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收藏本站
人员查询
魅力乡村 旅游指南
国际资讯 热点观察
国内要闻 独家报道
网视中国 法治中国
地方新闻 聚焦三农
时代先锋 书画精英
慈善中国 房产时讯 金融财金
百姓心声 企业风采 健康养身
绿色生态 食品监督 旅游指南
文化产业 书画英才 佛说天下
艺术人生 人文庄浪 曲艺杂谈
记者杂谈 体育天地 学生天地
今天是:
您所在的位置:主页 > 国际咨询 >

在希华人:希腊人非“无赖” 他们过得并不好

时间: 2015-07-07 09:50 作者:赵婧姝 来源:北青网-北京青年报 点击:
在希华人:希腊人非“无赖” 他们过得并不好

7月5日,希腊雅典,左翼联盟支持者、反对债权人改革计划的希腊选民庆祝公投结果 供图/IC

7月5日,希腊约980万选民就是否接受国际债权人“改革换资金”协议草案举行全民公决。希腊内政部6日凌晨公布的计票结果显示,反对者获胜。全部计票结果显示,反对协议草案者约占61.31%,支持者约占38.69%。希腊会退出欧元区吗?据外界分析,不论是雅典还是布鲁塞尔,向对方说“不”容易,说“退出”难。

“很少有希腊华人能够获得投票权”

6日,在雅典工作的中国人王先生告诉北京青年报记者,在公投当日,他在雅典南部的一个投票点看到,前来投票的人很多,现场还有一些挂着“是”标志的人以及散发写着“否”传单的人。王先生说,虽然听说有的投票现场发生口角,但他看到的投票点秩序较好。

王先生说,在宪法广场旁边的广场上,大屏幕中一直在直播投票情况,“反对的票数一直领先,而且在各省都超过了50%。”最后的结果出来后,投反对票的年轻人们在广场上欢呼、唱歌、跳舞。王先生告诉北青报记者,没有看到广场上有太多投赞成票的人在活动,“那些人基本以企业家为主,平时也很少参加大型集会。”

生活在萨洛尼卡的佟明(化名)说,他认识的一些希腊人对投什么票并不是十分清楚,但是他在经过市中心时看到政府所在党派成员在派发“否”的传单,以影响选民们的投票。佟明说,发传单的人看他是中国人,就没有发给他,“中国人很少有能够获得投票权的。”据北青报记者了解,只有在希腊拿到国籍的人才可以参与投票,这样的中国人非常少,他举例说,在一个120人左右规模的妇女团体中,只有两三人有国籍,而且华人并不热衷参与投票。

在雅典的刘凯(化名)告诉北青报记者,希腊时间7月5日晚23点35分左右,反对的票数超过了60%,他听到传来放炮的声音。刘凯说,原以为公投结束会出现一些混乱,但是街上比想象的要平静得多,听说希腊政府已经提前做好预案,安排了便衣警察在街上巡逻。

“既然还不起,为何还要过紧缩的日子”

“这个结果和我预想的一样。”刘凯说,在债务占GDP比例已经高达177%的情况下,希腊政府、所有希腊人都知道自己是不可能还得起债务了,“既然还不起,最终都要耍赖,为何还要过紧缩的日子?何况过去这些年的紧缩并没有效果。”

刘凯告诉北青报记者,大约在四五年以前,希腊已经按照欧盟的要求,削减了养老金、公务员工资,但是经济形势反而越来越差,这让希腊人难以再相信紧缩的作用。

佟明也对公投的结果表示理解,“如果我是希腊公民,我也会作出同样的选择,谁会愿意牺牲自己的利益呢?”佟明说,此前希腊政府已经将退休年龄由62岁延迟到65岁,而且老人们也不会希望自己辛苦攒的退休金减少。希腊人的生活水平并不高,很多普通人每个月的工资只有450欧,合3000多人民币,这和德国1000欧以上的工资是不能比的,这些钱除去房租等生活费外所剩无几,“如果继续提高税费的话,以希腊人目前的经济条件来看是承受不了的。”佟明说。

王先生则认为,选择“是”对希腊人只是饮鸩止渴,接下来的几代人都要过紧缩的日子,而选择“否”,可能会使银行陷入停滞,国家坠入深渊。希腊的失业者非常多,这些人觉得自己再差也就这样子了;此前一直实行的紧缩政策使税收上涨,企业和经济失去活力,无法提供就业机会,年轻人因为找不到工作非常反对这样的政策。

不认同希腊人“只知享受不懂努力”的说法

在采访中,当地的中国人普遍感到,和努力工作攒钱的中国人不同,以希腊为首的南欧国家的人们普遍比较“懒”,也不爱存钱。“这属于他们的文化吧,我说在我们公司工作,起步阶段要从早晨6点半工作到晚上11点,希腊人都不敢来,说我们的生活没意义。”刘凯说。

佟明告诉北青报记者,希腊的政府工作人员基本是早晨8点半到下午3点的工作节奏,再扣除中间吃饭时间,一天工作的时间可能就只剩下了四五个小时。零售业则是早晨9点开门,一周有三天下午5点就关门,另外三天营业到3点后休息两小时,再营业到晚上9点左右,周日全天休息。

当地的中国人称,这次公投结果可以折射出希腊人的个性,“他们确实不存钱,今晚有50欧,就都要花完”,“他们也会赖政府的账,比如招黑工的罚款,通常就不交了,政府为了鼓励交钱,一次交清的可以打折。”

但是,对公投后外界认为的希腊人“无赖”、“只知享受不懂努力”的说法,在希腊的中国人不能认同。

“说公务员生活悠闲是事实,但普通希腊人过得并不好。”王先生说,在二战之后,许多希腊家庭一直都没有住房,加入欧盟后开始买房买车,家庭负债很高,经济危机之后他们失业,还不上月供,房子也卖不掉,“中产阶级迅速沦为穷人,虽然每天是能喝咖啡,但这并不能说明他们过得好。”王先生还告诉北青报记者,在银行贷款收紧的情况下,农民想贷款扩大再生产也很难,过着穷日子,他们的孩子也找不到工作。

佟明说,目前希腊的失业情况确实非常严重,他负责的中资公司其实只需要普通的大学毕业生,却有牛津、剑桥留学回来的希腊人来应聘,还有研究生做着最普通的卖票业务。年轻人失业加重家庭负担,“就算是公务员,他们有2000欧元的月收入,但是他们中的很多人年纪都偏老,家里的孩子找不到工作,用这些钱养活一家四五口人,也是很难的。”

在希腊的中国人告诉记者,对于普通的希腊人,一个月七八百欧元(约合人民币5000元)的工资或者养老金,有些人要供四五百欧元的房租,有些人要替儿子养孩子,生活也十分不易。

(责任编辑:唐虎)

国际新闻

更多>>

民生新闻

更多>>

最新文章

关于中国新闻时讯社 | 理事单位 | 广告代理 | 战略合作 | 联系我们 | 版权声明 | 公告公示
版权所有 中国新闻时讯社 电子邮件: sxszsw@126.com 监督电话: 010-53315675
中华人民共和国工业和信息化部 京ICP备:15024678号 京公网安备:1101060213002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