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收藏本站
人员查询
魅力乡村 旅游指南
国际资讯 热点观察
国内要闻 独家报道
网视中国 法治中国
地方新闻 聚焦三农
时代先锋 书画精英
慈善中国 房产时讯 金融财金
百姓心声 企业风采 健康养身
绿色生态 食品监督 旅游指南
文化产业 书画英才 佛说天下
艺术人生 人文庄浪 曲艺杂谈
记者杂谈 体育天地 学生天地
今天是:
您所在的位置:主页 > 记者杂谈 >

去年生产流通领域食品安全监管见成效

时间: 2013-01-28 22:44 作者:消息 来源:网络 点击:

1月8日,国家质检总局召开了全国质检工作会议,从会上了解到,在食品生产加工环节风险监测工作中,全系统去年共监测样品约4万个,获得监测数据 40多万条。同日,国家工商总局召开了全国工商系统流通环节食品安全监管工作会议,从会上了解到,在食品流通环节,2012年1到11月工商机关共抽检食品41.44万组,综合合格率93.06%。

质检总局:

去年查获假酒货值11.16亿元
    从全国质检工作会议上获悉,去年国家质检总局启动了全国产品质量安全风险监测协作网,开展了18类重点工业产品质量安全风险监测,共排查出风险点2400 多个,制定并落实防范整治措施2100多项。在食品生产加工环节风险监测工作中,全系统去年共监测样品约4万个,获得监测数据40多万条。
    在风险监管方面,全国质检系统将继续坚持风险管理制度化,建立健全重点领域的风险监测、风险评估、风险预警、风险快速处置等工作制度;同时,坚持风险排查常态化,注意在风险监测、监督抽查、日常巡查、检验检测等日常工作中发现风险,及时发出预警,及时组织防控;还要坚持风险处置科学化,完善各类风险应急处置机制及相关预案。
    在重点监管方面,去年,全国质检系统紧紧抓住重点问题、重点企业、重点环节、重点地区整治质量安全问题。仅在以酒类为重点组织的食品打假利剑行动中,全国共检查酒类生产企业10997家,查处酒类案件1681起,查获假酒货值11.16亿元,查处窝点202个,集中整治了河北昌黎、贵州仁怀等重点区域,查处了一批社会反响大的大案要案。
    今年,国家质检总局将继续强化对食品安全、特种设备安全、国门安全的重点监管。将以乳制品、肉制品、食用植物油、酒类、调味品、水产品、食品添加剂等产品为重点,加强风险检测、专项整治和进口把关;将着力推广电梯安全监察改革措施,落实电梯使用单位的使用安全首负责任;将大力推进口岸核心能力建设,完善进境动植物指定口岸检疫制度,对部分出口农产品试行分级分类管理。

 

工商总局:

食品抽检综合合格率93.06%

从全国工商系统流通环节食品安全监管工作会议上了解到,2012年1到11月,工商机关共在流通环节抽检食品41.44万组,综合合格率93.06%。而五年前的2007年,流通环节食品抽检合格率仅为80.19%。
    据国家工商行政管理总局副局长王东峰介绍,除强化日常监管外,各级工商机关还针对食品市场存在的突出问题,加大治理整顿力度,集中开展了一系列食品市场专项执法行动,严厉打击销售假冒伪劣食品等违法行为,依法查处了一批违法案件,有效维护了食品市场秩序。
    五年来,全国工商系统共查处不符合食品安全标准案件47.3万件,移送司法机关案件684件。其中,仅去年1到11月,全国工商系统就查处不符合食品安全标准案件11.1万件,移送司法机关406件。
    王东峰表示,工商部门将本着“尽职尽责,尽心尽力,不包不揽,不推不卸,勇于负责,敢于担当”的原则,努力实现流通环节食品经营主体合法、质量合格、行为合规等目标。
    谈到食品质量抽检,王东峰表示,这项工作还要加强,要突出与群众生活关系密切的重点品种,加大抽检力度,增加抽检频次。
    王东峰同时表示,对流通环节各类食品违法经营行为要继续保持高压态势。要以农村食品、乳制品、肉制品、食用油、酱油、食醋、食品添加剂、调味品、酒类、婴幼儿食品、季节性、节日性食品和食品标签标识等为重点,强化市场监管执法,严厉打击非法添加非食用物质、销售假冒伪劣食品等违法行为。

(责任编辑:唐虎)

国际新闻

更多>>

民生新闻

更多>>

最新文章

关于中国新闻时讯社 | 理事单位 | 广告代理 | 战略合作 | 联系我们 | 版权声明 | 公告公示
版权所有 中国新闻时讯社 电子邮件: sxszsw@126.com 监督电话: 010-53315675
中华人民共和国工业和信息化部 京ICP备:15024678号 京公网安备:1101060213002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