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收藏本站
人员查询
魅力乡村 旅游指南
国际资讯 热点观察
国内要闻 独家报道
网视中国 法治中国
地方新闻 聚焦三农
时代先锋 书画精英
慈善中国 房产时讯 金融财金
百姓心声 企业风采 健康养身
绿色生态 食品监督 旅游指南
文化产业 书画英才 佛说天下
艺术人生 人文庄浪 曲艺杂谈
记者杂谈 体育天地 学生天地
今天是:
您所在的位置:主页 > 书画精英 >

敢同乾坤气 邀月铸军魂

时间: 2017-04-21 09:49 作者: 来源:一画开天艺术网 点击:

敢同乾坤气  邀月铸军魂

 

             ——访著名军旅书法家杨曙光

 


杨曙光近照
 

杨曙光个人简介
 

    本报北京讯:杨曙光,字子宁,书斋号晗曦斋。1968年生于河北邯郸。1988年考入陆军导弹学院,毕业后留校工作。现就职于军队某机关。中国书法家协会会员。

 

    自幼喜爱书画,楷从柳、欧入书,行草追“二王”、怀素神韵,多年临池不辍,遍习诸家法帖,熔古铸今,独具个性,书风含蓄秀劲、雅逸雄健。作品多次入选国内重大书法展览并获奖。多件作品被有关领导、部门及机构收藏和作为礼品赠送。
 

 

儒雅刚健 风规高远

 

——军旅书法家杨曙光其人其书
 

 

    中国书法是中华民族传统文化的传承,具有永恒的生命力。评价一幅书法作品,一般是看字、看笔,更要看气。气者,韵也,是作品所体现的一种整体的格调和意境。这种气韵反映在作品中,凝结的是作者的书法功力和性情学养。纵观曙光的书作,无疑是二者的相得益彰。

 

    对书法艺术的追求,曙光是执着的、好学的、勤奋的。少年时代,曙光就追摩经典,遍临各家碑帖。他用了很大的精力,将“取法乎上”和“横向取法”相融合,既对历代书法经典精研梳理,又对书法实践进行严格的规范,有诸家的造化,且不拘泥于古,取其生机,通过独到的参悟,形成了自己的风格。他运笔具有很强的张力,且内敛于中,讲究墨法、技巧和形式有机结合,中锋轻健而回锋收笔极具气势,转折素带、纵横布局,看其作品往往充满了线条流动的美感。他用墨淋漓、枯藤缠树、苍郁老辣、阳刚劲健。我以为,那是他坚毅性格和那种“天行健君子自强不息”的意志力在书法作品中的体现和投射。哲学家有言:内容决定形式。引申到书法领域言表,那就是作品背后站立的是书法家的形象,即书如其人。

 

    我与曙光相识多年,他豪爽重情,儒雅刚健,做事严谨认真,习书作画刻苦且与时俱进。他能客观梳理当代书风大势,清楚认识当代书法艺术在技巧手法和审美取向上的新特点,准确把握方向,使自己的艺术追求与当代书坛的审美主流紧密结合在一起,通过个性化的发挥,表达出自己对书法艺术的理解与探求。他的行书、隶书跌宕起伏、浑朴雄强、用笔果断、线条丰富,视觉冲击力很强。呈现出一种简淡清远、洗尽铅华、复归于朴的意趣。在曙光的书法作品中,那种处处用力、处处见情的独特韵致跃然纸面,这种韵致时而见于流畅洒脱的线条上,时而表现在劲峭险峻的结体上,时而又呈现在若即若离的间距上,秀拔如卷松垂涧,萧疏如冰痕雪彰,用笔朴健浑厚,用墨简淡疏朗,意韵悠长。

 

    曙光是一位才分、功夫与机遇俱佳的军旅青年书法家。他的作品虽然各有情调,但总体上不难看出他一直在思考、探索,创新前行。他吸收了一些魏晋时期碑帖的精华,融合了唐、元、明、清各大书家的营养,并从中总结艺术创作的个性与契合点,形成了自己的书写语言。他的行书、隶书线条比较有厚度,一点一画,从容不迫,看似朴拙,然能拙中藏巧,在细微处求变化,线质婉转苍劲,有汉隶唐草的遗韵,有魏晋碑帖的营养,还有明清书家的物化。在整体的篇章布置上,他把滕挪跳掷的气势和醇厚酣畅的气韵融会贯通,在诸多视觉元素的细部处理上,他更是倾注心力,不仅注重线条力度感、立体感、节奏感的微妙考究,而且对字型取势变化亦多有用心。既谋就章法、讲究结字,又参悟感觉和情趣,以最直接的表现手法营造作品的形质之美,提升作品的情调韵味。

 

    现阶段,怎样理性地继承传统,怎样理性地与时俱进,对于年轻书家的发展尤为重要。曙光曾说过:“任何一门艺术在不同的历史时期都会呈现出各自不同的审美取向及表现特征,书法也不例外。作为一个书家,既不能妄自菲薄,蔑视古典,也不必厚古薄今,固步自封。对新的技巧手法和当代审美追求的探索研究,都要反映出我们对这个时代美的艺术形式及审美意象的提炼和拓展。”曙光不但在书法上很有才分,在绘画上也有天赋,书画同法、同源,他的书法,得力于他的绘画。我相信,随着年龄的增长、阅历的丰富,必然会有新的思考,如何把新的思考转化为自己独特的书法线条语言,既是他面临的新课题,也是他进一步升华的机遇。
 

    (郭志鸿/中国书法家协会《中国书法》杂志社副社长、中国书法家协会会员)
 



 杨曙光作品之(一)


 
杨曙光作品之(二)


 

杨曙光作品之(三)


 
杨曙光作品之(四)


杨曙光作品之(五)


 
杨曙光作品之(六)


 
杨曙光作品之(七)


 
杨曙光作品之(八)

敢同乾坤气  邀月写军魂
 
杨曙光作品之(九)

敢同乾坤气  邀月写军魂
 
杨曙光作品之(十)

 

 

2011年6月10日,杨曙光同志的书法作品:扇面《惠风和畅》被中国驻哈萨克斯坦共和国大使馆收藏。
图为中国特命全权大使周力(左一)、世界著名华人美术家环球绘画和平之旅组委会秘书长邵常淳同志
(右一)一起展示收藏作品


 

2012年4月20日,杨曙光同志的书法作品:“条幅----------《千里之行》”作为中方礼品赠送美国。图
为中国外交部副部长程国平同志(右一)与美国助理国务卿戈登(左一)一起展示书法作品


 

2012年12月13日,杨曙光同志的书法作品:“条幅《惠风和畅》”作为中方礼品赠送美国。图为
杨曙光同志(右一)与美国前总统吉米·卡特(右二)及其夫人埃利诺·罗莎琳·史密斯(右三)一
起展示书法作品。


 

2012年5月7日外交部欧亚司刘彬参赞在浙江桐乡向来华访问并出席中国-中亚合作论坛的吉尔吉斯斯坦
前总统奥通巴耶娃赠送您作品




2012年卡特



2013年5月26日,赠送欧洲议会前议长何塞,博雷利

 

(责任编辑:唐虎)

国际新闻

更多>>

民生新闻

更多>>

最新文章

关于中国新闻时讯社 | 理事单位 | 广告代理 | 战略合作 | 联系我们 | 版权声明 | 公告公示
版权所有 中国新闻时讯社 电子邮件: sxszsw@126.com 监督电话: 010-53315675
中华人民共和国工业和信息化部 京ICP备:15024678号 京公网安备:1101060213002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