大阅兵活动的举行,西藏自治区成立50周年的活动也自然顺延,相信近两天就会开始。

中央代表团的规格有多高?

吴邦国,温家宝,贾庆林,曾庆红、贺国强及刘延东等时任中央政治局常委或委员都曾作为团长,代表中央参加自治区成立庆祝活动,依次惯例,此次赴西藏的代表团团长可能最低也会是副国级,甚至是正国级领导。

2011年,赴西藏的中央代表团的级别达到了“一正国级”团长习近平,和“五副国级”副团长(回良玉、李建国、杜青林、帕巴拉 格列朗杰、热地、陈炳),依照中央对西藏一贯的重视,此次赴西藏参加自治区50周年大庆的中央代表团估计最低也会达到此规格。

此外,按惯例,中央代表团成员还包括其他党中央、国务院有关部门的领导,以及各对口支援省市的领导等。

中央代表团赴藏有什么活动?

据5日召开的“西藏自治区50周年庆祝活动筹备工作”新闻发布会消息称,中央代表团将赴藏参加一系列庆祝活动,并向西藏各族群众赠送礼品。

西藏自治区党委宣传部常务副部长孟晓林表示,中央代表团在西藏参加的活动有自治区成立50周年庆祝大会和群众游行,自治区成立50年成就展,庆祝自治区成立50周年文艺晚会《中国梦—雪山欢歌》和拉林高等级公路通车典礼。

同时,中央代表团还将看望接见自治区领导班子成员、离退休老同志、各族各界群众和援藏干部代表;慰问宗教界爱国人士和寺管会工作人员、慰问驻藏部队和政法干警;出席自治区成立50周年招待会和自治区党委、政府工作汇报会;向全区各族群众赠送礼品。

西藏自治区成立50周年中央会送啥礼?

从过往的经验看,每逢西藏重大庆典之际,中央政府都会给当地的民众带来民生物品。

在2011年西藏和平解放60周年庆祝活动筹备工作新闻发布会上,时任西藏自治区人民政府秘书长高扬揭晓了中央代表团向西藏民众赠送的大庆礼品礼单。这些礼品包括:不锈钢压力锅、太阳能手提灯,给无电地区村(居)委会、学校、敬老院赠送便携式太阳能电视机等。据介绍,这些礼品赠送给了西藏的农牧民、城镇居民。从这份礼单可以看出,居家生活用品是这些礼品的特点。

这些礼品更多是体现中央基层民众的关怀,礼物不会过于贵重,但心意十足。事实上,中央给西藏的“大礼包”在今年8月召开的中央第六次西藏工作座谈会上已经送出:特殊优惠扶持政策,增加中央投资,强化金融支持和加强对口支援。

(责任编辑:唐虎)

国际新闻

更多>>

民生新闻

更多>>

最新文章

关于中国新闻时讯社 | 理事单位 | 广告代理 | 战略合作 | 联系我们 | 版权声明 | 公告公示
版权所有 中国新闻时讯社 电子邮件: sxszsw@126.com 监督电话: 010-53315675
中华人民共和国工业和信息化部 京ICP备:15024678号 京公网安备:1101060213002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