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收藏本站
人员查询
魅力乡村 旅游指南
国际资讯 热点观察
国内要闻 独家报道
网视中国 法治中国
地方新闻 聚焦三农
时代先锋 书画精英
慈善中国 房产时讯 金融财金
百姓心声 企业风采 健康养身
绿色生态 食品监督 旅游指南
文化产业 书画英才 佛说天下
艺术人生 人文庄浪 曲艺杂谈
记者杂谈 体育天地 学生天地
今天是:
您所在的位置:主页 > 记者杂谈 >

北外教授举报何炅吃空饷 遭悉心培养学生辱骂

时间: 2015-06-05 10:28 作者:王辉 来源:华商报 点击:

 

对话人物
榆林籍北外副教授首谈『三个真实动机』
对话人物

  乔木,陕西榆林人,45岁。国际政治传播学博士,北京外国语大学副教授。中国新闻奖、长江-韬奋新闻奖评委。先后毕业于陕西师范大学,中国人民大学、清华大学,2005年-2006年进入伦敦经济政治学院亚洲研究中心做博士后研究。

  对话背景

  发帖质疑“何炅吃空饷”、遭何粉人肉搜索,何炅宣布辞职、再度发声要求何炅道歉……对于乔木而言,过去三周里,他不仅经历了“一夜爆红”,也首度在课堂之外诠释了一次公共传播“议题设置”。

  昨日,乔木首次向华商报记者讲述了“何炅吃空饷风波”的起始动机、事件始末和对事件的评估,澄清了关于“举报动机”、“何炅私信致歉”、“师生反目”的一些说法。

  由于此前在校内咖啡馆接受采访曾受到阻止,这一次,乔木谨慎选择了在北外附近餐馆接受华商报记者的专访。

  谈“人肉搜索”

  加强对女儿的监护停车远离办公室

  华商报:之前有没有预料到“何炅吃空饷”事件会带来这么大的争议和风波?

  乔:我是从事传播学研究的,当然会预计到必然带来重大影响。但没想到事件走向发生了变化,网络上出现了一些对我的所谓人肉搜索,包括公开我过去在课堂、qq群和微信圈里的一些观点,说来说去也没说出什么有损公私道德或个人声誉的内容,比如你能找到我搞学术不端或搞潜规则,那就是致命伤。我在私域的言论是个人观点,并且经过了自我审查,我也完全不担心什么,组织也没有理由干涉。但公开我和妻子、女儿的个人信息就构成威胁了。

  华商报:这件事给你的工作和生活带来了哪些明显的变化?

  乔:其实也没有什么变化,我照常从事我的研究,照常在国内外媒体发表专栏,照常上下班。无非是我们和女儿所在学校加强了对孩子的监护,另外因为担心车号被网友公开,遭到恶意损坏,尽量少开或停车离办公室远点。

  华商报:家人、师友对你这么做持何态度?

  乔:我的妻子支持我,家人只是为我担心,要我注意安全。同事们支持的居多,当然也有不同的态度,比如有些熟人在路上遇到我扭头就走。何炅宣布辞职后,我向北京外国语大学校长彭龙先生发了短信,对校方的果断表示赞赏,彭校长给我回信息表示理解我的做法。

  谈“真实动机”

  自己被学校处分,抗议差别化待遇

  华商报:有媒体说“何炅事件”是你“选准时机拉何炅下水”?

  乔:这不是事实。首先我要澄清的是,我对“何炅吃空饷”不存在举报,而是公开质疑。何炅是个明星、公众人物,理应接受公众对其言行、操守的放大审视。事实上,我把整个事件看作一次公共传播的议题设置。公共话题的传播规律决定了这件事会引起广泛关注,倒逼问题的解决。而且我有个原则,只论事实,一方面不批评学校的制度缺陷,另一方面绝不就何炅的私德和私生活发表个人观点。

  华商报:那你的真实动机是什么?

  乔:有三个真实动机。第一,我不否认出于私利,所谓私利是出于对学校差别化待遇的抗议,我们教授到哪儿都要请假,而他2007年后常年脱岗,一样的身份,凭什么他可以特殊?另外,你知道我因种种原因被从教学岗调到图书馆了,当然不是学校公布的那些原因,而是因为我是个连续多年高票当选的教职工代表,敢讲话的刺头。(编者注:据报道,去年9月,由于“学期中未经批准擅自出国”、“未请假无故缺席与教学有关的会议和活动”等原因,他被学校给予记过处分,并被调至图书馆工作。)

  第二,对何炅吃空饷的问题不是我一个人有看法,学校里有一批教师都有相同的意见。

  第三,维护公共利益,对何炅吃空饷的反映之前就有,但没有解决。今年1月学校还针对吃空饷问题做了专项清查,但最终没有涉及何炅。此外,我想说的是,明星的光鲜背后,也有私利,公义呐喊的同时,也有私心。没有私心,那是大同社会。

  华商报:最早是什么时间想到要发帖质疑何炅吃空饷?

  乔:这件事其实有随机性。5月中旬,我和几位老师在午餐期间,看到新闻里报道黑龙江庆安副县长妻子吃空饷。其中有两位老师是认识何炅的同事,说“我们身边就有吃空饷的啊”,并明确说是名人何炅。在座的还有一位处级领导,听了抱怨但含笑不语。

  说实话,我对何炅并不太了解,在学校期间从无交集。我本来想到的是学校有另一位长期不在岗位的干部可能在吃空饷。我就登陆了校内网,找到一份最新版《北京外国语大学编制内人员工资发放情况的公示》,意外发现,上面赫然写着“何炅”,编号869。我想今年年初学校才专项检查过吃空饷,怎么何炅还“在编”?就整理、贴出了《警察一枪,又带出何炅也在大学吃空饷》。

  谈网络质疑

  学术领先、财务自由,没必要炒作

  华商报:发帖后受到压力吗?

