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收藏本站
人员查询
魅力乡村 旅游指南
国际资讯 热点观察
国内要闻 独家报道
网视中国 法治中国
地方新闻 聚焦三农
时代先锋 书画精英
慈善中国 房产时讯 金融财金
百姓心声 企业风采 健康养身
绿色生态 食品监督 旅游指南
文化产业 书画英才 佛说天下
艺术人生 人文庄浪 曲艺杂谈
记者杂谈 体育天地 学生天地
今天是:
您所在的位置:主页 > 记者杂谈 >

河北教育厅:高校领导乘车“检阅”新生不违规

时间: 2015-09-15 10:48 作者:鲁千 来源:新京报 点击:

 

河北教育厅:高校领导乘车“检阅”新生不违规

 

  近日,河北科技学院董事长周虎振乘皮卡车“检阅”新生军训。 

 

    近日,河北科技学院董事长周虎振乘皮卡车“检阅”新生军训的视频在网上热传,此事由该校相关部门确认后,引发网友热议。有网友称,“检阅”新生神似阅兵,周虎振董事长过于高调并有“官瘾”,也有网友称,校领导“检阅”新生军训很普遍,只是乘坐皮卡车“检阅”的情况“比较奇葩”。

  昨日,河北省教育厅工作人员就此事回复新京报记者,表示民办高校自由度较高,此事并未违反相关法规。

  董事长乘皮卡“检阅”新生

  近日,“周虎振‘检阅’河北科技学院2015级新生”的视频引起网友转发。在这段时长6分钟的视频中,河北科技学院董事长周虎振乘坐一辆皮卡驶入操场,频频向身着迷彩服的学生挥手致意,不时高呼“同学们好”、“同学们辛苦啦”等口号,而受“检阅”的学生则回复以“首长好”、“为人民服务”。 视频显示,两辆白色皮卡车门位置贴上了“检阅”的大红字样,周虎振面前身着绿色迷彩服装的人员对其敬礼,其乘坐皮卡车环绕操场半圈后,视频画面转变为学生列队正步走过主席台。

  刚刚参加完军训的学生周峰(化名)告诉新京报记者,军训内容多为正步走,站军姿等,11日参加结营仪式时,一名身穿西装的男子对新生进行“检阅”,他和同学咨询后得知,该男子是董事长周虎振。

  周峰称,学校管理比较严格,开学之初的军训挺锻炼人,但“‘阅兵’感觉挺奇怪的,搞得和正规阅兵似的。”

  另有该校大二学生表示,学校为准军事化管理,平时的学习生活都管理得相当严格,而周虎振在新生军训后进行“检阅”也并不是偶然。“我入学之前就看到过,当时就感觉这个学校董事长很有个性。”

  涉事学校准军校式管理

  昨日,河北科技学院的官方网站一直无法正常打开,根据媒体披露的图片显示,2011年,周虎振同样站在一辆皮卡上“检阅”新生方阵。 河北科技学院外宣部门工作人员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网传视频并非校方制作,自己也看到了网上流传的视频,但想不到视频会流传得这么快,往年学院院长、副董事长等其他领导也会“检阅”军训新生,不过规模并没有外界说得那么夸张,“领导也就是站在车上挥挥手,带领学生喊喊口号,车子绕操场开半圈就出去了”。

  新京报记者了解到,周虎振是河北省第十一届人大代表,河北省保定市贺阳教育投资有限公司董事长。周虎振创办的保定科技职业学院2011年升格为本科院校并更名为河北科技学院。

  当地媒体报道,河北科技学院在学生的第一、二学年实行“准军校式管理”。周虎振的解释是,除了学习知识,还希望学生养成良好的生活习惯。

  官方称“检阅”不违规

  昨日下午,河北省教育厅办公室工作人员对新京报记者表示,周虎振乘皮卡“检阅”新生一事并未违反相关法规,“民办院校的自由度相对较高”。

  记者了解到,《中国人民解放军队列条令》中对阅兵有明确的解释及权限规定:“阅兵,由党和国家领导人,中央军事委员会主席、副主席、委员及团以上部队军政主官或者被上述人员授权的其他领导和首长实施。通常由1人‘检阅’。”

  保定市武装部门工作人员称,河北科技学院的结营仪式只能称为会操,而不能叫阅兵,学生也并非国家的武装力量。一些院校的军训汇报表演模仿阅兵式或直接叫“阅兵”,只是博取他人眼球的行为。

  阅兵包括阅兵式和分列式,阅兵式是阅兵者从受阅部队队列前通过,进行检阅的仪式。分列式是受阅部队列队从检阅台前通过,接受阅兵者“检阅”的仪式。河北科技学院新生军训结营式的视频截图显示,该校对“阅兵式”和“分列式”都进行了模仿。

(责任编辑:唐虎)

国际新闻

更多>>

民生新闻

更多>>

最新文章

关于中国新闻时讯社 | 理事单位 | 广告代理 | 战略合作 | 联系我们 | 版权声明 | 公告公示
版权所有 中国新闻时讯社 电子邮件: sxszsw@126.com 监督电话: 010-53315675
中华人民共和国工业和信息化部 京ICP备:15024678号 京公网安备:1101060213002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