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收藏本站
人员查询
魅力乡村 旅游指南
国际资讯 热点观察
国内要闻 独家报道
网视中国 法治中国
地方新闻 聚焦三农
时代先锋 书画精英
慈善中国 房产时讯 金融财金
百姓心声 企业风采 健康养身
绿色生态 食品监督 旅游指南
文化产业 书画英才 佛说天下
艺术人生 人文庄浪 曲艺杂谈
记者杂谈 体育天地 学生天地
今天是:
您所在的位置:主页 > 金融财金 >

中国将首次在美国合建高铁

时间: 2015-09-18 10:18 作者:冯迪凡 陈姗姗 赵陈婷 来源:第一财经日报 点击:

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9月22日~25日对美国进行国事访问,第一站:西雅图,被称为“翡翠之城”,是美国大公司总部的聚集地。

习近平17日在人民大会堂会见出席第七轮中美工商领袖和前高官对话的美方代表。习近平在会上指出,中国经济仍然拥有巨大的潜能、回旋余地、内在韧性,完全有条件长期保持中高速增长。

同日,保尔森基金会宣布,将在习近平访美期间共同主办中美企业家座谈会。其中,美国前财长、保尔森基金会主席亨利·保尔森将主持与商界领袖的讨论环节。

《第一财经(微博)日报》记者获悉,此次中美企业家圆桌会议将于9月23日在西雅图举行,与会者包括15位美国公司首席执行官和15位中国公司首席执行官,其中中方包括阿里巴巴董事局主席马云等人,而美方则有苹果CEO库克等业界高管参加。

中美30位顶级企业家届时是否能如约相聚一堂还有待最终行程安排,但伴随习近平访美的临近,中美两国企业间的各种大单正加快签署。

中国高铁和美国波音

习近平访美前夕,中美会签哪些大单备受关注。与往常不同的是,在装备制造领域,这次不光有飞机的买卖,还有高铁。

新华社昨日消息显示,多次“走出去”受挫的中国高铁在美国打了个“翻身仗”。

中国铁路总公司副总工程师杨忠民透露,六家中国企业组成的中方联合体已在美国注册成立了中国铁路国际(美国)有限公司,并已于9月13日与美国西部快线公司就组建合资公司在美国拉斯维加斯签署协议。

美国西部快线高速铁路全长370公里,将内华达州的南部与加利福尼亚州的南部连接起来。

美国西部快线公司的消息称,该项目初始投资1亿美元,目前双方已经紧锣密鼓地开展包括确定融资计划在内的相关工作,预计工程于2016年9月底开工建设。

“该项目是中国在美国首个系统性合作的高铁项目,是中美经贸合作的重大基建项目之一,对中国铁路‘走出去’具有特殊意义。”杨忠民说。

《第一财经日报》记者获悉,除了美国西部快线高速铁路项目,中国中车(601766.SH)9月初还在美国投资兴建的春田工厂铲土动工,这是中国高铁企业在美国设立的第一个制造基地,也是截至目前中国高端装备市场门槛最高的国际产能合作。

中国中车一位内部人士对本报记者透露,春田工厂预计投资6000万美元,占地40英亩,将为当地提供150个就业机会。这个工厂生产的首批产品,就是美国波士顿红线和橙线地铁。

2014年10月,中国中车获得了美国波士顿红线、橙线共计284辆地铁列车的订单,这也是中国轨道交通整车产品首次登陆美国。

春田工厂的制造目标瞄准的是包括高铁在内的美国更大的轨道交通市场。目前,中国中车正密切跟踪美国的高铁项目,包括规划中的纽约-波士顿、纽约-华盛顿、东北走廊、加州高铁、加州马德拉高铁、达拉斯沃斯堡-休斯敦、沙漠快线等近十条高铁线路。

一位铁路行业内人士告诉本报记者,中国的高铁技术先进、性价比高,运营经验也丰富,已经在中国复杂的地质、地理和气候条件下运营多时,且建设周期快,成本不超过其他国家的三分之二。

