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收藏本站
人员查询
魅力乡村 旅游指南
国际资讯 热点观察
国内要闻 独家报道
网视中国 法治中国
地方新闻 聚焦三农
时代先锋 书画精英
慈善中国 房产时讯 金融财金
百姓心声 企业风采 健康养身
绿色生态 食品监督 旅游指南
文化产业 书画英才 佛说天下
艺术人生 人文庄浪 曲艺杂谈
记者杂谈 体育天地 学生天地
今天是:
您所在的位置:主页 > 国际咨询 >

新媒体助各地两会“接地气” 微博问政期待常态化

时间: 2013-01-27 14:02 作者:消息 来源:网络 点击:

中新网1月26日(阚枫)目前,全国省级地方两会正在密集召开,观察各地两会新风尚,从电子提案到微博问政,新媒体的参与正在促进各地两会更加高效率和“接地气”。两会结束之后,这些务实、近民的“议政新风”能否延续,形成常态化机制也备受期待。

新媒体助力两会新风 多地提倡“电子提案”

今年各地的两会上,除了政府工作报告、委员代表的提案议案这些传统的“两会焦点”,被舆论聚焦的还有各地两会中节俭、高效、务实的新风,以及在厉行节约的会风中,新媒体的参与。

为了降低纸质材料的印发数量,方便使用和节约成本,1月19日召开的云南省第十一届委员会第一次会议所需的文件材料,如发言材料、新闻宣传材料等都实现了电子化,有的刻成光盘,有的通过公共邮箱发出。

江西省政协十一届一次会议首次启用提案动态管理系统,该系统由提交系统、审查系统、办理系统三部分组成,从政协委员提案提交、审查、办理、回复实行一条龙服务和记载。相比于以往的提案提交、办理、回复程序,新软件可帮提案组提高办公效率,增加提案的准确性和时效性。

在河南省政协十一届一次会议上,提案办理的全程电子化,也成为大会的一大亮点。根据大会提案组的规定,委员提案不再接收纸质,而代之以采用电子邮件方式直接发往提案组事先提供的电子邮箱。而对已经撰写好的纸质提案,驻地会务组也会帮助委员先转化为电子邮件发往指定邮箱,方便预审组预审分类和编号登记。

江苏省政协十一届一次会议也要求,从本次省政协全会起,如无特殊情况,不再接收纸质提案,所有提案都通过网络提交。

多地两会引入“微访谈” 官员在线互动答疑

“网友信微博不信政府,您觉得根本原因是什么?公车改革,今年还有戏吗?工资水平什么时候才能有所改善?”

这是1月22日网友针对湖北两会向湖北省政协委员、湖北省统计局副局长叶青发出的“微博问政”。在短短一个小时中,网友向叶青提出近百条问题,而叶青也认真回复的其中的大部分,网友问题的犀利、官员回答的坦诚受到网友好评。

在湖北,两会代表委员网络在线互动平台,731名人大代表和725名政协委员每人都有一个互动专页。网民通过搜索、点击代表委员姓名,可以就民生热点话题等与代表、委员交流互动。

此外,北京、山西、安徽、江西等多个省市的传统媒体也开设了“微博访谈”等民众与两会委员代表的在线互动平台。

其中,江西将分三次对“两会”情况进行访谈直播,网民可通过微博“面对面”对9位市长在线提问。北京市两会召开后的两天内,北京市政府新闻办公室的官方微博“北京发布”编发两会报道微博100多条,北京微博发布厅各成员单位积极转发“北京发布”两会微博,共累计转发评论7000余条,收到评论700余条,回复网友评论近百条。

而除此之外,一些代表、委员利用微博、微信做两会直播、晒议案提案,与公众积极互动。实时的两会图片、平民化的语言,让广大网民将微博作为获取两会信息的重要来源。一些委员代表还在自己的微博中高调征集“民众声音”,把最基层的民意带上大会建言讨论。

新媒体助两会“接地气” 微博问政待常态化

其实,无论是电子提案还是微博,新媒体参与两会都已不是新话题。近年来,每临“两会季”,“微博议政”总会成为媒体热词,微博正在成长为两会的重要信息集散地和舆论场,公众在新媒体中积极参与国事讨论、为社会发展建言献策。

新技术、新媒体的应用也让各地两会变得更高效,也更“接地气”。但是会议结束后,节俭高效的作风能否持续贯彻,微博能否成为委员代表们联系民众的常态渠道,这些都成为民众的期待。

近日,有媒体披露,过去“两会”中开微博的不少代表委员,随着“两会”落幕,其微博就开始处于“僵尸状态”,更有甚者“零关注”、“零更新”。

分析称,数字时代,利用微博这一强大的信息沟通平台参政议政,已经不是个人爱好问题,而是代表、委员们的必修课。如果说从前因为传播方式欠发达而迟滞了社情民意的通达,那么今天,诸如微博这样的先进传播方式已摆在我们面前,用还是不用、如何使用,在某种程度上反映着对待社情民意的态度。(完) 

(责任编辑:唐虎)

国际新闻

更多>>

民生新闻

更多>>

最新文章

关于中国新闻时讯社 | 理事单位 | 广告代理 | 战略合作 | 联系我们 | 版权声明 | 公告公示
版权所有 中国新闻时讯社 电子邮件: sxszsw@126.com 监督电话: 010-53315675
中华人民共和国工业和信息化部 京ICP备:15024678号 京公网安备:1101060213002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