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收藏本站
人员查询
魅力乡村 旅游指南
国际资讯 热点观察
国内要闻 独家报道
网视中国 法治中国
地方新闻 聚焦三农
时代先锋 书画精英
慈善中国 房产时讯 金融财金
百姓心声 企业风采 健康养身
绿色生态 食品监督 旅游指南
文化产业 书画英才 佛说天下
艺术人生 人文庄浪 曲艺杂谈
记者杂谈 体育天地 学生天地
今天是:
您所在的位置:主页 > 书画精英 >

中国美术馆典藏精品 展示改革开放40年中国艺术新篇章

时间: 2018-10-16 10:51 作者:网络 来源:人民网 点击:
詹建俊《潮》布面油彩 中国美术馆藏
詹建俊《潮》布面油彩 中国美术馆藏

改革开放四十年以来,中国艺术了开启新的篇章。开放的时代为中国艺术的发展提供了广阔的空间,中国当代艺坛呈现出前所未有的缤纷多彩之貌。

9月30日,中国美术馆精心策划“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系列展:东方风来满眼春——中国美术馆典藏精品展(1978—2018)”,向改革开放40年献礼,展出的作品都是从馆藏作品中精心遴选而出,汇集了新时期以来中国美术创作的优秀成果。

展览共展出中国美术馆收藏的、创作于1978年至今的水墨画、油画、版画、雕塑、水彩(粉)画、装置作品共101件,分为“春风又绿”、“春潮涌动”、“春意盎然”三个部分,梳理1978年至2018年改革开放40年来当代中国美术的发展历程,以此反映社会的进步与艺术的革新,力图多角度地展现改革开放40年的中国美术事业创作和发展的成就。

中国美术馆馆长吴为山在前言中说,这些“作品向我们诠释了劳动者的美,其纯洁与崇高化为美的形式,在艺术家的世界里饱含着精神价值……这些经典作品不仅仅彰显了改革开放的历史叙事,而且彰显了艺术家们关注现实生活、反映社会发展、表现时代精神的艺术取向。”

展览的第一部分以“春风又绿”为题,共展出吴冠中、苏天赐、罗中立、广军等艺术家创作的21件作品。像吴冠中的《春风又绿江南岸》《春雪》、苏天赐的《早春》、宋雨桂、冯大中的《苏醒》,皆展现了在改革开放春风的吹拂下,万物复苏,百废俱兴的场景。这些作品中融入了深厚的人文内涵和浓郁的生活色彩,表现出对民族精神的呼唤,对新时期昂扬向上的时代精神的讴歌。

展览的第二部分以“春潮涌动”为题,共展出刘开渠、彦涵、詹建俊、钟涵、潘鹤、广廷渤、李世南、唐大禧、田金铎、吴为山等艺术家创作的43件作品。像詹建俊的《潮》、彦涵的《春潮》、潘鹤的《开荒牛——献给深圳特区》、广廷渤的《钢水·汗水》、李世南的《开采光明的人》、吴为山、殷小烽的《孔繁森》、董小明的《辉煌》、田金铎的《走向世界》等,都是脍炙人口的创作,描绘了改革开发的春潮奔涌而来,中国人民意气风发,解放生产力,发展生产力,各个领域都取得了巨大成就:钢花簇簇,乌金滚滚,在辛勤的汗水中,一座座高楼拔地而起,在国际的赛场上,一枚枚奖牌闪耀着荣光。这部分作品意在展现中华儿女以顽强拼搏的斗志,为中华民族之崛起而奋进,取得了令世界瞩目的成就。

第三部分以“春意盎然”为题,共展出朱乃正、靳尚谊、韦尔申、刘焕章、文楼、朱铭、展望和向阳创作的37件作品。像朱乃正的《春华秋实》、韦尔申的《吉祥蒙古》、展望的《假山石》、向阳的《烟江叠嶂》,皆向观者展现了新时期以来,复合多元的文化生态给艺术家的创作营造了宽松的氛围,他们以开放的胸怀自由吸收古今中外各种艺术资源,在观念与语言上进行积极的探索,样式繁多的创作手法,使得中国的当代艺术焕发着多元异彩的形态,艺术创作中的盎然春意,客观反映了改革开放四十年来中国艺术勇于创新的、不息的生命力。

吴为山《孔繁森》铸铜 中国美术馆藏

 

 

何多苓《春风已经苏醒》布面油彩 1981年 中国美术馆藏

 

 

王少军、孙璐《中国加入世贸》铸铜 2009年 中国美术馆藏

 

(责任编辑:唐虎)

国际新闻

更多>>

民生新闻

更多>>

最新文章

关于中国新闻时讯社 | 理事单位 | 广告代理 | 战略合作 | 联系我们 | 版权声明 | 公告公示
版权所有 中国新闻时讯社 电子邮件: sxszsw@126.com 监督电话: 010-53315675
中华人民共和国工业和信息化部 京ICP备:15024678号 京公网安备:1101060213002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