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收藏本站
人员查询
魅力乡村 旅游指南
国际资讯 热点观察
国内要闻 独家报道
网视中国 法治中国
地方新闻 聚焦三农
时代先锋 书画精英
慈善中国 房产时讯 金融财金
百姓心声 企业风采 健康养身
绿色生态 食品监督 旅游指南
文化产业 书画英才 佛说天下
艺术人生 人文庄浪 曲艺杂谈
记者杂谈 体育天地 学生天地
今天是:
您所在的位置:主页 > 重庆 >

重庆少女跳下55米高长江大桥奇迹生还

时间: 2015-07-22 10:01 作者:seanhou 来源:重庆晚报 点击:

随着“咚”一声,昨日清晨7时,一名16岁少女从55米高的石板坡长江大桥复线桥跳进长江。

  正当所有人以为少女当场死亡而惋惜时,她竟奇迹般地在水中挣扎求生。千钧一发之际,附近钓鱼的、游泳的,还有一名划着皮划艇的男子立即加入救援队伍中。

  目前,这名轻生少女在医院重症监护室观察,暂无生命危险。

  少女纵身跳下大桥

  昨晨不到7时,刘宗元起了个大早,骑着摩托车经过长江大桥复线桥时,发现一名少女翻过大桥护栏,站在外面。这个位置在大桥第二个桥墩上方。

  “她要跳桥?”刘宗元闪过不祥念头,连忙将摩托车靠边停下,快速跑过去。

  刘宗元说,少女不到20岁,穿着一件大红色裙子和黑色高跟鞋,双手抓住护栏,双脚几乎悬空,摇摇欲坠。

  “妹儿,你在干啥子哦?”刘宗元问。少女没有搭理,但转过来的脸上带着泪痕。“妹儿,好久没看到你了,我们聊一聊吧。”刘宗元说,他边说边慢慢走向她,直到2米远的位置停住。“我希望以这种方式来转移她的注意力。”刘宗元事后告诉重庆晚报记者。

  这时,少女开了口:“管你**事。”刘宗元愣了一下,忙说:“不要激动噻。”

  刘宗元看了看表,6时50分,桥上行人不多。旁边另一名男子告诉刘宗元,这名少女至少在这里呆了半小时,刚才一直在打电话,情绪非常激动,大吼大叫,还把手机扔进江里。

  刘宗元见少女不再理他,决定先报警。他退到十几米远,打了110。两分钟后,刘宗元转过头,发现少女不见了。他靠近护栏,发现对方正在往桥墩下方爬,步步惊心。

  刘宗元没敢呼叫,怕惊着她。1分钟后,少女还是跳了下去。

  众人联手救她上岸

  复线桥下方是珊瑚坝。每天清晨,这里就会聚集许多钓鱼休闲、游泳锻炼的人。

  黄显章是冬泳队的一员,每天早上他也在这里游泳锻炼身体。昨日清晨7时,他刚换上游泳装备,正往长江边走。突然,“咚”一声巨响,黄显章被吓了一大跳。

  “有人跳桥了,快来救人。”黄显章听到有人高呼,连忙跑过去。周围有人告诉他,一名少女跳了桥。

  “估计没戏了,这么高。”不少人摇头。几秒钟后,少女奇迹般地冒出水面,在水中挣扎,双手不断拍打着。“还有救,还有救,是活的,是活的。”黄显章说,岸边的人大喜,连忙想办法营救。

  少女落水处在大桥第二个桥墩下方,距离岸边至少有30米。一艘皮划艇距少女不到50米远。黄显章说,他看到皮划艇迅速朝少女划去,靠近时,艇上的男子衣服裤子都没脱就跳进水中。“那个位置水深大约有10米。”黄显章说,附近冬泳队的队员也连忙朝少女游过去。