  乔:其实开始也没什么压力。后来,何炅和校方都否认吃空饷,我就感到压力了,因为这表明我的行为是无根据的,是污蔑何炅。我都准备正式举报了。没几天,何炅就宣布辞职了。我这才松了一口气,这表明我的质疑是有依据的,正确的。

  华商报:网友质疑你是自我炒作和嫉妒,你怎么看?

  乔:其实我完全没必要自我炒作。在网络上,我已经是大V了,早在2011年,我在新浪微博就有25万粉丝。在腾讯微博,我有80多万粉丝。在我的研究领域内,我是也是有点影响的专家。我是北外新闻传播系的共同创办人、担任了8年领导职务,现在也是中国新闻奖、长江、韬奋新闻奖的教授评委之一,是国家留学归国人员科研项目资助评委和教育部课件大奖评委。说到收入,我调岗到图书馆后的确比当教授少拿一些课时费和指导费,但我在哈佛商业评论、彭博商业周刊、香港东方日报、腾讯大家、网易博客、凤凰网开有付费专栏,多年前就实现了财务自由,报道说何炅这些年向学校返还了100多万工资,我可以告诉你,如果学校允许我停薪留职,我能给学校返的工资会远高于何炅。

  华商报:既然没有炒作,为何要先后三次发网帖?

  乔:第一次当然是出于上面所说的原因,第二次显然是因为何炅粉丝侵犯了我的私域,威胁到我的家人。我就发了一篇《举报何炅,我遭遇粉丝威胁》。最后一次,是因为,何炅辞职后,学校方面没有通知我,开了一个座谈会,说“何炅在职期间是位尽职尽责的好老师”,校方对他的辞职表示“遗憾”和“不舍”,一些人发言说我损伤了北外声誉。我一听就火了,就发了第三篇。这也和我的性格有关。我这个人做事容易冲动,时有偏执,不太考虑后果。

  谈师生交恶

  在微信圈遭悉心培养的学生辱骂

  华商报:有报道说你和学生因何炅事件交恶,导致解散师生微信群?

  乔:不是解散,而是我退出了我创办的那个群。首先要说的是,我曾7次当选学生评选的优秀教师,和学生关系都很融洽。那个群是我前两年创建的,主要是和历届带过的硕士生交流专业的私人空间。何炅事件发酵后,群里有些讨论和争议。多数人都表示赞同我的做法,也有少数几个反对。这都很正常,突然有一位三年级本科生未经同意,大量截图公布群里的讨论和我的私人信息,我有些生气地指出这是父母没教好时,她对我爆粗口辱骂。而另外一位我曾带过的研究生也在群里对我进行谩骂、指责。这让我深感震惊,因为这个学生曾是我费了很多心血培养的,我给了他出国进修的机会、帮他到新疆实习。这让我感情上难以接受,后来我就自己退出了。

  华商报:你怎么看待因此遭遇的人肉搜索或“网络暴力”?

  乔:人肉搜索当然是不对的,也违反了现行的互联网管理和相关法律规定,我个人饱受其苦。但也没必要因噎废食,互联网精神的核心是开放、自由。当然网络社会鱼龙混杂,但好在我们有罗伯特议事规则可以参照(编者注:《罗伯特议事规则》是美国的重要议事规则,内容非常详细,包括主持会议的主席的规则,有针对会议秘书的规则,大量是有关普通与会者的规则,有针对不同意见的提出和表达的规则,有关辩论的规则等)。我个人愿意捍卫这些规则和自由,包括捍卫攻击谩骂者的自由。

  谈下步计划

  回归学术研究,不再谈何炅

  华商报:有报道说何炅曾私下向你道歉,是这样吗?

  乔:这是媒体以讹传讹。真实情况是,在我发出第三篇微博《栀子花开也会谢,何炅欠我个道歉》后的第三天。5月27日,我和何炅共同认识的一个同事给我发来微信,居中调停。大意是何炅说他之前不太了解乔老师,就粉丝的不当行为带来的困扰向我表示歉意。说这件事耗费了很多公共资源,希望到此为止。我不会接受这种形式的道歉。

  华商报:下一步你有哪些计划?还会就这事发表意见么?

  乔:如果没有新的突发情况,今天是我最后一次就这件事表态。我会专注于我的学术研究,这件事也给我一个启发,会更多地关注公共传播的实证研究。对于何炅,我认为,他已经错过了公开道歉的最好时机。当然,我觉得他仍然可以亡羊补牢,通过向公众致歉,来修补、改善公众形象。

  华商报驻北京记者 王辉

(责任编辑:唐虎)

国际新闻

更多>>

民生新闻

更多>>

最新文章

关于中国新闻时讯社 | 理事单位 | 广告代理 | 战略合作 | 联系我们 | 版权声明 | 公告公示
版权所有 中国新闻时讯社 电子邮件: sxszsw@126.com 监督电话: 010-53315675
中华人民共和国工业和信息化部 京ICP备:15024678号 京公网安备:1101060213002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