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收藏本站
人员查询
魅力乡村 旅游指南
国际资讯 热点观察
国内要闻 独家报道
网视中国 法治中国
地方新闻 聚焦三农
时代先锋 书画精英
慈善中国 房产时讯 金融财金
百姓心声 企业风采 健康养身
绿色生态 食品监督 旅游指南
文化产业 书画英才 佛说天下
艺术人生 人文庄浪 曲艺杂谈
记者杂谈 体育天地 学生天地
今天是:
您所在的位置:主页 > 法治前沿 >

大学生肇事 警示共享汽车法律风险

时间: 2017-05-02 09:02 作者:未知 来源:北京青年报 点击:

 


史洪举

 

  近日,一个驾照被扣12分的刚毕业的大学生,借用朋友账号租用了一辆盼达共享汽车,在四川成都市高新区天晖路时代晶科名苑东门行车时发生交通事故。这辆共享汽车将位于车后的三人撞倒,其中一人当场死亡、另外一人膝盖粉碎性骨折,目前尚在医院就医,等待手术。

 

  继共享单车在一些地方风靡以后,共享汽车最近也开始在部分城市出现。消费者可以通过手机下单租用共享汽车,随叫随走,租车费用甚至比城市出租车的运价还便宜。但驾照被扣满12分,却借用同学账号租到共享汽车,最终发生严重交通事故的事件,警示着相对于共享单车,共享汽车必须防范更高的法律风险。

 

  众所周知,我国对机动车辆采取严格管控措施。要想驾驶机动车上路行驶,必须取得相应证照,车辆经过注册登记且购置相应保险,并应遵守交通法规。如果驾驶人有严重交通违章行为,将受到罚款、扣分等行政处罚,要是因此而发生交通事故,将会在责任划分上承担更重的比例。譬如,因酒驾发生交通事故,或者发生事故后逃逸,驾驶人一般会被认定负事故全部责任。

 

  而在车辆租用、借用时,假如车辆所有人对事故的发生具有过错的,将对事故损害承担相应赔偿责任。一般来说,如果车辆所有人明知或应知驾驶人未取得相应证照,饮酒或吸毒,而仍将车辆借给其使用的,就应对事故损害承担赔偿责任。成都的这起事件中,肇事者驾照已被扣满12分,却借用同学账号租到了共享汽车,要是其同学未尽到审慎责任,显然应承担赔偿责任。

 

  虽然目前来看,共享汽车公司的责任并不大,但也警示着风险无处不在。与普通人面对面的借用车辆不同,只要消费者通过APP上传相关证照,再交纳一定押金,就可租用到汽车。这一过程中,极有可能出现账户与实际驾驶人不一致的问题,对此,应该追究账户所有人的责任还是追究共享汽车公司审核不严的责任值得探讨。如果租赁公司被认定有审核不严之失,无疑将承担巨大的赔偿风险。还有一些驾驶人可能驾照被扣或者已被扣满12分,但租赁公司却未必能及时了解该信息,如果审核通过后车辆被租用,租车公司是否应承担责任也是新问题。

 

  日常生活中更常见的则是对交通违章如何处理,共享汽车的租赁时间一般较短,通常只有几个小时。而交通违章信息多数会迟延传递到车辆所有人那里,当租赁公司得知车辆违章后,用车人可能早已换了好几拨。如何确定谁是真正的违章元凶,并要求其为罚款和扣分承担责任也是不易操作的难题。譬如,要是驾驶人自愿的话,其可以持驾照就违章行为交纳罚款并扣除驾照分数,如果不配合,共享汽车公司仅能扣除押金折抵罚款,但对应扣分数却很难要求执法部门强制执行。

 

  简而言之,共享汽车不像共享单车那样简单易行。其在发展过程中面临着诸多障碍和风险,这既需要有效运用技术手段,又需要相关职能部门的鼎力支持。如可适当减轻共享汽车公司的审核责任,只要其尽到基本的审核义务,就不应再为事故承担责任。同时应实现信息共享,让共享汽车公司能及时获取驾驶人的驾照信息和交通违法状况,以便决定是否租赁或提高租赁费用。这样方能减少共享汽车发展过程中的政策和法律风险,降低企业成本。

 

(责任编辑:唐虎)

国际新闻

更多>>

民生新闻

更多>>

最新文章

关于中国新闻时讯社 | 理事单位 | 广告代理 | 战略合作 | 联系我们 | 版权声明 | 公告公示
版权所有 中国新闻时讯社 电子邮件: sxszsw@126.com 监督电话: 010-53315675
中华人民共和国工业和信息化部 京ICP备:15024678号 京公网安备:11010602130029号