  重庆晚报记者尝试采访皮划艇的男子,未果,但现场多位目击者证实了此事。

  目击者刘先生说,有三四位好心人展开了水中营救,有的抱着少女颈部,有的向上托着少女的身体,慢慢往岸边游。岸边,目击者纷纷拿出手机再次报警,打急救电话。

  多处骨折神志清醒

  7时18分,少女被众人抬上岸,尽管双眼紧闭,但双手仍在活动。黄显章非常有经验,他将少女平放在草地上,嘴巴微微打开,以保证呼吸畅通。不一会儿,消防、水上公安、急救车来到,将少女送往附近医院。

  昨日上午11时,重庆晚报记者来到市第一人民医院。此时,少女在ICU病房观察治疗,神志清醒,能够点头翻身等。重庆晚报记者尝试与她进行简单交流,得知她16岁。为何轻生?少女还不能开口说话,也不愿多谈,沉默许久,将头低下了。

  渝中区南纪门水上派出所出了警,民警同样询问了少女跳桥的原因,对方闭口不谈。

  主治医生告诉记者,经过检查,少女背部青紫,肺部进水,胸腔有积水,全身多处骨折,多处软组织挫伤。目前,少女暂未脱离生命危险,伤情有待进一步观察治疗。

  跳桥少女何以奇迹生还?

  少女从55米高空跳入江中,为何能生还?昨日,现场目击者、医生、物理老师对此进行了详细分析。

  臀部先入水 起到缓冲作用

  长江大桥复线桥高60米,夏季水涨了一些,桥面到水面距离55米左右。

  “奇迹啊,我觉得她真的是命不该绝。”黄显章说,他进冬泳队6年,此前在复线桥见到10多名跳桥者,均无生还。

  刘宗元告诉重庆晚报记者,他看到少女掉落时身体有翻转,但接触水面的一刹那,是臀部先入水。黄显章还细心地发现少女画了妆,贴了假睫毛,“应该是精心打扮过。”

  桥下不少目击者也告诉重庆晚报记者,少女入水时不是像“门板”一样大面积,而是有角度切入,一定程度上起到了缓冲作用。

  黄显章也说,他发现少女除了手臂和背部有擦伤,最严重的地方是臀部,大面积青紫,根据经验分析,少女应该是臀部先入水。

  记者在现场看到,第二个桥墩的位置很特别。以桥墩为界限,一边是陆地,一边是江面。换句话说,如果她不幸掉入陆地这侧,必死无疑。

  此外,抢救及时也增加了少女存活的几率。医生介绍,对于溺水者来说,5分钟是黄金抢救期,如果这短暂的时间无法获得救助,大脑会缺氧出现脑死亡。黄显章说,如果少女没有及时救上岸,即便会游泳,也会因身体遭受重创而无法游上岸。

  50米高跳水 撞击力约1.4吨

  从50米高空跳水,水面会像水泥地一样硬。在地球引力作用下,下坠有重力加速度。高度越高,到达水面的速度越快,与水面撞击力也越大,人或物体受到的力也就越大。

  昨日,重庆晚报记者采访了重庆第一中学物理老师王熊,请他进行简要分析。

  王老师说,复线桥到水面距离55米,落水少女体重约42公斤,计算出少女落水瞬间受到的力约有14000牛顿,相当于受到1.4吨压力。

  瞬间承受如此大的压力,少女为何还能生还?王老师说:“臀部最先触水救了她一命。”王老师分析,相对于平躺姿势入水,臀部的受力面积较小,人体受到的力也相对较小,生还几率也越大,“不过,55米的高度,如果是头部先入水,生还的几率几乎为零,因为头部的重要器官太多了。”

  王老师进一步解释,通常人们会认为,落水时身体触水面积越大,力量就会分散到身体各部位,受到的伤害会更小。但实际上,当人从高处坠下时,触水面积越大,越容易造成全身多处严重伤害。

(责任编辑:唐虎)

上一篇:没有了

国际新闻

更多>>

民生新闻

更多>>

最新文章

关于中国新闻时讯社 | 理事单位 | 广告代理 | 战略合作 | 联系我们 | 版权声明 | 公告公示
版权所有 中国新闻时讯社 电子邮件: sxszsw@126.com 监督电话: 010-53315675
中华人民共和国工业和信息化部 京ICP备:15024678号 京公网安备:1101060213002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