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收藏本站
人员查询
魅力乡村 旅游指南
国际资讯 热点观察
国内要闻 独家报道
网视中国 法治中国
地方新闻 聚焦三农
时代先锋 书画精英
慈善中国 房产时讯 金融财金
百姓心声 企业风采 健康养身
绿色生态 食品监督 旅游指南
文化产业 书画英才 佛说天下
艺术人生 人文庄浪 曲艺杂谈
记者杂谈 体育天地 学生天地
今天是:
您所在的位置:主页 > 热点观察 >

专车监管意见将公布:私家车营运将改变报废年限

时间: 2015-09-10 09:14 作者:张彬等 来源:经济参考报 点击:

《经济参考报》记者从消息人士处获悉,互联网约租车(俗称专车)监管意见最快将于本月公布。该意见将对参与网约车运营的平台公司、车辆、司机做出新的要求,对于加入网约车平台的私家车需将车辆变更为营运车辆属性。业内人士表示,超过90%的网约车由私家车组成,新政出台后,私家车若要参与网约车运营就要变更车辆性质,一旦变成为营运车辆,私家车报废年限就变成八年,这会让很多私家车打退堂鼓,尤其对滴滴、优步将产生巨大影响。

记者从参与网约车监管意见制定的消息人士处获悉,该意见是由交通部联合多个部委出台文件,车辆、平台公司需要获得道路经营许可证,车辆还需要获得营运证;意见对于营运车辆的属性没有要求,但是私家车要营运的话需要把车辆属性变更为营运车辆;网约车司机需要获得上岗证;要实行差异化服务,网约车运价要高于出租车定价的50%。业内人士表示,在即将出台的文件中,对行业影响最大的或是对私家车参与网约车运营的要求。

交通部确认互联网专车合法身份,肯定其创新服务模式,但是三令五申禁止私家车接入平台参与经营,这一要求正遭遇严重挑战。目前互联网约租车平台上的专车绝大部分是私家车,发展异常迅猛的滴滴快车、人民优步等平台上的车辆几乎全部来自私家车。据记者不完全统计,目前互联网约租车平台上注册的私家车司机数量已经千万左右,私家车数量达到几百万辆。

据记者了解,滴滴快的公司的专车基本都来自私家车挂靠。自今年5月份滴滴快车上线以来,截至7月11日,滴滴快车注册司机已经达到327万。截至9月5日,滴滴快的的加盟私家车司机已达704万,并且这个数字还在急剧增长。美国互联网约租车平台公司优步自推出“人民优步”以来,私家车车主注册“井喷”,目前已覆盖200多个城市,从去年中国区域的日均1000单发展到现在的日均100万单;5月份,在北京、广州、程度、杭州注册车辆达66万,活跃数在22万左右。

目前的专车、快车平台发展之所以异常迅速,主要得益于私家车接入的门槛低。虽然各大平台公司都表示会对司机的驾龄、年龄、犯罪记录以及车辆的性能、状况作出严格要求,实际上在执行的过程中,私家车接入基本是零门槛。近日,驾龄刚满一年的记者通过简单的网络申请,在未经严格培训、未见过公司工作人员的情况下,顺利成为人民优步的兼职司机。

因为把关不严,专车出现过安全事故。更为严重的是,私家车发生危险事故,保险公司会拒绝理赔。今年2月份,在南京中院审理的一起网约车车祸案件中,保险公司拒绝赔付得到了法院支持,赔偿由私家车主、租赁公司和肇事司机分担。从乘客的权益保障上看,目前广泛流行的“四方协议”存在颇多法律争议。中国法学会法律信息部副研究员刘金瑞认为,“四方协议”模式中没有明确承运人责任,不利于乘客合法权益的保护。“在四方协议下,乘客是汽车的租用方和司机的雇佣方,在交通事故等情况下还可能需要承担赔偿责任。”他表示。

目前加入滴滴快的、优步平台的私家车基本上都是小、微型机动车。对于这类机动车的使用年限,2013年开始实施的《机动车强制报废标准规定》指出,小、微型非营运载客汽车无使用年限限制;小、微型出租客运汽车使用8年,其他小、微型营运载客汽车使用10年;对小、微型出租客运汽车(纯电动汽车除外),省、自治区、直辖市人民政府有关部门可结合本地实际情况,制定严于上述使用年限的规定,但小、微型出租客运汽车不得低于6年。这也就意味着,新政出台后,目前加入滴滴快的、优步、易到等平台的私家车如果想继续开展网约车业务就需要把车辆使用性质由非营运车辆变更为营运车辆。《机动车强制报废标准规定》还指出,营运载客汽车与非营运载客汽车相互转换的,按照营运载客汽车的规定报废。

中国政法大学副教授王军表示,网约车的监管意见对于平台公司、司机、车辆进行了规范、许可,但是目前最大的问题就是,新政实施后私家车没意愿再加入,没有车主会为了挣这点小钱而接受车辆提前报废,这或将令这个行业重新洗牌。

(责任编辑:唐虎)

国际新闻

更多>>

民生新闻

更多>>

最新文章

关于中国新闻时讯社 | 理事单位 | 广告代理 | 战略合作 | 联系我们 | 版权声明 | 公告公示
版权所有 中国新闻时讯社 电子邮件: sxszsw@126.com 监督电话: 010-53315675
中华人民共和国工业和信息化部 京ICP备:15024678号 京公网安备:1101060213002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