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收藏本站
人员查询
魅力乡村 旅游指南
国际资讯 热点观察
国内要闻 独家报道
网视中国 法治中国
地方新闻 聚焦三农
时代先锋 书画精英
慈善中国 房产时讯 金融财金
百姓心声 企业风采 健康养身
绿色生态 食品监督 旅游指南
文化产业 书画英才 佛说天下
艺术人生 人文庄浪 曲艺杂谈
记者杂谈 体育天地 学生天地
今天是:
您所在的位置:主页 > 金融财金 >

月饼行业整体回暖销售或增一成 大数据成竞争利器

时间: 2015-09-23 15:06 作者:欧志葵 来源:南方日报 点击:

月饼行业整体回暖销售或增一成大数据成竞争利器

  每年的中秋节,月饼是广东乃至全国的家庭都必备的应节品。图为市民在食品超市选购月饼。 吴伟洪 摄

  编者按

  国家统计局日前发布的2015年8月份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数据显示,我国零售总额同比和环比增速均有提高,商品零售和餐饮消费都在提速,尤其是新业态和消费升级类商品增长较快,对零售额增长的贡献较大。

  过去几年国内消费市场一度面临增长压力。然而,在经济总量和人均收入持续增长的背景下,国内消费市场呈现升级态势,休闲旅游、体育娱乐等享受型消费风生水起,零售、餐饮、礼品等传统消费领域,消费者也更加看重安全、健康、品质和个性。

  因应消费者越来越追求品质化、多元化、个性化的消费升级需要,许多企业正不断利用新技术、新业态,调整结构推出新品,融入新渠道,发掘新市场。中秋、国庆“双节”作为传统消费旺季,无疑是观察消费新趋势的绝佳节点。

  为此,南方日报从今日起推出“双节旺季 消费升级”系列报道。记者深入一线,通过亲身体验观察中秋、国庆期间的消费新现象,并结合对企业和专家的采访,挖掘消费升级现象背后产业行业转型与创新的新动向。

  本周末就进入中国传统佳节——中秋。广东各大超市、商场的中秋月饼从本周起也进入销售冲刺高峰期。记者近日走访广州部分零售终端、月饼生产企业获悉,月饼消费市场在经历两年的磨合后,今年出现回暖升温态势。中国焙烤食品糖制品工业协会预计,2015年月饼市场的整体销售会有所回暖,全行业销售额增长有望达10%左右。

  在产销两旺的背后,是部分大型月饼生产企业也开始主动适应消费需求的变化,尝试利用“大数据”技术进行更有针对性的研发、采购和生产。而在销售终端,商家们也认识到消费需求愈来愈多元已成常态,推出更多适销对路的商品和服务。

  依大数据定产销

  生产企业管理升级

  今年,中秋月饼产销迎来两年来的首次回升。多家月饼生产企业均表示,今年月饼生产出现双位数增幅,一度跌到低谷的机构、单位团购市场,也出现好转。

  “截至目前,月饼生产的高峰期已告一段落,现在进入零售订单的生产,之前主要是生产大宗团购单生产。”拥有品牌“十月初五”的广东江门澳新食品公司相关负责人郑先生告诉记者,今年该公司月饼生产增长率高达20%—30%,“过去两年虽然也有增长,但增长率为百分之十几。”

  广东最大月饼生产企业、占据广式月饼半壁江山的广州酒家集团也透露,今年该集团旗下月饼生产计划比去年增长20%,预计销量也同比去年有两位数增长。

  有业内人士告诉记者,今年月饼市场产销波动较大。前期生产企业们对国家鼓励员工福利乐观,预期较高,可当中秋市场启动时,却又没有热销。然而,9月中旬起市场又“热”了起来,部分生产企业措手不及。

  “市场慢热,导致很多生产企业不能及时反应,现时市场变化较大,对生产企业的生产带来很大考验。”该人士称,具备利用大数据分析,以及产能、采购和备料调配能力强,生产管理流畅的部分大型企业,才能快速在市场竞争中抢得先机。

  “我们每一盒月饼包装上均带有类似‘身份证’的追溯码,每一盒月饼的全流通过程可追查,每天产品在市场终端的销售情况均可在大数据库里监测到。”9月21日,广州酒家集团有关负责人赵利平告诉记者。一旦某些品类、品种的月饼在市场供需出现紧张,工厂马上就可监测到并进行大批量生产投放市场。“我们工厂一天最大产能可达到十几万盒;若是监测到某品类产品销量不好,我们工厂也可立即停下该品类生产,让市场消化后再生产。”

  赵利平强调,利用大数据对月饼产、销进行科学调度是该公司市场竞争的法宝之一。“现在月饼生产、销售拼的是大数据、大生产、大管理。”

  零售产品主打健康

  员工福利回归

  中秋节前一周,大宗团购生产订单已结束,上游月饼生产企业已度过生产最高峰。从本周起,零售市场进入消费高峰。记者近日从广州市内多家卖场获悉,零售、员工福利的团购销售均比去年乐观。