据媒体报道,此次习近平访美,还将参观波音公司。据《第一财经日报》记者了解,此次会有东航等多家航空公司高层随习近平访美,与波音签署新的飞机订单也在计划之中。

根据波音预测,未来20年,中国将需要价值近万亿美元的6330架新飞机。此外,波音公司在中国建设波音737系列飞机完成及交付中心的可能也正在研究。

中国的供应商已经为现役的波音737制造了平尾、垂尾、后尾段、舱门、翼段等部件,为波音747-8提供了零部件、方向舵、整流罩、垂直尾翼前缘组件及其他复材部件。

在此之前,波音的竞争对手空客已经在天津建立了A320总装线,还将在天津建立A330完成及交付中心。

节能环保领域合作早有渊源

除了高铁,中美共同开发非洲清洁能源项目和中美建筑节能基金项目被誉为习近平访美前夕,中美经济合作率先亮出的另外两项重要成果。

中央财办副主任舒国增9月17日在北京举行的新闻通气会上说,目前中美共同开发非洲清洁能源项目以及中美建筑节能基金项目取得实质性进展。

在中央财办和美国保尔森基金会的共同推动下,中美相关企业正在发起成立中美建筑节能基金,投资于中国的建筑节能项目,目前基金规模尚在确定中。

新华社消息显示,中方参与该项目的企业包括中国建筑总公司、中国工商银行、万科集团、浙江宝业集团、鼎晖投资等,美方参与企业包括华平投资集团、陶氏化学通用电气霍尼韦尔国际、高盛黑石集团等公司。

参与项目设计的美国华平投资集团董事总经理白波说,接下来的六个月中,参与各方将进一步就该基金展开密集讨论与协商,以使中美双方公司最大限度发挥各自在资金、技术、经验等方面的优势,推动基金尽早成立。

而在节能领域,中美共同开发非洲清洁能源项目是双方加强合作的又一成果。

公开报道显示,该项目由中国机械设备工程股份有限公司与美国通用电气公司共同开发,双方刚于9月16日在北京签署战略合作备忘录,将共同开发非洲地区的清洁能源项目。

双方约定,把肯尼亚凯佩托风电项目作为合作示范项目,拟在肯尼亚大裂谷省的凯佩托地区建设60座1.7兆瓦的风力发电站,总装机容量达102兆瓦,项目计划投资3.27亿美元。

其实,在清洁能源领域,中美企业早有互动。2013年初,有望参与此次中美企业家圆桌会议的万向集团,就以2.566亿美元的价格收购了美国知名锂电池制造商A123公司。

当时A123公司因电池召回事件,经营陷入困顿,向美国破产法院提交了破产申请。

随后,万向集团打败了美国江森自控、德国西门子、日本NEC等企业,成功拍下该公司除政府及军工业务外的所有资产。

此外,早在2009年,中美就成立了清洁能源联合研究中心,并在两国轮流举行了7次指导委员会会议。今年6月初举行的第七次会议由中国科技部长万钢与美国能源部长莫尼兹在华盛顿共同主持。

科技类大单可期

习近平昨日强调,中美建交36年来,双方经贸合作的发展不仅使两国企业收获了丰厚利润和回报,也有力推动了两国经济社会发展,实现了互利共赢。未来中美双方要加强宏观经济政策协调,共同促进全球经济增长。

数据显示,中美建交短短几十年间,双边贸易额从微不足道增至5551亿美元,双方各类投资从几乎为零达到1200亿美元以上。中国企业在美直接投资更是增长迅速,已遍布美国45个州。

舒国增昨日透露,习主席此次访美期间,双方将就经贸、能源、人文、气候变化、环保、金融、科技、农业、执法、防务、航空、基础设施建设等诸多领域达成重要共识,签署一批影响深远的合作协议,推动两国合作迈上新台阶。

(责任编辑:唐虎)

国际新闻

更多>>

民生新闻

更多>>

最新文章

关于中国新闻时讯社 | 理事单位 | 广告代理 | 战略合作 | 联系我们 | 版权声明 | 公告公示
版权所有 中国新闻时讯社 电子邮件: sxszsw@126.com 监督电话: 010-53315675
中华人民共和国工业和信息化部 京ICP备:15024678号 京公网安备:1101060213002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