  赵利平告诉记者,月饼产销量预增的原因之一,是受国家鼓励企业保障员工正常福利的影响,月饼团购销量有所回升。“团购订单中,中小团购订单有较大增幅,大团购单较少,不过也有出现货值几十万上百万元的订单。”

  东山百货公司有关人士也告诉记者,今年该公司接到不少100-300盒团购的订单,他们一般是中小型公司给员工采购的福利,采购价为150元/盒以内的最多。据悉,大型零售企业麦德龙今年还特别设立福利商品区,并有专门团队、商品组合服务于团购客户。

  据介绍,去年7月全国总工会曾下发通知,表示基层工会逢年过节可以向全体员工发放少量节日慰问品。今年1月,全国总工会又发布补充通知,对“逢年过节向全体会员发放少量的节日慰问品”进行详细解释。受此影响,今年许多公司民营、外资和大型单位、机构均恢复正常员工福利,加大对员工关爱,这对节日消费市场带来较大积极影响。

  另一方面,零售自用的月饼消费也增长明显。

  9月21日,沃尔玛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截至8月底,今年提前上架“热身”的沃尔玛散装月饼,较去年同比销售增长103%,预计今年月饼整体销售将有显著增加。

  广州百佳、华润万佳、永旺、麦德龙、东山百货、广州友谊等零售企业也均表示感受到了市场“回暖”。其中,广东永旺今年月饼自购增加约20%。广州百佳商场月饼销量同比上涨10%,广州友谊商店也表示,今年月饼销售依然以个人消费为主,“从目前的销售情况看,月饼的后市销售整体偏乐观,预计会比去年略增5%。”

  “很多工厂团购单、市民采购均是自己买来吃的,对包装要求实在,简易装售价为10元/个以下,消费者选购好4个后加一个环保大纸盒包装即可。”“十月初五”品牌月饼负责人郑先生就告诉记者,今年该公司月饼销售大幅提升是因为更接地气,其推出的简易包装使月饼价格下降,销售额却增长了100%。

  在多家零售卖场里,记者发现今年月饼种类更加丰富,口味也更趋多元化,以满足不同消费群。一些主打健康、养生概念的月饼成为亮点,加入茶元素、海藻糖、糖醇山药等健康营养材料的月饼也不在少数。

  如广州酒家今年首推陈皮月饼,采用广东特色食材新会陈皮进行生产,还计划挖掘更多养生食材用于月饼生产。陶陶居推出低糖月饼礼盒,内有榄仁莲蓉、小麦胚芽、绿豆蓉等口味,美心、荣华等也有低糖蛋黄莲蓉等口味,均主打“低糖低脂”的健康诉求。

  “今年月饼在品种方面,融合健康元素开发的新品种月饼销量比例将会明显增加,传统产品、传统口味依然是消费的主流。”中国焙烤食品糖制品工业协会理事长朱念琳表示,今年月饼主流厂商包装简约适度,天价月饼基本消失,预计2015年月饼行业销售额增长有望达10%左右。

  -记者观察

  挖掘个人消费新热点催旺市场

  种种努力之下,月饼销售终于开始回暖。

  其实,中国人向来有“举家团圆、共享天伦”的传统习俗,节日消费是“刚性需求”。此前几年,传统公款消费受到冲击,电商新业态的出现,以及产品单一难以适应消费升级需求等多种因素的共同影响下,中秋月饼消费经历低谷。

 

  今年,经历两年时间的市场历练,部分月饼生产企业已渐渐摸到了人们消费升级的脉搏,及时对产品结构做出优化和调整,更加注重新工艺、新品种的开发,并利用信息化进行数据化产销。同时,一些零售企业也纷纷在营销渠道上紧跟变化,大胆“触网”,拥抱电商、微商、粉丝经济等新风向。

  自商务部的最新统计显示,今年我国消费市场保持稳定增长,其中个人消费升级类商品和家庭消费升级类产品,增长快,消费旺。月饼作为传统的中秋节庆消费产品,可谓消费市场升级的一个缩影。

  今年中秋节日消费中,最明显的是部分商家推出的“健康”类月饼、简易包装月饼,尤其受到市场欢迎,低糖低脂类月饼销售畅旺,而部分养生食材、有机食品也成为这一轮节日消费的新热点。这也表明,在消费升级的大环境下,商家、厂家只有紧随或挖掘新的消费需求后才可获得稳步增长,消费市场也将在双方良性互动中稳步提升。

(责任编辑:唐虎)

国际新闻

更多>>

民生新闻

更多>>

最新文章

关于中国新闻时讯社 | 理事单位 | 广告代理 | 战略合作 | 联系我们 | 版权声明 | 公告公示
版权所有 中国新闻时讯社 电子邮件: sxszsw@126.com 监督电话: 010-53315675
中华人民共和国工业和信息化部 京ICP备:15024678号 京公网安备:1101060213002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